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丁丁租房俞建洋:用互联网干掉传统中介

   在北京,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往往不是就业问题,而是租房问题。

 

  在北京的租赁市场,由于缺乏严格的租赁监管及违法惩治措施,大多并不具备规模和口碑的中介公司本着“打一枪就跑”的心态,用超越想象的方式给租房者带去各种困扰。在近年的社会监管和相应的惩治措施下,这样的现象或有收敛,但并未得到根治。究其原因,有行业人士认为这种现象的诞生是因为线下中介这种商业模式的根源本身即是一种病态,而要完全扭转这种尴尬局面,或许只有破除这个行业的根源弊端,市场方才有挽救的机会。

 

  俞建洋领衔的丁丁租房的出现,正是这种新形势诞生情况下的一种商业现象。

 


丁丁租房CEO俞建洋

 

  丁丁租房一周年:从0开始都做了什么

 

  走入位于中关村软件园的总部办公区,便会发现丁丁租房的办公环境趋于年轻和活泼气氛,这种格调与整体趋于年轻化的员工群体相比,更显得丁丁租房的业务几乎是一门专门“面向”年轻人的生意。此后在与丁丁租房CEO俞建洋的交流中,其告诉记者丁丁租房目前的主要用户群体确实是面向年轻人群体居多,因此在办公环境和企业文化方面,公司的整体方向也趋于年轻态特征,甚至俞建洋更不忘调侃“我们也才成立一年多嘛,所以我们整个队伍都是很年轻的”。

 

  年轻并不意味着一切就稚嫩——在丁丁租房一年多的发展过程中,其后台团队人数已经从当初的十余人扩展到目前的近200人规模,其业务更是相继在诸多省市展开。在这一年里,丁丁租房除了推出APP等产品外,还构建了超过5000人的线下渠道团队,这支线下团队除了为租房者提供常规的看房等业务外,还承担着丁丁租房的房源信息数据搜集与录入工作。

 

  对于丁丁租房不遗余力地构建真实房源信息、开拓构建新团队规模的举措,俞建洋表示在整个房地产环境日趋低迷的情况下,丁丁租房要做的是构建良好的平台体验。在这个过程中,为租房者提供详实有效的真实房源信息、为房东提供切实可靠的租房者需求,是丁丁租房的首要任务,也是俞建洋心目中丁丁租房赖以发展的长期根本。俞建洋认为,在目前租户心目中,房源信息的真实与否是备受关注的问题,而丁丁租房利用庞大的线下渠道团队优势,为租房者构建一个真实、详细的房源数据信息库,这更是一种平台竞争优势。

 

  对于仅成立年余的创业公司而言,能在一年时间内站稳脚跟已经可算成功之幸事,但对这个清华毕业的高材生而言,丁丁租房的目标并不仅仅只是构建一个团队而已,其要追求的还有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能夯实成绩。

 

  北京是丁丁租房起家的首选城市,也是丁丁租房备受重视的主要业务拓展之地。在与俞建洋的交流中,其透露了整个公司2016年的主要任务是继续做好北京市场的房源信息数据完善以及房屋租赁等业务。据最新数据显示,丁丁租房在过去一年时间里已为近20万房东找到了靠谱的租客,其中每套房子平均的签约周期已经缩减至3天左右。除了北京之外,上海和南京同样是丁丁租房夯实发展的城市,从官方网站透露的信息来看,这2个城市的发展工作目前也已经取得尚好成绩。不过,俞建洋也告诉我们,丁丁租房虽然目前在北京的开局市场非常良好,但接下来的2016年,丁丁租房将仍然继续发力城市租赁服务,北京作为其首要业务拓展之地,也仍将是其2016年发展的根本。

 

  革传统中介的命:互联网中介的新玩法

 

  早在丁丁租房项目成立之初,其独特的商业模式就吸引了众多媒体的关注。

 

  其中最为吸引人瞩目的因素来源于丁丁租房对传统中介收费方式的改良——在丁丁租房经纪人的撮合下,房东与租房者按照相互需求实现沟通协商、进而在平等透明的原则下达成交易。在这个过程中,房东和租赁者之间的对话沟通是真实和平等的,双方可在交易、价格方面进行有效协商沟通。和传统中介租赁相比,这种方式的沟通效率更高,平台交易周期被大大缩短。

 


