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新国标来袭,空气净化器玩家如何借势玩出新花样?

 

先来回忆几个段子:“望长城内外,浓雾莽莽;京华上下,阴霾滔滔。车舞长蛇,烟锁国道,交通事故节节高。” “雾是帝都厚,霾是江南醇:京霾的厚重、冀霾的激烈、粤霾的阴冷,江南霾的醇厚!”

一首首段子流行幕后,是雾霾已成常态。于是乎,与之相关的空气净化器行业开始火爆的登上舞台,三星、海尔、飞利浦、亚都、远大、夏普等等,甚至小米、猎豹这样的公司也杀入这一行业,空气净化器玩家达到上百家。

但一直以来,因为竞争激烈,国内空气净化器产品同质化严重,与此同时,准入门槛低、产品虚假宣传、市场混乱、质量不达标等问题被频繁曝出,2015年遭遇了市场增长乏力。

2016年3月1日,空气净化器新国标正式实施,其将规范市场,对产品性能要求有所提升,需要企业进行技术创新,在新的形势下,空气净化器玩家如何借势玩出新花样?

在现实中,一家名为“LIFAair”的芬兰玩家能在半年内迎来开局,其玩法能给国内的空气净化器厂商以怎样的启示?

1、新国标来袭,15大品牌争锋

现实中,空气净化器的净化效果主要以新国标衡量。而新国标规定了四个方面的指标,分别是CADR值,用来衡量净化速度;CCM值,用来衡量滤芯寿命;能效等级,用来衡量净化器的节能性;噪音,用来衡量净化器工作时的声量。这四个指标,前三个越高越好,后一个越低越好。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国标下是性能为先、品牌弱化,于是造就了新晋品牌“LIFAair”迅速开局。在性能测试中,飞利浦、LIFAair、Eraclean分列前三位,而Blueair、小米、霍尼韦尔的电商爆款产品却在排名中垫底。这其中,飞利浦作为老品牌性能夺冠并不意外,反是一举获得性能亚军的芬兰品牌LIFAair值得引起关注。


具体我们来看看数据:在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出具的检测报告中显示,LIFAair型号为LA500的空净产品CADR值为450m³/h,对PM2.5的颗粒去除率在30分钟内可达99.99%;对甲醛的CADR值为137m³/h,对甲醛的净化能效达2.117m³/h(h.W),超越新国标高效级标准112%;CCM值为22901mg,超越新国标最高等级P4所要求的12000mg近一倍。

一句话,LIFAair之所以能冲进空气净化器前三甲,主要是以性能取胜,而在新国标下,就是主打空净产品性能,过硬的产品将成为空净企业立足市场的核心竞争力,即使知名老品牌若是产品性能低下,也将被市场淘汰。这也非常好理解,对于空净行业来说,性能也就是实用的效果,真正有效,用户才会为之买单!

2、定位,高端市场的差异化卖点

除了功能取胜之外,还有一个值得研究的,那就是LIFAair走出了一条差异化路线。

智能操控是LIFAair的另一个亮点:独立于净化器机身的智能监控器,可以精准测量PM2.5、甲醛、二氧化碳浓度等。LIFAair的独立监控器可以放在远离机身的任何地方,监测到的空气好坏可代表整个室内环境,这也是其差异化的一个体现。能够全智能运作,无需任何人为操作,这是LIFAair和当前市售净化器产品最大的不同,也是其被称为“空气净化机器人”的根本原因。


此外,在产品整体定位上,LIFAair立足高端用户,这成为另一个差异化卖点。

其实,目前,国内空气净化器行业内价格从几百元到六七千元不等,乃至过万。基本上那些低于3000元的,都是个摆设,没什么卵用。很多商家是以低价格为诱饵,让用户买回去根本就没效果,着实可恨。

分析其中缘由,一方面是暴利的驱使,另一方面就是空气净化器标准的不完善。而新国标的实施将一定程度上驱动这一行业朝着好的方向转变。如今LIFAair正好赶上了这一东风,只待迅速在华市场上跑马圈地。再加上,中国中产阶级崛起,中国正进入品质消费时代,这对LIFAair也是一层利好。

最新数据显示,全球每年有550万人因为空气污染而罹患各类疾病死亡,中国则是因空气污染而导致非正常死亡的“重灾区”。对于消费者来说,切不可仅因低价贪便宜而选购产品,真正管用,符合空气净化器新国标才是选购标准。切记,品质为先,一分价钱一分货,只一味贪图便宜,自然吃亏上当。

【结束语】

从整体大环境而言,14亿中国人需要清洁的空气,空气污染必将带动空气净化器行业在2016年迎来一个新的销售高潮。毕竟在中国特色下,短期内也指望不上治理环境、控制排放取缔污染源的有效举措。所以,我尊重一切如LIFAair等的为国人健康做事的空气净化器玩家们,至少在赚钱的同时,能让我们的生活质量更美好!

目前,行业内有上百家空气净化器品牌,可迄今为止,尚未有一款主流的智能空气净化器产品能真正横扫大众市场。前方,谁能笑到最后?答案未可知,不管怎样,严谨地考虑产品、讲究实际效果,才是俘获用户的唯一途径。从这点来看,赢在性能,立足高端的芬兰这家净化器玩家,将有机会夺取其中的一块蛋糕。

--------------------------------------------

本文作者系老胡,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自媒体(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或老胡说科技)你的关注和分享是我最大的动力。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