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明明在烧钱,小牛凭什么还能A+融资3000万美元?

 

 近日得一消息,小牛电动获凤凰祥瑞等共同投资3000万美元的A+轮融资,这颇有些让我意外。估计最近没有哪个公司比牛电科技更为焦头烂额的了,在这种情况下竟然还能拿到融资,说它奇葩似乎也不为过。

一个老板最近官司缠身,一年半烧掉了5000万A轮融资的公司,在融资凛冬的背景下,还能来一个A+轮的3000万美元融资,难道天下就没有更好的公司值得投了吗?又或是投资人都瞎了眼?凭什么小牛能拿到这笔融资? 

小牛凭啥这么值钱? 

从披露的财务来看,小牛2015年卖掉了5万辆车,流水大概有两个亿。业内人士认为,从电动车配置与价格来看,其实是在亏本卖车。这个销量,甚至都不能证明自己挣钱的能力。

之所以还被资本方看好,是因为资本方将其看作互联网公司,而不是单纯的电动车公司。作为硬件公司它是亏本的,但是作为互联网公司它赚到了用户,背后是大数据、绿色智能出行等一系列的可想象的空间。其实小牛电动车并非没有收回成本,只是后面推出的“牛油保”等服务变相的增加了其成本。

估计投资机构也能看到,小牛最核心的价值点不是硬件盈利,不是眼前的一两款产品的挣钱能力,而是其可成长空间:
首先,作为一款便携的智能交通工具,它解决的是至少8亿城市居民出行痛且不爽的普遍刚需。以更高技术设计生产出的降维产品,解决大众出行遇到的普遍问题中的一个子集。更好的用户体验与粘性,使的它有可能在以后会逐步取代中短途出行中的其他工具,可以想象一下2亿左右的电动车存量市场有多大。 

其次,小牛当前的所作所为展现了其能以中短途出行工具玩出附加值的能力。牛油保、头盔、贴纸等周边产品,在将来随着用户量的增加,也能成为现金流供应渠道。尤其是牛油保,更可以直接切入消费金融领域,玩法越多,附加值就越高。 

第三,也是颇为重要的一点,小牛展现的潜在价值,不只是做电动车行业的老大,而是城市出行场景下的主导者。听起来好像这是滴滴和Uber该做的?其实不然。滴滴专注于用户从出发点到结束点的出行体验,将来要做交易平台;Uber也更关注共享经济,商业方面跨界才是其主旋律。 

其实真正专注出行的商家现在并没有,并且通过共享汽车来提高出行效率也是不现实的。城市短途出行,最终还是要落足于电动车等交通工具上,至少几十年内是这样的。

智能化辅助交通工具的价值更大

 目前,解决城市出行问题的主体是更发的地铁和地面公交系统。但首要的辅助交通工具不会是私家车和ubUber及滴滴们,这点大家都能明白。一来这些工具并未改善交通拥堵的情况,二来能够天天打车的以及用软件叫车的人,比例还是非常的小的。换句话说,至今为止还没有哪个厂商,能够提出更好的更能节约时间提高出行效率的交通解决方案。


结合当前国情来看,作为地铁与公交之外首要的城市交通辅助工具,应该是智能化的、节能的、且是绿色的中短途个人载具。实践证明,私家车和其上的Uber、滴滴等在城市区内通勤的作用会被极大限制。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在本质上,滴滴出行和Uber们的价值,是帮到了大概其中百分之一的人(主要是没有私家车,但又不愿挤公交地铁的人)节省了叫车时间,帮出租车节省了2-5次拉活的空驶时间,以及帮到了当地的几百到几千辆黑车和私家车,更好地进行了专职或者兼职的创收。这样,这些出行工具基本上成为换汤不换药一样的存在。

这种情况下,智能电动车作为城市主流人群的交通工具,显然是更合理的。尤其是绿色无污染、安全、智能化的电动车是产业的升级,这种形态的产品接下来会取代现有的存量电动车,并且会成为城市辅助交通工具的主流,它是在政策之内的,其发展前景可想而知。对于投资机构而言,不投这样的企业投谁呢?

小牛融资3000万A+,VC捡到大便宜 

超过2亿的存量用户市场,出行领域对于缓解交通方案的需求,人类居住环境的日益恶化,政府对于绿色出行的推动,移动互联网的兴起,物联网技术的逐步成熟,智慧城市的进一步推动,新材料的开发与使用,行业存在了多年的用户使用痛点,这些都是智能电动车出现的前提。

从行业来看,小牛电动的出现是应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市场及前景来看,小牛电动的社会意义及民生价值也是不可多得的。其目前所展现的销量与数据,只是一个开始。

面对这样一个极具投资价值的项目,任何关注这该领域的投资机构都是不会放过的。尤其是小牛在做的是颠覆行业过去同时引领行业未来的事,虽然现在销量不算可观,但是在智能电动领域却是行业老大,使得它的投资价值就更大了。这就是为什么小牛虽然老板官司在身一直在烧钱一直不盈利的情况下,还能获得3000万美金融资的原因。

只是没想到,它又拿了一个A+轮,而不是之前我想的直接进入B轮。又来了一个A+轮,我猜测一方面是因为项目比较抢手,想进入的投资商比较多;另一方面,自然也是小牛想借这次融资机会提高一下身价。当然,小牛的身价明眼人一看便知,这只不过是它在这个非常时期制造的一个噱头罢了。而对于投资3000万美元就能凑成A+轮这个事,似乎这一轮上小牛有些贱卖了,投资的VC算是捡了一个大便宜。

所谓,非常时期行非常之事。无论是不是贱卖,这次融资对于小牛是有重要意义的。既拿到了钱用于后面的巩固与发展,又通过融资这个实际行动来向外界传达小牛的稳定发展,使得一些谣言也就不攻自破了。

更深层的意义在于,这次融资,不只是证明了小牛价值。在这种情况下,企业还能运营到如此程度。在一些人的眼里,单是小牛的人的价值,怕是也不比其估值低了吧。

【王吉伟,传统企业走出的自媒体人,商业模式评论人,互联网+研究者,互联网说唱人。关注O2O、企业转型、新媒体、大数据、智能家居、物联网等领域。 微信:javewung,微信公号:王吉伟 加我请注明身份】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