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小米电饭煲,PPT下的新国货有前途吗?

03.jpg

 

   在小米接线板,小米床垫之后,小米又开始做电饭煲了。在“小米生态链春季发布会”上,小米发布了999元的高端电饭煲,打出来米家的新品牌。

  和小米其他产品一样,一场发布会把小米电饭煲的特点描述清楚,供应链介绍明白,最后给了一个对比的价格,又一个小米模式的商品诞生。从智能手机到平板,电视,从接线板到床垫,电饭煲,空气净化器,小米的边界在哪里?小米的新国货准备怎么玩,它有前途吗?

  一、小米新国货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工厂。全世界大多数商品都在中国生产,中国工厂的技术水平和制造能力至少在90%的日用品上是可以达到世界一流水平的。

  但是,比较讽刺的是世界一流水平的制造能力制造出来东西往往是出口或者OEM国际品牌的。

  一个做食品的老板告诉笔者,他们的食品标准对某有害物质的控制的技术指标是国内主流厂商的10倍,产品大约贵10%。

  结果就是他们的产品只给国外几个食品巨头提供原材料,因为对方的标准严格,普通厂商达不到。而国内下游厂商嫌弃他们的产品太贵,要求他们降低技术标准。

  而事实上,中国的消费者完全负担得起这10%的差价,也愿意多付出10%的成本吃到品质更好的食品,但是从生产厂这个环节,已经开始劣币驱逐良币了。中国的消费者甚至没有渠道购买到高品质的商品。

  小米这次所搞的电饭煲,看似很酷炫的加热加压技术,实际都是日本人多年来的研发(日本人对米饭的热爱让他们在大米良种和电饭煲上做了深度研发),中国企业之前也做过模仿的产品。但是中国企业往往喜欢产品细分,给成本加不了多少的日本技术电饭煲定一个高价。而日本的OEM厂产品中国消费者又买不到。

  就是说,中国制造有能力生产一流的产品,但是它们因为种种原因与中国普通消费者隔离了。着很大程度是因为信息不对称,消费者不知道那里能买到高品质低价格的产品,也不知道产品好在哪里?

  而小米的方式解决了这个问题,把产品拆开卖,让信息逐步对称起来。智能手机有SOC,有内存,闪存,有屏幕,有摄像头,我拆开来告诉你,我的性价比高(2011年,后来跟风都做性价比,小米也不是最高的了),一炮走红。

  然后这个思路用到小米电视上,用到小米空气净化器上,直到后来的接线板上,电池上,再到电饭煲上。告诉你电饭煲的加热方式,告诉你电饭煲好在哪里。

  当信息相对对称的时候,消费者可以知道什么产品好一点,然后小米再依靠批量给用户一个相对优惠的价格。新国货就产生了。

  把中国制造已经有了一流产品制造能力发掘出来,用小米的信息传播渠道告诉大众这个产品好在哪里,最后用小米的渠道聚集小米的粉丝把产品卖出去,这就是雷军眼中的新国货。

  二、从小米到米家

  从小米到米家,雷军应该是有考虑的。从2011年到2016年已经过去了5年,我们注意到从小米手机到小米电视,小米空气净化,小米净水机,小米电饭煲之间其实是有一个递进关系的。

  当年小米手机的用户,应该是年轻人居多,而这些人是会成长,结婚,买房,建立家庭的。所以小米的产品也从个人的手机,进化到家庭用的电视,空气净化器,净水机,电饭煲。过两年,小米出小米母婴用品也是可能的。这就是从小米到米家的逻辑。

  小米手机未来也许很快饱和,但是各类产品林林总总加起来,小米总的销售额还是会一直上升的。

  20岁、25岁的用户买小米手机,建立起对小米的信任,他们到了30岁成家立业的时候也会信任小米电视,小米空气净化器,小米电饭煲。小米空气净化器的销量证明从小米到米家的路子走得通。

  三、米家的挑战

  当小米只是一家手机公司的时候,小米只要懂手机,监督好手机的品质就可以了。而当小米变成米家的时候,小米就要为它旗下每一款产品的高品质与低价格负责。而这种供应链管理的难度是世界级的,小米实际上已经成为一家自主ODM的百货公司,如何保障产品不出问题,品质稳定会是小米面临的挑战。

  事实上,笔者用的小米接线板短短几周就出现USB接头失灵的现象。小米空气净化器也爆出过活性炭滤芯出问题的情况。定义一款优质产品并且把它生产出来不难,大量供货,长期保持稳定的品质不出问题可就没有那么容易了。

  理论上,小米的模式可以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把优秀的中国制造产品用相对优惠的价格销售给中国自己的消费者。但是,对供应链的控制决定小米是否能够提供稳定的优秀产品。

  小米的新国货看上去很美,而要让理想变成现实,小米还需要做很多。

  作者:maomaobear | 来源:iDoNews 专栏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