极客世界-元宇宙

3D打印机又发神威,连卫星都可打印了

19.jpg

 

   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俄托木斯克理工大学新闻处宣布,该大学计划于2016年3月31日发射世界首颗外壳全由3D打印制造的立方体纳卫星(CubeSat)。

  据介绍,该卫星为三单元立方星,卫星结构设计和主体制造工作由托木斯克理工大学现代化制造技术科研中心承担。卫星外壳尺寸为30×10×10厘米,全部采用3D打印技术制造,使用了托木斯克理工大学和俄科学院远东分院可靠性物理和材料制造学院专家研制的新型航天材料。

  在外壳部分制作完成后,该卫星已交由俄科罗廖夫能源火箭航天集团进行后续加工制造和发射准备,计划于3月31日在拜科努尔发射场搭乘“进步MC-2”号货运飞船前往国际空间站,之后再由国际空间站宇航员在例行出舱活动期间发射到预定轨道。卫星设计运行轨道高度约为400千米,服役期限为半年。

  托木斯克理工大学希望借助此次卫星发射观察新型航天材料的实际使用效果,其中包括检验陶瓷材料在保护太阳能电池板应对宇宙环境温度剧烈变化方面的作用。此外,卫星还将帮助该大学和合作单位研究人员完成一系列太空试验。

  该大学科学家认为,立方体纳卫星是近年来迅猛发展的领域,采用3D打印技术制造外壳将使这类卫星变得更为廉价和普及,进一步降低卫星开发的门槛。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发射计划是托木斯克理工大学成立120周年庆祝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卫星在轨期间将向地球发送校庆贺词,届时普通无线电爱好者可通过简易设备接收到卫星讯号。

  3D打印机在盖房子之后,开始打印卫星外壳。当更多的设备可以用3D打印机打印时,就是科技又一次爆炸之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