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自媒体平台混战,打的是一场“排位赛”

06.jpg

 

   由于工作原因,被问到最多的一个问题是:如何使自媒体人保持优质内容的持续产出?我知道,其实他们想问的是,如果他们作为自媒体人入驻我们平台,能得到些什么。

  问这个问题之前,我敢肯定他们心里已经有了答案。

  无论是团队运作,还是单枪匹马,出于成本考虑,自媒体人肯定是要做渠道评估的,评估结束后,会给平台分类、打分,然后为下一步渠道维护做准备。事实上,没太大议价权的自媒体人,只能基于现有平台来匹配自己的需求。

  而站在平台角度,我们要考虑的是能给自媒体人提供什么价值,吸引力有多大。换句话说,自媒体平台那么多,我们为什么不可或缺?

  这其实就是平台的定位问题。定位不同,自媒体渠道评估名单上的位置也不同。

  所以,我们该如何占领自媒体人的心智?

  我一直认为,自媒体人是趋利的,它们并不特别依赖于某一个平台。这也给了其他自媒体平台以机会。分而治之,至少要在某一价值层面做到NO.1,比如品牌输出、用户导流和广告分成。目前来看,这三个层面也确实覆盖了当下大多数自媒体平台。

  而且,他们也标榜为自媒体人通往成功的一条捷径。

  哪里有什么捷径可言啊。目前来看,大多数自媒体平台还是在为微信公众平台作嫁接,无论是圈人搞社群的,还是做媒体圈内容的。如果有捷径,也只是平台的红利期。也因此,不少自媒体人抱着“捞一把”的心态,红利期结束前,捞到什么是什么,捞到多少是多少。

  其实,自媒体人的算盘并不难理解,他们只是想通过持续的内容产出,然后“一处水源供全球”,即实现多个渠道的内容分发,试图捕获一套可以很好地反映自已排名情况的“标准”,向多元化变现再进一步。就像玩游戏,排位赛总是要有的。

  这就是价值成长路径,也是他们的“技能树”。

  平台要做的是制定一套可量化的进阶标准,来占领自媒体人的心智。比如微信被膜拜的"100000+",今日头条的“头条号指数”。相比之下,其他平台在这方面并无动作。这可能已经预示了这场平台之争的最终结局。

  作者: 小筑 | 来源:iDoNews 专栏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