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华为与梅西:一对“王”的邂逅

32400074d49322c9a9a

文/易北辰

伟大从来不是独自来到这个世界。

就像篮球场上那个永远的23 VS 24号,诺坎普和伯纳乌那两个绝代双骄。

天才永远不仅一个,而王者只是唯一。有些人注定成为历史的注脚,有些人注定要成为最耀眼的那颗星。

梅西和华为的1987

华为和梅西时隔29年走到了一起!他们的终点只有一个:世界荣耀之巅!或许正如村上春树《挪威的森林》所言: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一片森林,也许我们从来不曾去过,但它一直在那里,总会在那里。迷失的人迷失了,相逢的人会再相逢。

1987年,世界发生了很多大事件:

2月23日 - 观测到超新星1987a爆发。

6月12日 - 罗纳德·里根在柏林墙前发表演说:“戈巴契夫先生,请推倒这堵墙!”

7月11日 - 世界人口达五十亿。 

如果重新回望,最大的事件莫过于两个:

第一,1987年6月24日阿根廷坦蒂尔(布宜诺斯艾利斯省南部)梅西降临人世。

第二,1987年任正非拿着手中的2.1万元在一片神奇的土地深圳创办华为。

时间的年轮转动了29下,梅西和华为已到而立之年。而放眼回顾,一个是足球赛场的追梦少年,一个是世界科技领域的“执念”行者。没有早一步,没有晚一步。二者擦出火花,欣然相遇,共同剑指世界荣誉之巅。

 

“Connecting Greatness”

华为是一家伟大的公司,梅西是一名伟大的运动员,梅西正在用一个一个的进球和奖杯走向颠覆,而华为正在全球用一部一部的智能设备和每一点市场份额的提升走向荣耀。

从卓越到伟大,路径各有不同。真正走到一起的人,必然有着共通之处,就是“Connecting Greatness”。

梅西:

莱昂内尔·安德列斯·梅西(西班牙语:Lionel Andrés Messi,1987年6月24日-),生于阿根廷圣菲省罗萨里奥,绰号“新马拉多纳”,阿根廷著名足球运动员,司职前锋、边锋和前腰,现效力于西班牙足球甲级联赛巴塞罗那足球俱乐部。

2014年5月,梅西正式在新合同上落笔签字,以2000万的年薪超C罗成为足坛第一。2014年6月,梅西代表阿根廷国家队征战2014年巴西世界杯,赛后,梅西力压德国诸将,获得金球奖。2014年11月,在巴塞罗那5比1战胜塞维利亚,梅西打破西甲历史进球纪录,提高到了253球。

2014年12月20日,梅西被IFFHS评为2013年世界职业联赛的最佳射手奖 。2015年2月4日,西班牙职业足球联盟(LFP)公布了1月西甲最佳阵容,梅西入围最佳前锋。2015年8月27日,欧洲冠军联赛小组赛抽签暨欧洲最佳球员颁奖典礼在蒙特卡洛的格里马尔迪会议中心举行。梅西压过队友苏亚雷斯和C罗,成为2次荣膺欧洲最佳球员的第1人。2015年12月28日,梅西在迪拜荣膺环球足球2015年年度最佳球员。

2016年1月12日,梅西荣膺2015年度FIFA金球奖,五度得奖创纪录。

华为:

华为于1987年在中国深圳正式注册成立。2007年合同销售额160亿美元,其中海外销售额115亿美元,并且是当年中国国内电子行业营利和纳税第一。2008年,华为在国际市场上覆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排名前50名的电信运营商中,已有45家使用华为的产品和服务。

2014年《财富》世界500强中华为排行全球第285位,与上年相比上升三十位。

华为抓住了信息通信行业飞速发展的黄金20年,从而实现从2G跟随,3G追赶,到4G的超越,和面向未来5G的引领。

从2011年开始,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迎来了大爆发的元年,华为再次把握住了这个历史的机遇,全面投入智能手机的研发。至2015年,华为手机已经成功跻身全球智能手机的前三甲,仅次于苹果和三星。2015年华为手机(华为品牌+荣耀品牌)在今年4月份以13.6%的市场占有率,继2015年3月后再次蝉联中国市场销量第一,连续2个月在销量上超过苹果等跨国品牌。

 

