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唐嫣版《大话西游3》、回归的诺基亚情怀真的能支撑商业么

09.01.jpg

 

   很多人喜欢怀旧,虽不至于像鲁迅笔下的九斤老太一样唠叨“一代不如一代”,总看新的东西不顺眼,但也会偶尔回忆一些过去或者跟过去相关的东西。

  而有的商家,则喜欢迎合这些人的口味,并且美其名曰:“情怀!”

  这样的商家不多,但也不少,就好比罗永浩的锤子手机。

  最近,我又看到两件跟情怀有关的事情。一件是诺基亚手机要回归,一件是唐嫣版《大话西游3》的预告片出来了。

  我之所以把这两件事情放在一起,是我感觉他们有太多的相似之处。而最大的相似点,就是所谓的“情怀”。

  但在我看来,如果真的要论及情怀的话,《大话西游3》显然不乐观,而意图回归的诺基亚已与情怀无关。

  诺基亚要重返手机市场的传闻由来已久,但随着禁止诺基亚使用“诺基亚”品牌协议到期日期的临近,这个传闻越发真实。并且前几天,疑似诺基亚安卓机的谍照也已经被媒体曝光。

  而刘镇伟的《大话西游3》,我之所以将其命名为唐嫣版《大话西游3》,是因为之前曝光的唐嫣版紫霞,显然是像极了当年的朱茵。尤其是那一颦一笑间的眉宇,仿佛就是模仿着当年的紫霞。

  看着这一版的紫霞,很多人是不是想起了很多年前?所以,在说要回归的诺基亚之前,我想先说说这个《大话西游3》。

  难道刻意的去像朱茵,就有几十年前的味道了吗?就有当年的感觉了吗?

  这几天,我特意在网上重温了一遍《大话西游之月光宝盒》和《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但是略微有些遗憾,我再也找不到当年的感觉了。

  为何呢?想起来了。因为,那是我们青涩的青春。那时,是一个封闭的时代,是一个一旦离开就很难再相见的年代,是一个再见了就很难“再见”的年代。很多人恐惧,很多人忧虑,很多人只能是在现实成为往事后才回味。所以,《大话西游》才会在公映失利后突然在互联网初期的大学中流行。

  当年的拥趸,如今已人到中年,已然不惑,谁还会看这个反省爱情的童话呢?一位中年妇女还会期待她的心上人踩着五彩祥云来接她吗?一个中年男人还敢把自己想象成戴上紧箍咒的至尊宝吗?

  今天的年轻人,估计更加不会了。

  如今,再也不是几十年前了。天涯若比邻,现在的交通如此发达,现在的网络无所不能,现在的思想如此活跃,现在流行的是说走就走的爱情、婚姻、旅游甚至人生。怕?没有什么怕的;悔?没有什么悔的。曾经?没有曾经,只有当下;珍惜?没有错过,只有不会把握。机会?呵呵,处处都有。

  “曾经,有一份真挚的爱情摆在我面前,我没有珍惜,等到我失去的时候才后悔莫及,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如果上天能够给我一个再来一次的机会,我会对那个女孩子说三个字:‘我爱你。’如果非要在这份爱上加一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

  这段经典,只会产生于那个年代,不会流行于今天。

  毫无疑问,周星驰和他的《大话西游》是互联网文化的启蒙;但,《大话西游》绝对不是互联网的永恒。

  不信,那些70后、80后的你再去看一遍。如果依然哭的稀里糊涂,那只能说明你太不珍惜当下的生活。

  虽然很多人喊着我们那些年欠周星驰的一张电影票,但当《大话西游》在2014年再次上映时,却以惨淡的票房收场。那些说欠星爷电影票的人呢?

  时隔多年之后,周星驰没有选择《大话西游》作为自己的拍摄对象,说明他很明智。而他的《美人鱼》也正好证明了他的明智,周星驰没有偷懒。

  曾经,刘镇伟也拍过《大话西游之情癫大圣》,不过那也是一部平庸之作,也就是比《紫霞》强一些而已。

  情怀,其实就是一种“爱而不能”的无奈。或者,是一种谈资,用来证明自己曾经年轻过。但当它真正扑面而来时,躲避惟恐不及呢,谈何缅怀?

  所以这延续了《大话西游》故事情节的《大话西游3》、像极了朱茵的紫霞,我很不看好。老的观众不会喜欢,他们只能在心中回味经典,也习惯于此;而年轻人,不符合他们的口味,他们肯定不喜欢。

  与《大话西游3》中的唐嫣刻意模仿朱茵这个方向不同,诺基亚未来的手机是另一个方向,肯定不能再重复昨天的故事了。看疑似诺基亚的谍照和介绍,“5-5.5英寸屏幕,搭载高通骁龙820处理器,内置4GB运存、128GB存储空间,2100万像素主摄像头和800万像素前置摄像头。”如果谍照为真,那这活脱脱是目前安卓手机市场旗舰机(虽然没有金属机身,但配置不低)的配置,或者说就是一款亮色十足的安卓主流旗舰机型。

  但是,这已经与我们记忆中诺基亚的情怀无关了。

  诺基亚的年代,同样是我们逝去的记忆。而更多的记忆,则是传说中能砸核桃的坚固。那不是一个物质太丰富的年代,但我们的情感却很丰富。那时,智能机还是个稀罕物,不像今天已经满大街。我甚至以为,我们对诺基亚的思念,更像是回味物以稀为贵的荣光。

  可是,就像我们回忆儿时的野果,现在真拿到你的嘴里,或许就不是记忆中的味道了。就如同《珍珠翡翠白玉汤》里的菜汤,朱元璋记忆里的味道和现实里的味道总是有距离的。

  诺基亚再做手机,不能再是砸核桃的手机了,否则就干脆做老人机、功能机得了;也不会再去使用已经归天的塞班系统了,也不会用苟延残喘的微软系统了,否则还回归这个智能机市场作甚?还用安卓系统作甚?

  用户也是如此,如果用户真的想你当初的摸样,那当初又为何将你抛弃?这其实是个很简单的道理。别再提当初的诺基亚情怀,其实绝大多数的情怀都是虚伪的,就像《雷雨》中的周朴园,他的情怀是真是假呢?

  所以,回归的诺基亚已经无关情怀,除了那个名字。如果谁硬要往情怀上贴,那也是自作多情。

  诺基亚要是真的回归,在中国市场,那得和苹果拼高端,和小米拼性价比,和华为拼品质。若是拼得过,还有一线生机,若是拼不过,就是泯然众人矣,还谈什么情怀。君不见摩托罗拉的命运?君不见黑莓的命运?黑莓就是用了安卓系统又能如何?

  唐嫣版《大话西游3》,回归的诺基亚,两个表面上没啥关系的话题被我说了这么多,其实我只想说:这世界若有情怀的话,那只是在心里而已。

  任何意图偷懒打情怀牌的行为都是不现实的,而关于情怀的两个代表《大话西游》和诺基亚再次来临时我只能说:唐嫣版的《大话西游3》不乐观,回归的诺基亚已无关情怀!

  作者:姜伯静 | 来源:iDoNews 专栏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