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客世界-元宇宙

智能手表遇冷?Apple Watch 2可不这么想

06.jpg

 

            腾讯数码讯(Rocky) 智能手表的发展似乎停滞了。在一月举行的CES国际电子消费展上,仅有卡西欧WSD-F10等少数新款机型亮相,而二月的MWC世界移动通信大会更是只有Garmin发布的健身腕带,智能手机几乎不见踪影。那么,为什么此前业界和分析师还很看好的智能手表市场,突然间遇冷了?

Apple Watch比智能手表更火

事实上,智能手表市场从未真正兴起。在苹果发布Apple Watch之前,最畅销的三星Gear产品线在2014年仅销售120万块;而2015年Apple Watch发售8个月后,占据了三分之二的智能手表市场,虽然苹果没有透露具体数字,但分析师普遍认为其总销量超过1200万块。

是的,这似乎与此前“苹果推出一块砖头都会有人买”的逻辑相符。人们喜欢智能手表?不,但人们对Apple Watch感兴趣,这是因为它是苹果的产品。Apple Watch的热销让厂商误以为智能手表走向普及,但事实并非如此。索尼、LG、宏碁、华硕等厂商没有在2016年跟进,显然是进行了一定市场分析做出的决定。

 

智能手表遇冷?Apple Watch 2可不这么想

 

那么瑞士手表呢?“打酱油”

Digital Trends分析了Apple Watch上市后手表及智能手表市场的变化,两个关键是:瑞士手表销量下降、更多时尚或手表品牌开始进军智能领域,我们来仔细分析一下。

首先,瑞士手表销量下降并非仅仅与Apple Watch有关,也与全球经济有关,不要忘记,很多瑞士手表品牌定位奢侈品,与Apple Watch这样的电子消费品不同。其次,时尚和手表品牌进军智能手表领域,大多数“打酱油”的程度,除了泰格豪雅真正推出了Android Wear,如瑞士国铁表等品牌,均采用统一解决方案,即Mo1tionX芯片,这些手表除了品牌、款式不同,所提供的“智能体验”基本上都是计步,手机端应用程序都大同小异,事实上并不能真正引起消费者的关注。同样,Guess、Fossil等时尚品牌的产品,价格相比瑞士手表更低,但功能并无特别之处。

市场调研公司Strategy Analytics执行董事认为,瑞士手表行业对于智能手表的态度仍是保守观望,其主要业务仍是传统手表,毕竟即便是泰格豪雅这样较积极的品牌,其智能手表销量也不足整体的1%。

小结

目前,人们最感兴趣的智能手表品牌仍是苹果,也就是Apple Watch 2。3月21日即将召开的苹果新品发布会上,人们非常期待新款Apple Watch的到来,如果它能够在设计、功能和电池寿命方面有所突破的话,则会继续引领整个市场,其他厂商并未在年初推出智能手表新品,大多也是观望苹果的动向,再伺机行动。所以,2016仍不是智能手表年,但有可能是Apple Watch巩固市场地位的关键。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