余承东:三年超苹果  五年过三星

对于华为手机来说,2015交出的成绩单相当不错。2015年,华为消费者业务销售收入超过200亿美元,同比增长近70%。IDC的数据显示,2015年华为全年发货量达到1.066亿部,成为继苹果、三星和诺基亚之后第四家年发货量超过1亿部的手机制造商。目前华为在全球的市场份额为8.1%,位居第三位。

而下一站的目标就是剑指全球冠军宝座。2015年12月31日,华为公布了他们的全年成绩,其全年将实现销售收入约3900亿人民币,研发投入超过1000亿元,研发和品牌两手都要硬,品牌要做的事,正在显现,集中的爆发就是签下梅西。目标则不言自明,超苹果过三星。

2015年华为watch在上海举办品鉴会,北辰专访华为消费者BG CEO,余承东曾表示,华为很清楚自己在品牌方面的劣势,华为现在还没有成为家喻户晓的世界知名品牌,但华为已经悄然成为世界第三大智能手机制造商,并且极有可能在两年内成为世界第二。余承东表示,虽然华为的竞争对手拥有强大的品牌优势,但华为却拥有更优秀的产品。目前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第一的是三星公司,排名第二的是苹果公司,他们都拥有大量的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但是余承东认为,华为和苹果、三星一样拥有自己设计的芯片。在无线网络技术方面也有深厚的根基。虽然现在华为的市场份额还不够大,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华为一定会从苹果和三星的市场中夺取足够的市场份额。

 

和梅西做队友

和梅西做队友是一件幸福的事情,梅西得分如探囊取物,助攻的实力也是一流。梅西无疑是华为在全球市场可以依仗的队友。西班牙巴塞罗那时间3月17日,华为宣布五届FIFA金球奖得主梅西成为华为全球品牌大使。据西班牙《每日体育报》报道,华为与梅西签订了一份两年以上的合同,每年将为梅西支付500万-600万欧元费用。

华为希望借助梅西进一步打响华为品牌在全球市场的知名度。足球是全球第一运动,而梅西现在又是这个星球上最好的球员。华为手机产品线总裁何刚认为签约梅西是华为品牌建设的全新起点。

之前华为已经在体育营销上投入了重金。公开数据显示从2011年赞助意大利超级杯北京站开始,体育营销已成为华为近年来的重点品牌营销战略,目前已成为了马德里竞技、阿森纳、AC米兰、西甲联赛等多个足球俱乐部和联赛的赞助商。除此之外,华为还针对不同地区用户的运动关注度爱好,先后将印度超级板球联赛(IPL)的班加罗尔皇家挑战者俱乐部(RCB)和澳大利亚橄榄球联盟堪培拉奇袭队也纳入了赞助名单。

持续的体育营销,也确实迅速拉升了华为品牌在全球大众消费市场的影响力。据品牌调研机构IPSOS的数据显示,华为全球品牌知名度从2012年的25%上升到了2015年的76%。咨询公司GFK的报告也更能反映品牌增长带来的转化量——2015年华为智能手机在欧洲中高端市场份额大幅增长,其中在西班牙、意大利、比利时、瑞士、葡萄牙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场份额排名前三;在拉美、东北欧、中东、非洲等地的智能手机销售业绩表现优异,部分地区发货量突破千万台。

323000749119e120921

此役华为将梅西的中国首秀放在了华为Mate8之上,这完全是因为华为Mate系列是华为最重磅的旗舰系列,而最新Mate系列手机产品华为Mate8在2015年年末一经发布,就凭借在性能、续航、智能交互等诸多方面的革命性体验赢得业内好评,海内外不少的专业媒体评测中都对这款全新的旗舰机给予诸多赞赏,一些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财经类媒体甚至认为这款手机的出现将直接威胁苹果当前的地位。据消息称,进入2016年华为Mate8一路呈现高速增长态势,截止2月中旬,华为Mate8单品销量近300万部。另外,有数据显示,2015年第四季度,iPhone销量遭遇了2007年上市以来的首次同比下滑,并在中国市场销量放缓;三星智能手机更在中国的销量1月份环比更下降近一半。而给两大巨头造成冲击的,正是在全球积极扩张的华为Mate8,此消彼长之下,这款旗舰级智能手机产品在高端市场的份额正在上升。

梅西与华为的签约,还将进一步扩大华为在全球市场的影响力。梅西的代言,华为的热点产品将更迅速更大面积的与全球消费者实现沟通认知。漫长的赛季已经打响,而华为的征程才刚刚开始……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