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马化腾遭遇神提问:如果你是马云会怎么做?

22.jpg

 

   DoNews 3月28日消息(记者 张琳)在2016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上,数字中国联合会主席吴鹰、百度CEO李彦宏、腾讯CEO马化腾、联想集团CEO杨元庆以及乐视CEO贾跃亭展开了一场主题为“IT创新与共享经济”的高端对话。

  在对话中,主持人提问马化腾,如果阿里所有的资源突然有一天被马化腾共享了,他会怎么做,是否能比马云做的更好?

  对于这个问题,马化腾先是转移了一下话题,他表示,和眼前较熟的业务相比,自己更喜欢谈论前沿科技。他谈到很多人小时候的梦想都说是做科学家,但是近几年大家更多的还是谈企业家,最近几年来科技创新又来到人们面前,如何让科学家成为我们大家的追逐点,成为偶像,也是值得大家思考的一个问题。

  在人工智能方面,马化腾认为,人类和机器的最大差别就是个性化,企业之间的竞合关系也是非常复杂的,比人更有个性,演变更有个性。

  “企业的领军人物、发展方向会造成不同形态的产生。一个企业跟创始人是息息相关的,很难说一个企业突然转变成另一个领导者,这不一定是合理的方法,更多还是应该回到这个主题,从共享到分享,让更多的企业包括企业内部的管理团队发挥自己的个性特色,互相协作。我更倾向于一个生态,多元化,很多企业越做越小越做越专业,分工越来越细。”

  马化腾表示,没有办法去说成为马云后如何管理阿里,因为一个企业的成长就跟创始人、跟整个团队的文化和基因是息息相关的,所以很难说一个企业突然被另一个企业替换了是非常难的。更多还是应该,回到大会的主题——从共享到分享,应该说是让更多的企业,包括企业内部的很多管理团队发挥他的特点和特色,他们之间互相协作,而不是全部在一个企业,在一个很垄断的行业里面去发展。

  马化腾称,自己更倾向于一个生态的方式,也就是这个生态里面是很多元化的,很多企业,企业其实应该是越做越小,越做越专业,你只做最底层,其他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大家一起撑起生态的发展。

  对于腾讯公司在企业应用上的规划,马化腾透露,腾讯在PC年代有RTX,是企业内部的通讯工具,现在腾讯正把它升级为企业微信,微信之前也推出了企业号的服务。

  马化腾认为,企业的市场在国际上看是很大的市场,但在消费者端很少去谈论公司用什么牌子,不会形成消费级的浪潮,其实在国内发展慢。“我们在十几年前对企业市场寄予厚望,当年还成为三大战略目标之一。”(完)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