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美女直播竞争日趋白热化 另辟蹊径成制胜之道

  目前视频直播领域的玩家大致分为两种,一种以网络游戏直播为主,例如斗鱼TV、战旗TV、虎牙TV等;另一种以美女主播为主,例如秀色秀场、映客、美拍、花椒、小咖秀等等。在众多玩家的介入之下,整个行业呈现出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局面。

  值得一提的是,如今视频直播已经不再是玩儿概念,也不再是“赔本赚吆喝”的生意,随着行业的成熟,这一领域已经充分具备商业化的潜力。

  网秦在投资秀色秀场后,支持其独立运营。而透过网秦刚刚公布的2015全年及第四季度财报数据不难看出,作为网秦移动娱乐线的主力军,秀色秀场的表现确实可圈可点,其在视频直播商业化方面已经取得了不俗成绩。

  财报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移动增值服务营收为1.396亿美元,同比增长31.6%,秀色秀场功不可没,2015第四季度营收同比增长557.2%,全年综合增长更是高达951.6%。

4c1267dff82dd174783ed559f3fd615e.png

  那么,秀色秀场凭什么在激烈竞争的视频直播领域异军突起?它的迅速崛起对行业又有何启示?

  1.视频直播行业将进入原创时代

  上面提到,内容已成为视频直播行业的一大瓶颈,而要突破这一瓶颈,作为平台而言,就必须投入更多的资源到内容的制作上,就像视频网站做原创栏目一样,视频直播也需要通过原创栏目来树立多元化的发展路线。

  在这方面,秀色秀场早有准备,2015年底,秀色秀场推出了全新娱乐栏目《女神驾到》,该栏目得到了知名视频网站乐视的大力支持,节目在乐视平台播出后吸引了大量粉丝的关注。通过这样的栏目,秀色秀场不仅树立了独一无二的竞争优势,更重要的是,它为视频直播步入原创自制时代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当然,靠单一栏目打天下是明显不够的,未来网秦还应需要根据大数据分析,在充实自身平台内容的同时,联合各大公司继续推出更多优质的娱乐栏目来满足消费者需求。

c9099f29e8654ba063ffb56847e23bcb.png

  2.对外合作提升品牌影响力

  随着视频直播平台的做大做强,在品牌影响力方面,它们应当通过对外合作来实现优化与提升。例如秀色秀场与《中国好声音》达成合作,与好声音携手打造试听盛宴,这就是一个不错的案例。可以肯定,秀色秀场与好声音的合作将会是双赢,这也成为秀色秀场打通娱乐O2O闭环的重要尝试。

  实际上,这种理念也得到了业界的认同,类似的合作案例在其他平台上也有体现,例如小咖秀就与东南卫视联合打造了娱乐节目《模王小咖秀》。作为台网联动的典范,《模王小咖秀》有助于将小咖秀和娱乐节目本身的优势结合在一起,达到资源互通、相得益彰的效果。

  3.内容方面趋于个性化、多元化

  再来说一下内容,视频直播平台要想笼络更多的用户和构建自身行业壁垒,就必须在内容方面做到更个性化、更多元化。只有这样,才能尽可能的覆盖到规模性、多维度用户。在内容方面,秀色秀场平台已经不再单靠美女主播为主要内容,交友、综艺节目、娱乐艺人、相声等内容的拓展也在进行中,这种拓展被业内人称为泛娱乐路线。通过多元化的内容,提升用户体验,提高用户粘性,使得平台高效运营。

  另一方面,平台对内容的监管也需强化。之前央视曾经报道斗鱼、熊猫存在低俗直播、色情暴力等问题,这种混乱不堪的低俗直播对平台的健康发展有很大危害。这也充分反映了斗鱼、熊猫等平台对内容的“饥渴”,类似的低俗营销在视频直播行业并不少见,这种模式赢得一时,却输了规则,并不符合行业长远发展之道。另外,如摆地摊、吃活鱼、吃火锅、睡觉打呼等“无聊直播”也应当尽量避免出现。总之,在平台寻求内容个性化、多元化的同时,更应当传播积极的正能量,通过强化管理、规范制度避免不良视频带来的边际危害。

  4.视频社交已成为重要的增值服务

  秀色秀场之所以是杀出的一匹黑马,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它不同于其他平台,只有移动端,没有PC端,这可以说是特立独行的自建模式。另外,从诞生之初,秀色就以移动端实时视频社交服务为重要突破口,虽然像YY、爱奇艺等平台也在试图从PC端迁移到移动端,并积极布局社交服务,但从市场反馈来看,丝毫无法动摇秀色秀场的市场优势。这意味着,视频社交已成为兵家必争之地,谁能在视频社交方面树立话语权,谁就有更大机会成为行业王者。

  由上面的分析我们不难看出,网秦其实是在以生态体系的模式做移动娱乐。网秦官方把这种模式称作生态系娱乐O2O平台,基于这一体系,线上娱乐和线下娱乐将彻底打通,期望带来更大的经济联动效益。

  不过,虽然移动娱乐领域是网秦未来一段时间的重点发展方向,但娱乐业务线产品目前相对单一,仅秀色秀场一条线表现出色。同时网秦把运营完全交由秀色秀场,对网秦而言,“押宝”性质较重。

  另外, YY猛砸10亿用于发展其移动直播产品“ME直播”,小咖秀通过积极的对外合作拓展自己的版图,映客降低直播门槛直播场所的碎片化,花椒拉舞蹈学院美女入驻……这些都对秀色秀场构成极大竞争。对秀色秀场而言,强运营是核心,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必须迅速抢占资源或树立独特特色,否则,仍有可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落选。

 

  作者:“互联网一些事”(微信号:toutiaoshi)运营者:独孤依风。真实姓名:杨世界。知名媒体专栏有:界面、虎嗅网、钛媒体、速途网、投资界、今日头条、腾讯快报、一点资讯、搜狐、网易、砍柴网、中国价值网、中国光谷科技、TechSir、硅谷网、威易网等!每经网特约评论员;央广经济之声评论员。商务合作:623981428@qq.com,微信个人号:world128。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