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数码-科技国潮

联发科Helio X25独享,魅族和三星处理器散伙了?

 随着更多Pro 6消息的曝光,魅族和三星在处理器业务上的合作关系再次被搬到了台前。

MP3时代开始,魅族就被认为是三星的“死忠粉”,从早期的6400到后期的蜂鸟再到后来的猎户座都紧跟三星步伐,不过即将亮相Pro 6,有可能打破这个局面——有消息称,魅族将会为Pro 6采用联发科MT6796T处理器。

魅族和联发科并不是第一次合作,但问题是这一次两家厂商走在一起,是不是意味着被外界称之为“战略合作伙伴”的魅族和三星关系的破裂?

联发科Helio X25独享,魅族和三星处理器散伙了?

做联发科也做三星

按正常的逻辑,魅族和三星在处理器方面无非两种结果,合作或者破裂,但从前期的传闻来看,恰恰有第三种可能。

用最简单的话说,这一次推Pro 6,不仅会推出基于MT6797T的版本,也仍然会推出采用Exypnos 8890的版本,这个消息实际上苹果春季发布会的之后就被挖了出来

苹果推出iPhone SE之后,魅族高级副总裁李楠就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发难,“国产手机没理由被一个两年前设计的四寸屏iPhone 6s给屠杀”,这句话除了被当做来自国产厂商的评论外,还引出了魅族今年产品路线图信息。

据悉,魅族今年除了要发布已经确定的Pro 6和魅蓝Note 3两款机器外,年内还将会有5款新品亮相,价格涵盖599元-3499元这个价格区间,而3499元对应的,恰恰就是采用Exynos 8890的Pro 6。

外界提前曝光出来的MT6797T方案,消息是可信的,差别在于,这款机器的屏幕为4.7英寸,分辨率也只有1080p,也就是说,是一款小尺寸Pro 6,而这款新品的名称,有可能定为Pro 6 mini。

高配版也没打算卖多少台

魅族要做上市准备,要业绩这点没错,但也还没有疯狂到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都在联发科身上,Pro 6要出Exynos 8890和MT6797T两个版本,更有可能是为了高举低打,在借助Exynos 8890芯片维持旗舰定位的情况下,靠Pro 6的品牌来力推MT6797T版本,而后者在价格优势方面也有这样的底气,这也符合魅族未来上市对销量的需求。

我们可以把Exynos 8890版本称之为高配版,MT6797T称之为mini版或者低配版,高配版之所以主打品牌,过去一整年的销量划分也是一个关键性的因素。

2015年,魅族对外公布的销量数据是2000万台,其中新上的魅蓝系列就占据了1000万台的销量,基本上和魅族MX和魅族Pro这两个系列形成“五五开”的局面,再加上魅族MX系列性价比相对更突出,Pro系列对魅族去年2000万销量的贡献,可能不太好看

除了基于品牌的考虑,Pro 6高配版才配备Exynos 8890也离不开三星的调整。

众所周知,三星拿到了高通这一代旗舰骁龙820的量产订单,为了在产能方面为骁龙820铺路,三星已经在压缩Exynos 8890的订单,针对特定市场的Galaxy系列旗舰也都采用骁龙820算是一个缩影,另外,魅族即便是有了2000万级别出货量的成绩,但高端产品线的出货量仍然不具备议价能力,所以不一定能拿到多少Exynos 8890的订单。

和联发科绑在一起

魅族和联发科并不是第一次合作,只是因为这一次比较特殊才备受关注。

过去一年,魅族在出货量增长方面的表现有目共睹,尤其是在中低端市场的发力,而这也让魅族成了继小米之后,成为联发科最有潜力的客户之一,尤其是在小米身上,联发科虽然营收并不难看,但是打高端牌的计划却被彻底打乱,牵手魅族的Pro产品线,可能是联发科不多的机会之一。

更重要的是,联发科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过的并不算太好,最为头疼的显然是WiFi断流问题,这种情况下,魅族对于联发科,即便不能解读成“救命稻草”,也仍然举足轻重

在MT6796T上的合作,基于魅族的议价能力的提升和联发科求合作的心切,魅族很有可能在这方面获得联发科开出的大优惠,一方面来自于成本,另一方面来自于技术。

成本方面最为直观,魅族Pro乃至于其它采用MTK平台的产品,量跑的越多,财务数据必然就越好看,而技术方面,长期以来,采用三星处理器方案让魅族迟迟不能进入电信市场,而联通电信已经于去年底发布了《六模全网通终端白皮书》,要求终端产品加入对CDMA网络的支持,摆在魅族面前的选择并不多,采用MTK的一体化集成方案以应对白皮书的要求算是之一,这方面,魅族不仅可以补足机身的技术短板,甚至还将有可能获得来自于联发科的专项技术支持。

黄章曾经这样回应过和高通的合作,“如果和其他厂商一起做高通,经验就浪费了,没有优势”,而今天又在重点产品线上为MTK开小灶,所谓的经验根本就不是核心,商业利益才是,有传言称,两家公司在2013年就开始进行了深度的接触,当时魅族就已经做了MTK的样品,只是最终没有量产这款神秘机型。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