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数码-科技国潮

澳大利亚媒体:中国为何能主宰全球智能手机市场?

 8122-150203091922.png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8日晚间消息,澳大利亚媒体《Business Spectator》记者克里山·夏尔玛(Krishan Sharma)日前发表文章称,中国智能手机产业的飞速发展令人刮目相看。

  当前,全球12大智能手机厂商中有9家出自中国,他们占据了全球智能手机1/3以上的份额。如今,中国智能手机厂商正利用自身的制造优势来打造自己的旗舰产品,这些产品有能力与苹果iPhone或三星Galaxy一较高下。

    以下为文章内容摘要:

  我随意走进中国一家知名智能手机厂商制造工厂的二楼,突然被眼前的一幕惊呆:数千名身穿浅蓝色工作服的工人笔直地站在生产线前,几乎一眼望不到边。后来得知,这座工厂拥有2万多名员工,每月生产450万台智能手机。与此同时,在中国北方的一座工厂,那里有30万名员工,每天能组装50万部iPhone。

  这只是中国智能手机革命的一个缩影。当前,消费者被奢华的智能手机发布会、高配置的产品配置和浮夸的广告宣传所吸引,而对手机的生产环节知之甚少。其实,几乎全球所有的手机都在中国制造。

  多年来,中国一直是苹果和三星等全球大牌手机厂商的制造基地。而如今,中国本土手机厂商开始崛起,并推出了十分成功的产品。当前,在全球12大智能手机厂商中,有9家出自中国,他们占据了全球智能手机1/3以上的份额。

  去年,小米和华为在中国市场的智能手机销量高于苹果和三星,雄踞冠、亚军宝座。如今,小米、华为、Oppo和中兴等已经成为中国家喻户晓的品牌,他们的成功从满大街的巨幅广告牌即可略窥一斑。相比之下,在我最近造访中国的一周内,几乎没看到一则苹果或三星的广告。

  中国智能手机厂商的零售店数量也十分惊人。例如,华为在中国就拥有3万多个专营零售店,而苹果在全球也只有约465家。

  中国智能手机制造业的崛起在一定程度上也得益于中国政府的扶持政策。通过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苹果和三星等均在中国生产其旗舰产品。

    重新定义中国科技

  以深圳为例,这是中国南方的一个现代化都市,与香港近在咫尺。但30年前,在被中国政府列为经济特区之前,深圳还是只一个渔村。而今天,她已成为中国的经济强市,全球最大的制造基地。

  小米最初是一家不知名的创业公司,而发展成为估值高达460亿美元的大型科技公司仅用了5年时间,这改写了西方国家对中国科技公司发展的认知。小米以智能手机作为分发渠道,以较低的价格销售高质量的产品,最终通过服务、内容和配件来获取利润。

  当前,中国智能手机厂商正利用自身的制造优势来打造自己的旗舰产品,且有能力与苹果iPhone或三星Galaxy产品一较高下,而价格却只有苹果或三星的一半。例如,一加OnePlus Two售价329美元,小米5售价399美元,这就是中国智能手机厂商利用自身制造优势来打造低价格产品的典范。

  在回到文章开头的Oppo制造工厂,那里的生产线上的设备基本上与代工iPhone的富士康工厂设备一样。例如,将处理器芯片固定在主板上的机器就来自日本的富士,精确度极高。而测试设备来自西蒙斯(Simmons)、高永(Koh Young)、Symtax和三星等。

  在OPPO R9发布后数日,我拿到了这款手机。OPPO R9在许多方面与iPhone类似,它的做工十分精致,拿在手上感觉和iPhone一样有档次,而售价只有iPhone 6s的一半。

    面向新兴市场

  低利润率和高销量策略让中国智能手机厂商主导着本土市场,并在印度、巴西和非洲等新兴市场占有一些之地。中国智能手机厂商的快速崛起令人刮目相看,但前方也面临着挑战。

  中国智能手机厂商的成功主要还是集中在本土市场,虽然中国是全球最大智能手机市场,但激烈的竞争已经促使他们开辟新市场,如印度。小米CEO雷军最近曾表示,在未来三年内,小米力争跻身印度智能手机市场三强之列,甚至成为最大智能手机厂商。

  但问题是,面对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专利数量有限,以及与西方电信运营商较少的合作关系,中国手机厂商能否继续维持高增长还是个未知数。(李明)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