  丁丁租房APP界面

 

  丁丁租房摒弃了传统方式,其首要做的事情就是从商业模式上革新传统。

 

  所以丁丁租房首先做了房源信息数据库,保证了平台上的房源信息真实状况,这便使得租赁者在租房时避免出现“网上看到精装修、豪华地段、价格实惠的房源,急忙电询却被告知该房早已租出,转而被推荐其他房源”等恶性状况出现。俞建洋认为,之所以丁丁租房愿意耗费重金去做这件与收益没有直接关系的事,就在于丁丁租房的本质是想给租赁双方提供一个真实、具备良好用户体验、可信赖的交易平台。这种模式的践行基础,就依赖于强大的线下团队,在丁丁租房5000余人的房源数据整理录入队伍中,他们分别承担着房源采集、实地验房、现场拍照、调价跟踪、出租跟踪、房源下架环节等程序,在这种苛刻的前提下,丁丁租房为租客提供真实房源、真实信息,同时保证小区真、图片真、价格真、业主真、状态真五级保真,真正维护客户利益。

 

  真实房源信息解决了租房者的信息需求问题,而对于房东来说,也意味着在真实房源需求数据面前,其所接触的人员都是有真实租赁需求的。在丁丁租房构建的这个连接平台中,房东与租房者之间通过丁丁租房平台而实现对话和交易,使得双方在效率、真实性与信任度方面都较之传统中介模式有了本质区别。

 

  这种模式意味着丁丁租房本身作为一个连接与沟通的平台,不仅承担了房东与租房者的信息对接桥梁作用,而且还耗费重金打造真实房源数据库和配置了一流的线下团队。对于这个举措,俞建洋认为丁丁租房的商业模式便是基于用户体验的信息连接服务,至于营业模式上,其相信丁丁租房在构建良好用户体验的基础上将会有多种营收可能,但目前丁丁租房的首要任务仍然是用户体验与房源数据信息库的完善与积累。

 

  互联网上的中介平台:未来空间很大

 

  作为脱身于链家的创始项目,俞建洋并不避讳丁丁租房最开始享有的“名门资源”,但其也指出,这仅仅是丁丁租房诞生之初在小部分方面享有链家的资源惠顾,但在此之后的发展过程中,丁丁租房完全依靠自身完成了商业经营的独立性。在目前丁丁租房的常规业务中,线下团队、真实房源数据信息,以及目前正全力拓展的城市服务质量,正是丁丁租房正着力追求与解决的主要问题。而在过去一年取得超越预期成绩的情况下,丁丁租房仍然执意将2016年的主要精力用来服务北京市场,俞建洋认为北京市场有自己的独立性,因此丁丁租房有必要全力打造自身的商业新型模式形象。

 

  俞建洋介绍,互联网方式的中介平台和传统模式具有本质的区别,丁丁租房筹建真实房源信息数据库在行业率先突破创新,通过数据方式解决了传统中介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不过,除了这个问题之外,对于租房者来说还有一个亟需优化与改善的问题,就是“租得爽”——在以用户体验为主的互联网时代,用户的租赁服务是否具备良好的体验感受,这是互联网有别于传统中介服务的又一典型特征,而丁丁租房在未来一段时间的主要精力和方向都将付诸于此。

 

  在丁丁租房融合互联网的过程中,其并未单纯地将租房业务从传统线下搬移到线上来,而是通过革新方式突破传统思维桎梏,重新定义新的互联网租赁平台。作为行业内率先构建真实房源信息数据库、注重APP使用体验的新型交易平台,丁丁租房在思维、产品和方式上都以全新的互联网方式进展开;甚至在业务扩展上,俞建洋也多次表示未来将以体验为主,绝不会为了市场而破坏现有的体验基础。

 

  作为第一家植根于线上租赁平台的服务商,丁丁租房也先后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其对这个市场的乐观与预期,俞建洋说,当传统方式的桎梏思维被互联网方式打破之后,那么这个市场的未来空间就会变得非常之大,而丁丁租房,正生于这个市场的未来空间。


  (完)


作者:朱翊,科技自媒体、知名意见领袖。
微信:izhuyi 
微信公号:zhuyiweixin

版权说明:在标注作者名称及出处情况下,欢迎转载本文且无须支付稿酬,亦无须征得本人同意,但切记标注作者名称及出处。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