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客世界-元宇宙

想体验400米高空走钢丝?戴上VR眼镜吧!

13.jpg

 

              对于普通人来说,或许一辈子都无法体验在高空走钢丝是什么感觉,但现在通过VR设备,每个人都可以体验遮这样的惊险刺激。

位于加州的虚拟现实公司Create VR在今年的游戏开发者大会上带来了基于电影The Walk(“云中行走“)的虚拟现实互动体验,The Walk是一部传记影片,讲述高空钢丝表演艺术家Philippe Petit在1974年挑战在纽约世贸中心双塔楼之间高空钢丝行走的真实故事。

 

想体验400米高空走钢丝?戴上VR眼镜吧!

 

(电影“云中漫步“的宣传海报)

在戴上虚拟现实眼镜后,体验者可以体验一段在纽约世贸中心双塔楼之间、距离地面400米高度行走的“惊险之旅“。

在排队等待体验的过程中,看其他体验者的“窘态”也是一件有充满趣味的事,我所观察到的前几位体验者在体验过程中,几乎所有人都情不自禁的张开双手试图保持平衡,身体还不自觉地左右摇晃,好像真的随时要从钢丝上“跌落“,有些人甚至需要在一旁工作人员的不停鼓励下,才敢走出第一步。

在旁观者看来,这些体验者的动作和行为滑稽可笑,但心想一会儿轮到自己估计也是一样成为别人的笑料。

 

想体验400米高空走钢丝?戴上VR眼镜吧!

 

(体验者觉得自己真在高楼之间“走钢丝“)

在等待了30分钟后,工作人员喊我的名字,并帮助我戴上HTV Vive VR头戴设备,因为整个体验过程除了头部跟踪并没有其他动作,因此并没有使用Vive所搭配的手柄进行操作。

在戴上Vive虚拟现实眼镜和耳机后,我的体验之旅正式开始。首先,眼前一片漆黑,出现了几行醒目的白色粗体字“Can you walk the walk”(”你能走出这一步吗?”)。

随后,我仿佛被传送到了另一个世界:耳边只有呼呼的风声,我下意识地环顾四周,无数的高楼大厦引入眼帘,再往脚下一看,差点吓尿:自己正站在一根细细的钢丝绳上,而且这根钢丝绳正在轻微的晃动。

虽然自己心里不断地在告诉自己,这只是虚拟的场景,自己正安全地站在平地上,但眼前的场景如此逼真,以至于要迈出第一步确实不是件容易说服自己的事。

当我鼓足勇气迈出第一步后,耳边的风声变得更大,脚下的钢丝似乎也晃的更厉害了,我也条件反射地向两边张开双手,试图保持平衡,身体也情不自禁地开始左右摇摆起来。

在虚拟眼镜中看到的大约十几米的距离,在现实中也就大约几米的距离,但这段“短短的距离“走起来却异常艰难,每走一步都要克服巨大的心理障碍,终于在我不断摇晃、勉强走了几步后,感到一双手扶着我的肩膀,跟我说,“可以回头了”,于是我做了180度转身,继续努力回到刚开始出发的地方。

终于,听到工作人员一声“到啦”,我终于回到了刚开始出发的楼顶边缘,摘下VR眼镜,看到自己踏实地站在地上,顿时感觉世界一片美好,自己“侥幸”没有从世贸大楼顶上“掉落“下去。

整个体验过程逼真惊险刺激,头部的晃动和眼前景象的实时跟踪几乎没有延迟,再加上音效,可以称得上是一次真正的“沉浸式”的体验,但不足之处在于,画面的像素还是比较粗糙,仔细看高楼等景象,颗粒感依然较为明显,同时由于耳机的隔音效果不佳,因而在整个体验过程中时不时能够听到周围人说话的声音,于是会立即将我从“高空钢丝行走”的体验中拉回现实。

现场负责体验活动的Crate公司商务总监Tom Ham告诉我,他们在其他VR设备平台,如Playstation VR,Oculus Rift等也进行了相应的开发,总体体验效果差别并不大。

在我之前参加体验的参会者Johnathan Dale说,他觉得自己几乎不敢迈出步子。“我听到风声,几乎就像我在高楼顶上一样。“

本届游戏开发者大会,虚拟现实概念无疑是最大的热点。众多基于虚拟现实的内容开发者都在会场上进行相关产品的展示,主要集中在游戏和娱乐领域,作为最早的一批VR设备,Oculus Rift、Playstation VR、HTC Vive、Samsung Gear VR等设备几乎垄断了所有的展台,它们也成为开发者所开发虚拟现实内容的主要平台。

除了高空走钢丝外,参会者还能在现场体验到过山车、鬼屋、太空飞行、第一人称射击等互动游戏,对于一些过去难以想象或者难以亲身体验的事情,虚拟现实已经在帮助人们实现。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