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乐视体育烧完B轮就上市?贾布斯还是看会电视冷静下

03.jpg

 

   今日下午,乐视体育“势在B得”融资发布会在D.live生活馆举行。本轮乐视体育B轮融资达到80亿元,投前估值135亿元,投后估值将达到215亿元,较去年完成A+轮后估值的28亿元,估值涨了近7倍。

  事实上,早在3月27日的“2016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上,贾布斯就迫不及待地宣布乐视体育完成了B轮融资,资金链紧张的贾老板终于能够松口气了。

  坊间传言 乐视缺钱

  要知道,在业内,乐视长期的资金紧缺、融资不畅已经是公开的秘密了,根据乐视公司上年度的财报显示,乐视总资产为147.72亿元,负债总计为111.85亿元,净资产为35.87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5.72%,与同行业其他公司相比处于较高水平。

  在如此高的负债率现实下,乐视从没停下业务扩张的脚步。当乐视的盘子越做越大,资金从哪儿来呢?贾布斯的办法是,“股票质押融资”。从2013年初,到2015年底,三年间贾老板质押了名下将近80%的股权,占乐视公司总股本的34.49%。与此同时,还通过减持套现,公司定增等手段,募集资金。

  然而频繁的动作引起了业界的关注。股权质押由于融资成本过高,并不是长久之计,贾老板急需一个更健康的筹资渠道。

  乐视体育 融资救急

  这个渠道,就来自于乐视体育。

  乐视体育从乐视中分拆出来仅仅两年时间,但一直受到资本追捧,吸金能力极强。A轮融资就吸引到王健林旗下的万达投资和马云的云峰基金领投,此次B轮融资,更是从初定的20亿元一路高歌猛进追加到80亿元,在资本的“寒冬”里,却借力了一阵体育产业的“暖风”,真正是一时风头无两,令人艳羡不已。

  而贾老板也早在去年乐视体育A轮融资中,就尝到了“贩卖”非上市子公司股权获得大量资金的甜头。未来通过对“乐视体育”、“乐视移动”这样的非上市子公司进行股权融资,将成为贾老板筹资的重要渠道。

  私募分销 散户进场

  乐视体育的CEO雷振剑之前曾对记者表示,“融资之初确定了20亿的规模,没想到行情异常火爆,此次就是募300亿元,也不成问题。”然而在贾老板3月底宣布乐视体育完成了B轮融资之后,四月初,私募圈子里各类机构仍在向散户兜售乐视体育的融资份额。

  现实状况可能并不如雷振剑估计的那样乐观。有投资人表示,当前资本市场的大环境不佳,体育领域的盈利模式不清晰,热钱多集中在文化娱乐领域,乐视的80亿元融资中,三分之一给了机构,三分之二是通过包销再分销的手段,卖给了散户。而这样大比例的散户融资,也代表了投资机构对这个项目的信心不足。

  B轮之后 何去何从

  乐观也好,悲观也罢,毕竟拿到了80亿的热钱,乐视一刻也没闲着,马不停蹄的宣布了新一轮投资和业务布局,除了27亿元购买中超三年版权后,还将投入60亿元购买版权,60亿元投入超级会员服务。这么一算,B轮融资的80亿已经不够花了。

  而4月6日推出的乐视超级体育会员,一年590元的费用,被新浪微博的网友诟病“缺少重量级赛事,从没听说过的赛事罗列了一大堆,乐视收完了会员费,乐视体育又要收一遍”。

  乐视体育的融资能力虽强,但烧钱的能力也不弱,变现的盈利模式又不清晰,看来B轮一结束,C轮应该马上就得启动了。

  两年时间 能否盈利

  据腾讯科技披露,本次B轮融资,乐视体育和股东签署了对赌协议。公司原股东(乐乐互动、北京鹏翼、乐视网)共同承诺,乐视体育必须在2018年12月31日前完成投资方认可的上市工作。否则,原股东将在投资方(并由各投资方分别单独决定)发出书面回购要求后的两个月内,按照“全部投资款+12%/年(单利)计算的最低收益”,以现金形式收购投资方所持有的乐视体育公司全部股权并支付全部对价。这在多个私募基金的募资资料里,也做出了如上承诺。

  留给乐视体育的时间不多了,除了继续烧钱、继续融资,乐视体育应该尽快找准盈利模式,实现体育行业及相关消费衍生品的变现,尽早实现盈利及上市,不然回购的天量资金,恐怕谁也出不起。

  作者:成昊 | 来源:iDoNews专栏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