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腾讯云亮相企鹅财报,2016将是裂变爆发年

 2306dae0f60829ef9f8c6739d9c87bf7.jpg

文/柳华芳

在最近的2015年腾讯财报数据中,我们看到了一个更加强大的企鹅帝国,社交王国、互娱王国、广告大王等诸多身份于一身,亮点太多,几天几夜也写不完腾讯的庞大版图。腾讯的核心业务线表现非常好,不仅行业地位越来越稳固,营收变现能力也在快速提升,当然,腾讯还是京东、滴滴、美团等独角兽公司的大股东,未来腾讯的财报一定会更加炫丽。

在一串串让人赞叹的微信、手Q等核心数据之后,蓦然回首,发现腾讯财报中首次正式提及腾讯云的业务表现,腾讯云增长超过100%,企鹅帝国的幕后英雄走上前台,腾讯体系的技术精华进阶成为战略级核心业务。

亮相财报是一个里程碑事件,尽管腾讯云尚未公布详细运营数据,却足以确认腾讯云的发展速度是腾讯内部很满意的。在互联网+的时代里,企业和政府都纷纷接入云计算,马化腾也曾亲赴河南等省市签约战略合作,腾讯云走在移动互联网和互联网+的大时代前沿,抓住了关键时间节点,也具备了爆发式成长的战略准备。

超级商业模式,高利润、高门槛的黄金业务

云计算服务的电商化始于美国亚马逊,如今美国政府已经成为云计算的重要客户,云计算业务自身的利润往往会在70%以上。云计算会成为一项独特的优质超级业务,互联网+将推动中国云计算市场的全面释放,政府和开放市场都将全面适当云端需求。

云计算是纯技术型产品,计算资源弹性购买带来了完全自动化运转的超级商业模式,一旦规模化就可以躺着也赚钱,这一直是人类梦寐以求的商业模式。

公有云服务需要庞大的计算资源,更需要强大的技术实力,云服务器、RDS、COS、CDN等众多业务场景决定了行业门槛,只有那些海量数据吞吐的公司才有机会积累这些顶尖技术能力。在国内,腾讯、阿里、京东、百度等巨头是云计算市场的主要玩家,在国外则是亚马逊、谷歌、微软、IBM等巨头公司。

云计算并不是简单的计算资源堆砌,即便有很多开源云计算解决方案,也不会大规模出现公有云服务商。除了计算资源的智能化分配管理,云计算也面临着巨大的安全挑战,腾讯大禹分布式安防系统就是一套云计算时代的安全解决方案,云安全也是一个重要门槛。

一站式云服务,产品线丰富,应用场景多样化

腾讯云的发展经历了服务腾讯内生态、服务腾讯开放平台、服务全网客户的三个主要阶段,云服务器、RDS、CDN、COS等产品线陆续上线,如今已形成了一站式的云服务。

我是腾讯云的小客户,亲历了很多产品的一步步改进升级,腾讯云的后台管理越来越易用、越来越智能化,弹性计算的便利性越用越突显。最近几天腾讯云宣布云服务器系统盘可自主升级,年费赠送20G,我深夜看欧冠的时候顺便进行了升级,全程只花了不到20分钟,先系统盘镜像,再从镜像重装系统即可,操作简单顺滑。

当逐步切换到腾讯云之后,你不仅会发现用腾讯云比过去传统模式省钱,更重要的是智能化管理节省了大量时间成本。一站式的云服务是未来趋势,可以应对各种场景化需求,腾讯云有极其广阔的发展空间,未来腾讯云营收甚至有可能超越腾讯的游戏和社交业务。

用户规模大幅提升,数据中心布局基本完成

腾讯云在2015年获得超过100%的增速,接下来的增速会快,成为腾讯的强势业务部门。但是,在腾讯合作伙伴大会等重要会议上,腾讯云的出镜率越来越高,腾讯云也在筹谋积聚更强的市场势能。

腾讯云的几大核心数据中心已经陆续运行,北京机房近期也上线,数据中心的变化最能反应真实市场需求。腾讯云用户规模在快速放大,过去的腾讯云更关注客户质量和服务质量而不是盲目求快,现在腾讯云的数据中心可以支撑更多客户数,智能化管理水平提升也将大大降低用户学习成本,此时,腾讯云可以甩开膀子发展用户规模了。

腾讯云处于一个很好的阶段,兄弟企业京东的京东云还处于相对的起步期,百度云计算不是在一个频道上,阿里云起的早却出现越来越多云服务品质的用户抱怨。现在看来,腾讯云过去两年的服务品质为先战略是很对路的,保留了很好的口碑和发展势能,把腾讯社交王国用户端的苛刻体验文化带过来了,全面崛起就在眼前。

未来腾讯的新王牌,进入裂变爆发阶段

从aws为亚马逊贡献49%利润来看,腾讯云的未来利润贡献超越QQ空间并非不可能,超越腾讯游戏也是有可能发生的。腾讯云注定会成为未来腾讯的新王牌业务,也会成为腾讯人均收入贡献值最高的业务,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里体现的最淋漓尽致。

在三月上旬的腾讯云COS分享会上,腾讯云的产品经理透露,腾讯云COS支撑了微信朋友圈的海量存储,但平时的管理监控人员只需要两三名。腾讯云团队大部分人员是技术研发人员,腾讯云不是人力密集型业务,他们的业务成长也是弹性的,从生意维度,这是最好的生意。

2016年将会是腾讯云的裂变爆发年,能够感知到他们在市场上的推进力度,低调产品文化的腾讯云要加速抢占市场份额了。系统盘赠送20G、CDN赠送50G,各种众创云扶持大量出现,腾讯云加速度进行时,裂变在2016。

未来的互联网世界将全部运行在云上,云服务是未来国家的水煤电,再加上智能可穿戴等智能科技普及,云计算未来二十年都不会遇到天花板。云计算的好时代刚刚开始,企鹅总动员来势凶猛,腾讯云进入进攻节奏,云世界更加美好。

柳华芳, 互联网研究者,专注电商、社交、智能等前沿问题研究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