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唱吧为什么要将洪涛招入麾下?

 20160323083245

2015年年末,何炅入职阿里音乐担任首席内容官,掀起了音乐人跨界互联网公司的新潮流。随之而来的是王力宏加盟QQ音乐;音乐人姚谦加盟乐视音乐;甚至还有传周杰伦即将加入唯品会担任“首席惊喜官”,音乐人入职互联网公司已见怪不怪,但导演加入互联网公司却并不多见。就在3月22日,一条消息彻底打破了这一局面,唱吧对外宣布湖南卫视《我是歌手》导演洪涛加入唱吧,任首席艺术顾问。令人好奇的是,作为一个移动音乐社交平台并没有效仿其他互联网公司招安一名明星,为什么唯独钟情于洪涛呢?

唱吧看中了洪涛的“超能力”

我们先来看下洪涛的公开资料:1991年,担任湖南经济广播《金曲排行榜》等主持人;1998,执导湖南卫视《音乐不断》、《音乐不断歌友会》;2004年—2006年,执导《超级女声》,并执导2005年—2007年湖南卫视《跨年演唱会》;2007年—2008年,执导《舞动奇迹》;2009年,执导《挑战麦克风》;2010年,执导《快乐男声》、《湖南卫视春晚》;2011年—2012年,执导《跨年演唱会》;2012年,执导《百变大咖秀》;2013年,执导《百变大咖秀》、《我是歌手》;2013年到如今一直担任《我是歌手》的总导演。

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除了早期的节目,基本上后来洪涛导演的作品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节目,难怪业内戏称其“导一个火一个”充满着“超能力”。上世纪90年代初洪涛就已是红极一时的电台音乐节目主持人,后来进入湖南卫视,主要负责音乐类节目,直至《我是歌手》,让其名声大噪。有评论人认为《我是歌手》的最牛之处,就在于它是一个“变废为宝”的节目,哪怕你是十八线过气老艺人,它都能把你的能量重新激活。而作为湖南卫视《我是歌手》的总导演,洪涛以慧眼识人的伯乐能力著称,有收视率杀手之称的黄绮珊、邓紫棋,以及徐佳莹都是其力主敲定的黑马。由此可见作为总导演洪涛的“超能力”之强。作为移动音乐平台的唱吧,不仅拥有海量的原创音乐内容,还汇聚了众多出众的网络音乐红人,这次将洪涛招致麾下,也许正是看中了其“点石成金”的“超能力”,希望通过洪涛的“超能力”可以让自己平台上的优质内容和红人“火”起来。

造星布局,唱吧需要洪涛这样的“教头”

最近知名网红Papi酱获得来自真格基金、罗辑思维、光源资本和星图资本的千万融资引起了业内的热议,热议的点无怪乎两点:一是Papi酱看得上这点钱吗?二是Papi酱要融资干嘛?其实这两个问题的答案很简单,钱的多少只是交易的筹码,Papi酱要找的是一个可以给自己更大空间的“教头”。同样,在唱吧平台上也存在着很多Papi酱这样的网络红人,比如与Papi酱一同火起来的Skm破音;入驻唱吧三年,吸引了超过200万粉丝的唱吧超人气歌手Rita,他们虽然在唱吧平台迅速走红,甚至发行了自己的专辑,但始终和真正的明星艺人还是存在着不小的差距。

这表明“素人—红人—艺人—明星”的孵化是一条系统且专业的道路。作为国内最具人气的移动音乐社交APP,唱吧平台拥有极为纯净的原创内容土壤,诞生出众多网络红人。然而网红们往往缺乏艺术、娱乐方向的职业化训练,无法更上一层台阶。洪涛的加入成为红人们跨越到艺人明星的助力。作为湖南卫视《我是歌手》的总导演,拥有二十多年音乐节目的制作经验的洪涛,足以把控音乐的内容和观众的挑剔。而当一个极富经验、眼光和人脉的娱乐总导演成为唱吧“教头”,唱吧红人将有机会在娱乐领域走的更远。

洪涛的加入将提升唱吧的内容和IP锻造力

红人的诞生,依赖于原创环境和社交平台。前者是优秀内容的原点,而后者则是原创内容得以壮大的土壤。在以音乐为核心的唱吧,只要有吸引人的声音,就能受到用户追捧。作为国内最具人气的移动音乐平台,唱吧诞生出众多网络红人。但唱吧并不会守株待兔,它需要通过不停推出各种玩法,刺激用户产生优质内容,而这正是一手打造出诸多王牌音乐节目的导演洪涛最擅长的技能。互联网产品需要产品经理,而唱吧也需要洪涛这样的“产品经理”为其构划出出色的“产品”,以提升唱吧的内容和IP锻造力。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洪涛在音乐圈的“号召力”,就连老狼、张信哲这么难“请”的艺人,都在其“软磨硬泡”之下走上《我是歌手》的舞台。相信随着洪涛加入唱吧,必然会给唱吧带来更多来自音乐圈的“人气”、资源,为唱吧未来布局的造星计划、大IP锻造带来极大助力,也将推动唱吧一系列与以明星培育、红人经济见长的湖卫系的合作,也为其明星孵化、红人经济增添了更多潜力。更重要的是强于线上的唱吧,在线下也有了更大的想象空间,未来不排除陈华和洪涛会碰撞出更具竞争力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立体式“产品”,打造出更具商业价值的“互联网+”音乐产业。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