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蜜淘死,小红书补血,跨境电商两重天!

08.jpg

 

   近日有蜜淘员工爆料,目前蜜淘员工已全部解散,预计今日产品全部下架,早在1月份就有该公司员工的社交媒体圈也有图文显示再见蜜淘之类的话语,可见蜜淘团队将倒闭在即,暂未对外公布。此前也有传言因跨境电商激烈,其望京办公地址撤退,蜜淘转头京东旗下,但不日京东站出来表示消息不实,京东已做好自己的跨境电商的计划,并付诸诸多计划,也已部署去全球购贸易,在印度巴西等地建立京东战略部署。

  蜜淘建立2014年成立以来,最近一笔融资是B轮3000万,也是发展迅速,一年时间获取了三笔融资到B轮,也曾在去年618时间叫板京东,那时候正式蜜淘风头正劲还之时,蜜淘也采用互联网补贴模式疯狂烧钱获取流量、用户以及利益,然而好景不长,这种创业型公司在大公司平台京东、天猫持续性输血补贴之下,蜜淘紧缩业务线,主打了韩国购模式,在C轮看利润的投资模式下,又历经去年下半年互联网寒潮,投资人也迟迟不肯给蜜淘输血,导致蜜淘如今宾白如山倒,进入苦撑或倒闭阶段,其未来之路是否有人接盘还未可知,但行业已有圈定其倒闭的标志了。

  反观其他跨境电商的平台小红书在跨境电商道路上存在已有3年之久,去年9月公布的财务营收也达到了7亿元,在这稳抓稳打的情形下,小红书也在历经去年下半年互联网寒潮之后,近日获得了由腾讯领投的1亿投资。恰巧的是前几日媒体报道,零食海淘电商 “扫货” 完成千万人民币级天使轮融资,跨境B2C食品电商鲜life获得1000万美元A轮投资,两条不经意的融资,也让跨境电商看到了前景不可估量!这情形和蜜淘的死亡之局截然不同。

  与此不久前国家政府颁布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的单次交易限值为人民币2000元,个人年度交易限值为人民币20000元。在限值以内进口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关税税率暂设为0%;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取消免征税额,暂按法定应纳税额的70%征收。

  在跨境电商全球购的道路上,本土化平台路还需要政策和环境的支持下才能走更远。虽然此前国家政府颁布了政策,看似对海淘,个人代购这块不在那么放松,但相反给了更多平台一些有利信号。虽然大部分的产品海关税增加,但大多平台会将这部分这个海关税转移到用户身上,但也有部分产品关税降低,利于产品的流通;此外有文章指出目前跨境电商作战,快递报关制度还不完善,此前很多平台直接走个人淘,报关流程不晚上,快递时间延长,有用户2个月才收到商品,极大的把用户消费积极性降低。时至今日,政策的提出也让海关报关制度的更进一步完善,让平台看到更利好的局面,海淘快递也进一步改善,有业内人士指出会缩短到半个月内或更短一周。

  如此大好的局面,跨境电商该如何避免类似蜜淘死亡之局的现象或其他经营不利局面,创业跨境电商又该如何与巨头阿里京东对抗,不被潮流击败而完存发展?

  一、烧钱不烧心

  从蜜淘的结局分析我们看到,蜜淘其实有很好的发展前景,与他同期成立发展起来的其他平台或多或少的发展还可以,蜜淘从618叫板京东,到黑色星期五公布营业数据,从数据公布来看似乎当时有夸大嫌疑之说,可见当时谢文斌在一年内接二连三的融资让其心里有些叫板巨头的资本,也选择互联网最快速最有效的获客方式——烧钱,但几次大动作之后,受到互联网寒潮,一时供血不上导致自己走向死亡之路。

  二、不忘初心做海淘

  目前诟病的海淘从早期的假货横行,产品来源没有保障,到用户接二连三曝光用户体验不佳,买到假货,物流不给力等诸多影响整体平台的发展因素,却恰恰成为未来平台发展的最有利的武器,谁做到了谁就是跨境电商的领头羊,但这只羊不好当,一旦稍有私心或私利,将不复万劫之地!

  跨境电商之路上,群雄很多,但倒下的也很多,毕竟蜜淘也曾辉煌过,但时至今日,是战略失误还是互联网烧钱输血错误还未得知!

  作者:晓生闲谈 | 来源:iDoNews专栏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