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VR魅力在于场景创新,艺龙开启酒店体验新思维

 6a828d8f2474333483e4ecb8a1f1f09d.jpg

文|柳华芳

有人说VR是未来,有人说VR是泡沫,但VR技术却实实在在地改变了我们观察世界的视角,当我们的世界里增加一个维度以后,一切变得不一样了。

当我们大多数人在讨论VR与游戏、色情业结合的时候,在线旅游巨头艺龙却推出了全球首批VR技术拍摄的酒店体验视频系列,不是一个营销噱头,而是真刀真枪地试验了。当看到新闻报道的时候,我对艺龙的印象指数立马飙升,过去的艺龙是中规中矩的商务范儿,现在的艺龙一下子变成极客范儿了,真是世界变化太快,创新不能停步啊。

在此之前,艺龙是第一家使用全景360度照片展示酒店信息的OTA;现在,艺龙率先为酒店体验引入VR技术。

在OTA领域,艺龙不是一个热衷于炒作的公司,大多时候都属于默默干活且重视技术创新的公司,在艺龙将VR技术应用于在线旅游行业之时,我们也需要重新认识一下这个老牌在线旅游巨头。

艺龙看中酒店体验,不是为了技术而技术

VR行业过去两年多多少少有一些虚火,一大批VR创业公司出现,但是,大多数公司密集于初级设备和游戏领域,并没有释放出VR的行业价值。相比之下,艺龙专注在在线旅游行业,看中酒店体验和旅行体验,是从客户体验层面出发的,而不是从技术出发的,不是为了技术而技术,而是技术服务产业。

艺龙已经将VR技术应用于住宿预订体验环节,而艺龙一直坚持‘三心’(选的省心、订的放心、住的舒心)服务标准,现在VR主要还是聚焦在选的省心和订的放心,在入住后场景里的VR娱乐休闲应用也将是一个很大的创新场景。

过去,住宿预订体验更多是图片体验,有了VR技术,艺龙可以将酒店体验打造成立体化仿真空间,无限接近于实地体验,这无疑是在线旅游史上的一个里程碑事件。借助于VR技术的创新应用,艺龙创造了全景式的酒店体验模式,在PC端和手机端建立了产品模式,不惜投入人力物力来进行酒店体验视频的拍摄和后期处理,他们想要的或许是未来的在线旅游体验模式。

VR魅力在于场景创新

艺龙在住宿预订上尝试最前沿的科技,是在线旅游行业第一个吃螃蟹的,而放在VR行业,艺龙同样也是一个创新者,因为艺龙贡献了旅游场景的VR应用创新。VR不是简单的一个全景图,而是丰富的立体化场景,场景模式决定了VR的应用模式,VR行业过度聚焦了游戏等看似易变现的领域,反而忽视了旅游、教育等真正改变人们生活的优质场景。

在我看来,VR的魅力并不是技术本身,而是在于场景创新,没有一个场景创新的机制,任何VR应用都会很快度过新鲜期,只有真正的实用化场景价值才是VR走向产业繁荣的正途。艺龙的VR创新能带来更多展示酒店产品的机会和更丰富的形式,可实现酒店、艺龙和用户的三方共赢,将自己的生意变成大家都很快乐舒适的创新生态。

当然,酒店是一个大场景,酒店里的餐厅、SPA房、浴室、健身房、游泳池等可以成为小场景,VR创新的空间是很大的。艺龙给我一个重要的启示,我在想,VR的场景创新会带来怎样的垂直细分产业,如果接下来艺龙开放自己的VR体系接口进行众包化,旅游体验的VR场景可能会催生垂直VR产业。

开启酒店体验新思维,在线旅游的未来样子

VR是艺龙改善客户体验的一部分,而他们没有只停留在视觉层面,他们还持续关注用户睡眠健康,通过跨界品牌合作、创新技术引入等形式改善客户体验,也让自己的“三心”服务更加体贴和科学化。艺龙联合misfit推出海量用户数据为基础的趣味睡眠质量报告,通过数据分析来提升用户关怀的每一个细节,从一个维度上说,我认为不该叫艺龙为在线旅游公司,而称之旅游科技公司。

目前,艺龙选择7个酒店进行VR拍摄,APP上有“最佳睡眠酒店”,会推出一些免费试住的活动机会,还配备了专门的内容编辑团队。随着宽带网速提升,加上5G时代正在到来,VR拍摄传输将突破流量困局,VR的好时代就会全面到来了。对于艺龙来说,他们在改善自己的产品体验,却可能不小心创造了一个职业,众多场景化VR解决方案都需要一批专业的团队,未来的VR内容团队也许会像现在的自媒体一样吃香。

如果VR酒店视频普及开来,用户足不出户就有真正“身临其境”的预先酒店体验,这样的沉浸式预订体验将会全面改变OTA行业的产品交互模式,形成酒店、平台、用户之间的更深层的信任和互动。

艺龙的VR创新尝试是一场跨界之旅,对VR行业、OTA行业、消费者住宿预订模式都将产生有益的启迪,在线旅游的未来样子是创新出来的,不是等待出来的。艺龙的一小步,却是OTA行业的一大步,过去用互联网改变了旅游行业,现在或许该用未来技术来改变自己,在线旅游的未来样子,让我们一起来想象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