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交通部长杨传堂:鼓励拼车、顺风车等共享模式,专车、快车是盈利运输服务

交通部长杨传堂:鼓励拼车、顺风车等共享模式

 

腾讯科技讯(相欣)3月14日消息,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交通部长杨传堂在答问记者会现场表示,鼓励合乘顺风车、合乘模式的发展。

他表示,专车、快车业务是以盈利为目的,属于运输服务的活动,而对于节假日、通勤期间不以盈利为目的,而是以友好互助为目的的顺风车、拼车是分享经济的体现,有利于缓解交通拥堵,减少缓解污染。“改革中我们也明确给予支持。”

杨传堂还称,我们一直鼓励新生事物的发展,密切关注,主动引领交通运输与互联网行业的创新融合,积极推进互联网与交通的有机结合,而此次出租汽车的改革是互联网+落地的具体措施。

网约车补贴属于不公平竞争

杨传堂在答问记者会现场表示,目前互联网约车公司的补贴不利于市场健康的持续发展。

随着时间的推移,也出现了很多新的情况和问题,有的城市打车难、行业服务的质量不高、人民群众多层次出行的需求得不到有效满足等问题,同时行业不稳定的问题有时也较为突出,这些都迫切地需要对出租汽车管理体制机制进行改革,改进和提升服务水平。

积极推动改革机制

随着时间的推移,也出现了很多新的情况和问题,有的城市打车难、行业服务的质量不高、人民群众多层次出行的需求得不到有效满足等问题,同时行业不稳定的问题有时也较为突出,这些都迫切地需要对出租汽车管理体制机制进行改革,改进和提升服务水平。

去年10月交通部向社会公开征求了意见,目前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对《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做进一步的修改和完善,将按照有关工作的程序积极地推动出台。

杨传堂称,出租汽车是关系民生、服务百姓的窗口行业,也涉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我们会同有关部门在深化调查、系统研究国内国外有关政策和管理办法,研究起草了两个文件,这就是《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

网约车的四个核心内容

杨传堂表示,关于网约车明确了四个方面的核心内容:一是明确发展定位,按照高品质、差异化经营的原则,有序发展网络约车;二是在现行法律框架下,对网约车经营者驾驶员、和车辆施行许可管理;三是规范网约车经营的行为;四是建立多部门的联合的监管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

交通部公布的资料显示,全国共有出租车约139万辆,出租汽车经营企业约8500户,个体经营业户约13万户,从业人员260万人,年客运量约400亿人次。交通部透露,针对网约出租车兴起带来的新情况,交通运输部自2014年7月份起开展调查研究,2015年1月正式成立了改革领导小组,着手进行顶层设计,全面启动了行业改革工作。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