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社交王国的幕后英雄,腾讯云COS是怎样炼成的?

 6f9fc1e14ddefbc06079b44209401dfd.jpg

文|柳华芳

腾讯刚刚公布了2015年财报,全年总收入高达人民币1028.63亿元,千亿收入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是无法感知的,而腾讯的社交数据则有我们自己的一份贡献,企鹅帝国是当之无愧的社交王国,在中国没有遇到真正的对手。

财报数据显示,QQ月活跃账户数8.53亿、QQ智能终端月活跃6.42亿、QQ最高同时在线账户2.41亿,微信和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6.97亿,QQ空间月活跃账户数达到6.40亿。

我们每天都生活在腾讯的社交王国里,与亲朋好友们一起分享喜怒哀乐,一张纸自拍照、一段段小视频将我们的网络生活连接在一起。数亿级用户高频地使用着腾讯的社交产品,很少人知道是什么样的技术在支撑着社交王国的数据海洋,直到腾讯云浮出水面,腾讯云COS才露出了英雄本色,他们就是社交王国的幕后英雄和无冕之王。

十年磨一剑,始于社交,成就微信

3月10日的创业大街某咖啡馆,腾讯云COS对象存储对外公布了3.0版本,经过几次版本迭代之后,腾讯云COS已经融合全球400多个加速节点,并且拥有业界首屈一指的图片鉴黄能力、优图人脸识别能力。众多黑科技浮出水面,不再是腾讯内部专享,而是开放能力给全网开发者,接入腾讯COS平台,你可以用计算能力来省去头大的图片鉴黄师开销,也可以打造自己的人脸识别创新应用。

企鹅的社交王国已经没有专职的图片鉴黄师岗位,一切交给腾讯云COS来智能化识别处理,这是技术进步带来的生产力飞跃。QQ相册那动辄每天数亿计的图片上传、存储、下载,QQ邮箱那海量的附件存储,这些需要极其强大的对象存储能力,在这样的场景中,腾讯云COS的雏形TFS应运而生,当腾讯云作为腾讯战略级项目推出之时,腾讯云COS终于迎来了开放之旅。

微信、芒果TV、宝宝树、大众点评等众多知名客户纷纷接入了腾讯云COS平台,十年之功打造出高安全性、高稳定性、高创新性的对象存储服务能力,成就了自己,更成就了微信这样伟大的历史性产品。腾讯云COS生于腾讯,始于社交,成就微信,这是growth hacking 式爆炸成长产品的存储驱动引擎,也在用一个个案例告诉我们:计算能力平台化的创业时代全面到来了。

进阶EB级别存储,低调的企鹅让人敬畏

从2006到2016,十年之间,腾讯的COS产品先后服务了QQ相册、腾讯视频、微信图片和视频等不同时代场景的腾讯明星产品。从2006年的第一代产品,到2008年key-value系统横空出世,到2010年基于SSD和内存的存储系统,.....再到2012年微信时代到来。腾讯云COS应对了微信带来的图片、语音、视频等多媒体文件的爆发式成长,2014年COS存储总量突破了500P,今天存储总理规模已经超过了EB。

EB,这是一个划时代的符号,1TB=1024GB、1PB=1024TB、1EB=1024PB,微信数据已经超过一万亿,整个腾讯云COS存储系统达到了十万亿的规模。更让人惊讶的是,在如此庞大的数据存储支撑基础之上,腾讯云COS能够做到99.9%以上的成功率,而人肉眼是几乎察觉不到那不足0.1%的失误率,这是数亿用户的高吞吐、高并发、高可靠性要求的苛刻场景需求下的成绩。

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如果交通、教育、工商、税务、银行等民生工程的信息系统都能有腾讯COS这样的服务能力和质量,中国人每年将会省出大量在等待和无奈中浪费的时间。事实上,不仅微信、宝宝树等互联网公司需要腾讯云COS的能力,国计民生相关的大量组织都迫切需要这样的能力接入,不仅是腾讯社交王国需要COS,整个国家都需要COS。

安全可靠是硬通货,前沿创新是大心

在企业文件存储层面,数据安全性是核心要求,大型互联网项目一旦出现数据存储安全问题,后果会不堪设想,可能会泄露出网民的大量隐私和机密。腾讯云COS采用了多副本、机房容灾、回收站等机制来确保数据安全,并通过DNS解析优化、上传加速、网络协议优化等技术实现了微信朋友圈发图看图秒级体验,安全和体验两不误。

腾讯云COS是一个能力密集的平台,一一说完每个细节估计需要好几天,而让我最喜欢的是他们的创新能力,不只是做基础的对象存储,更是有让人震惊的对象处理和编辑能力,这无疑是真正的黑科技。在腾讯云COS的3.0版本里, 配备了多种数据处理插件,可以提供包括缩放,旋转,水印,裁剪,webp等在内的PS级图片处理能力,有世界顶尖水平的人脸识别能力,还能为音视频进行视频水印、视频封面、持久化转码功能,诸多前沿创新都已经开始商用化。

大家可能已经注意到微信公众号里的文章图片存储格式是webp,这是google发明的一种新图片压缩格式,比JPEG格式小1/3,可想而知会节省多少存储空间和带宽资源。google 和facebook都已经在规模采用webp格式,但国内的知名互联网公司好像只有腾讯在用webp格式,腾讯云COS的算法智能地自动处理格式转化等工作,仅仅一个webp格式的领先运用就带来巨大进步。我们可想一下仅仅一个webp格式给6.97亿微信用户节省了多少移动流量,技术创新真是第一生产力啊。

企鹅开放进行时,黑科技加速走向民

腾讯云COS 在2015年正式上架,也有了不错的发展成绩,在移动互联时代里,移动云计算的COS需求更加强烈,人们习惯了随时随地上网,对产品内容体验要求更高。我个人觉得,腾讯云COS还需要更快地推向市场,大众市场和政务云市场的对象存储需求都很强烈,万众创新时代更加需要云计算带来系统级生产力提升。低调的企鹅让人尊敬,但是,我还是希望企鹅可以高调一些,云计算带来社会进步可能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大。

马化腾曾说过,“开放不只是一个态度,更是一种能力”,当我们去深入了解腾讯云COS支撑QQ空间、微信等伟大产品之时,我们也就更能领会马化腾这句话了。如果说腾讯开放社交登录是企鹅帝国的第一次全面开放,那么,腾讯云COS为代表的云计算能力开放是企鹅帝国的第二次开放,第一次开放是腾讯的一种社交资产开放,而这一次开放是真正的底层技术能力的开放。

当腾讯云COS平台携图片鉴黄、人脸识别等众多黑科技走向开放之时,我更加深刻感受到了技术进步的飞速,如一道闪电从脑海里划过。我突然有一个顿悟:人生苦短,创业之路艰辛,不能把宝贵的生命用于重复发明车轮,必须放弃内心虚幻的控制意识,不能白买了企鹅那么多年Q币,要充分利用腾讯云的开放计算能力,不能把傻逼式的勤奋当做坚持,将能力众包化才是创业加速度的核心战略。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