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亮瞎眼的手机黑科技,到底是个什么东西?

  u=654493051,4216511234&fm=11&gp=0.jpg

智能手机的普及引领人们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移动互联网又让人们进入了手机的“强消费”时代。一方面是人们的生活离不开手机,另一方面手机更新换代已经成为常识,同时越来越多的内容也让用户不得不去更新手机。

当然,主要的一点还是在于手机的配置越来越高但是价格越来越低,哪个手机重度用户不会心动呢?

购买手机是持续的用户刚需,网上购机则已成当前的购买主流。但是网上购机消费者,购买意向多受厂商的网络宣传与包装所左右。至于最后是否买到了合适的手机,甚至用户自己也说不清楚,反正都能正常使用。相信近期有很多消费者被“黑科技”这个词所吸引,这不同于之前任何手机的宣传广告。然而,用户们真的了解什么是手机的黑科技吗?

广告包装与时俱进 “黑科技”惨被偷换概念

电商成为购物主流之后,大部分人开始在网上购买手机。了解手机的信息跟多来自网络,当然也有厂商举办的每次都会被媒体刷曝朋友圈的发布会。本质上来看,发布会其实就是将商品说明书拿到台上做更多的渲染与解读。这仍旧是广告,仍旧是包装与宣传。

所以,消费者的购买意向往往容易被厂商的各种网络宣传所左右。厂商更是乐于从话术到产品功能进行全方位包装,360个卖点中总有那么几个会影响到消费者。

说起来,近期手机圈内最大的手机卖点当属黑科技了。这个本应该是代表最尖端的科技水平的术语被用到手机上之后,整个行业顿时浮躁了,更多的商家与用户甚至会很无语。

是手机厂商真的不了解黑科技呢,还是是厂商打算以黑科技来忽悠一知半解的用户呢?恩,不过厂商在黑科技这个词上面加了引号,这就避免了很多的误解。不管如何,黑科技被偷换概念被玩坏,这是事实。很多的网友则认为,将黑科技用在手机上是在玷污黑科技。

黑科技包罗万象 引领各行业的新技术也算其一

通常情况下,黑科技是指当前人类无法实现或根本不可能产生的技术或者产品,其标准是不符合现实世界常理以及现有科技水平。也就是说,黑科技代表着未来科技或者科技发展走向。

譬如乔布斯在10年前寓言的技术及产品现在大多都实现,譬如凡尔纳在其科幻小说中提到的科技大多数在100年以后得到见证。这样,我们可以说VR在接下来几年能够实现的技术,或者在5-10年后VR技术及产品会被AR所取代,以及AI在未来的广泛应用,这些都可以说是黑科技。

从这个角度上,我们也可以将那些未来几年即将实现的技术,或者目前已经实现仅有少数领域及产品在用的技术称之为黑科技。进一步讲,就当前的科技而言,真正的黑科技应该是能够起到引领行业的作用,且在较早阶段采用的技术,如Apple pay、搭载在iPhone 5s上的指纹识别等等。

以手机而言,黑科技绝不是所有手机都采用的技术,只有少数手机率先启用,而其他手机暂时还不能用上的或者无法用上的最新技术。

技术创新就是创造黑科技 完善黑科技能给用户更多便利

上面关于黑科技的解释,可能有些过于专业,其实伟哥的解释已经算是“深入浅出”了。如果大家还不懂,这里再举个例子。我对其他手机不太熟悉,但了解过荣耀畅玩5X指纹识别模块的设计及研发过程。荣耀畅玩5X的工程师认为:只有用户用手指解锁的时候才应该振动,其他时候都不应该振动。

就为这个一句话的定义,他们采集了:

胳膊触碰数据、手掌触碰数据,以及MM美丽大腿的触碰数据;

又采集了穿着的裤子、重现跑步时的样子、蹲下时的样子、抬腿时的高度和速度的相关数据;

还采集了男女老少、脱皮手、民工手、白领手等各种手的指纹数据;

最后又加入了干燥环境中、潮湿环境中、沾水的手指等各种使用场景。

最后用大数据的处理方式将数据进行分析,整合,最终得到了可以过滤到80%的误触的过滤算法。这个过滤算法,如今只有荣耀畅玩5X有。

为了一个误触进行各种测试,最终获得一个更先进的过滤算法,这其实就是从原有指纹解锁基础上做的更多的探索,它是属于更先进的技术,可以放黑科技的行列。但这个过滤算法确实也是在之前指纹识别技术的基础上获得的,所以它也是对指纹解锁的微创新,结果是进一步提高了用户的使用体验。

由此可见,在当前这个同质化严重的时代,技术创新就等于是创造黑科技,若能再进一步完善黑科技,将会给用户带来更多的便利,也是他们所喜闻乐见的。其实,在创造指纹识别黑科技的实现过程中,荣耀对产品精工细作、对产品细节的打磨精神,让我看到的更多的是一种工匠精神。没有工匠精神,也就没有技术创新,更难谈黑科技。

这是个同质化严重的时代,产品的创意与噱头是重要的。但消费者要买的不是噱头,而是具备微创新的产品,是更好的体验。当然,商家也只有不断的创新与完善产品,才能给用户更好的使用体验。

也希望那些继续以“黑科技”示人的厂商,能够真正的“以黑科技服人”,而不只是标签。

  【王吉伟,传统企业走出的自媒体人,商业模式评论人,互联网+研究者,互联网说唱人。关注O2O、企业转型、新媒体、大数据、智能家居、物联网等领域。 微信:javewung,微信公号:王吉伟 加我请注明身份】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