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稀客地图:出境旅游指南 零语言障碍看世界

   DoNews4月15日消息(记者 宋巧静)谈起出境旅游,跟团出行,走马观花,购物为王正是目前中国出境游客的集体画像。由于跨境跨语言的原因,我们在境外无法得到当地有效的中文信息,景点、住宿、美食、购物的寻找都要靠提前准备的攻略和锦囊。互联网发展20多年后的今天,“旅游地图=纸质地图”的现象依然普遍存在于国外旅游目的地。好遗憾,我们来观五湖四海,却囿于异国语言障碍。在这样的现状下,“旅游+互联网”的稀客地图应运而生。

  

 

  稀客地图致力于让国人看到一个中文的世界,同时它以“位置”为主线重新整理境外旅游相关的“碎片”信息,让这些“碎片”信息找回它“讲故事”的地方。

  创始人崔光日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本科通信工程,硕士期间主攻语音识别,曾在法国电信研发中心做语音技术工程师,后在韩国SKT研发中心任移动增值产品经理,2009年辞职创业,此后的6年间一直负责SK电讯中国区外包业务。2015年10月,启动稀客地图项目,2016年4月产品正式上线。

  稀客地图目前是小而精的10人团队,产品、技术、内容、市场均有专人负责。技术总监是崔光日在2009年创业时的朋友,在Happylatte、GluMobile等知名游戏公司担任过核心开发人员,兼备从应用端到服务端技术与经验的全栈型技术人员。营销总监来自著名车企,在实体店和电商实战中积累了实战经验。产品经理是地理信息系统科班出身,又是旅游达人,对多个境外旅游目的地了如指掌。

  营销总监全载权说团队90后过半,谈到旅游经常脑洞大开,做出来的产品兼具实用性和趣味性。对于70后的自己和90后一起创业,崔光日笑称是“忘年交”“不常见的组合”。

  崔光日多年负责韩国最大运营商的外包项目,游走在中韩之间是常态。发现访韩的中国游客每年以百万数量级增加,但绝大部分韩国当地商家没有从中国游客经济中受益。特意走访后才知,中国游客和当地商业之间缺失有效的连接渠道。在后续访问日本、泰国、印尼、菲律宾、越南等国家过程中,他再次印证了这个判断:由于跨国家跨语言的原因,当地商家无法找到直达中国游客的推广媒介,“酒好也怕巷子深”,这是境外旅游场景中普遍存在的问题。

  

 

  有一款境外地图应用,在全世界任何旅游目的地,所有景点、住宿、美食、购物、娱乐都能以中文形式直观展现,不仅可以路线规划,甚至蚂蜂窝穷游的游记、达人的旅游微博、优酷腾讯的旅游视频、秒拍的街头艺人直播……所有关于该旅游地的“碎片”内容,根据它们发生的位置展现在地图上。以旅游搜索引擎的思维,以位置为主线重新整理网络中海量存在的旅游“碎片”信息。这样的产品形式,完全不同于随处可见的按酒店、餐饮、租车等业务类型来组织内容的旅游应用,在搜索资讯的便捷和快速程度上更好的服务境外游客。而这,正是他做稀客地图的初衷。

  稀客地图这个创业项目处于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的领域,谈到市场规模的问题时,崔光日说中国公民境外游市场每年平均以20%速度增长,2014年首次突破出境人次数1亿,2015年突破1.2亿,旅游消费达到1045亿美元。前几年我们还在吐槽中国公民可获免签待遇的国家太少,几年间就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眼下,中国游客是所有境外国家都在期盼的“稀客”。占世界人口五分一的中国公民,开始明白生活中不仅要“温饱”还要“旅游”的时候,全球的旅游目的地需要做好准备迎接持续10~20年的中国游客大潮。

  至于盈利模式,我们也向崔光日了解到,面向境外旅游目的地当地商家的免费标注与收费推广服务,是稀客地图的商业模式。蜂拥而至的中国游客带来的经济效果,已经成为很多旅游目的地经济的主要增长点,但当地商家目前已有的推广方式普遍无法影响到”中国游客“这个外来群体。他多年走访调查发现,境外商家面向中国游客进行商业推广的意愿非常强烈,只是苦于缺乏“有效直达”的渠道,而稀客地图正好弥补了这个空缺。

  当被问到融资问题时,崔光日说公司在2015年10月拿到种子轮。稀客地图iOS版本上线时间不到一周,安卓版本正处于测试过程中。每年5月份是出境旅游旺季的起点,为此,稀客地图正在做一切可行的准备工作。

  

 

  谈到稀客地图的市场推广模式,崔光日认为最准确的目标用户应该是近一两周内会出境的游客,找到这些用户不能采取传统的推广方式。对此他们正在积极地与很多已经掌握精准游客流量的公司合作,包括旅行社,签证服务商,境外通信设备服务商,他们的用户是已经明确国意向的用户群。这些公司把稀客地图作为提供给游客的特色服务,同时希望把自己在国外开发的住宿、餐饮、购物等旅游资源标注到稀客地图上,以便中国游客在目的地易于发现这些资源。

  对于公司目前所处的困难,崔光日坦言称是精准出境流量的获取。目前,出境游的流量入口在于:机票预订、酒店民宿预订、签证办理、境外通信设备租赁、线上线下自由行预定。虽然已经与多个流量入口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但目前还缺少旅游行业更多重量级公司的合作资源。

  “地图是人们最为熟悉的产品形式。如何在人们习以为常的产品上做创新?”

  全载权的回答是,2013年,谷歌9.6亿美元收购Waze,司机帮助司机的地图产品。在Waze应用中,每位司机是路况信息的发布者,可以一键发布“此地堵车、有坑、有警察”,也是这些信息的受益者。本质上,滴滴和优步是“行车人帮助附近乘车人”的产品,地图为产品主线,是产品核心属性确定的。

  在地图上实现“游客帮助游客”,在人生地不熟语言不通的境外目的地,让每位中国游客成为旅游信息的生产者,也是这些旅游信息的受益者。“直播+地图”、“出行+地图”、“社交+地图”,稀客地图在境外游领域产生各种创新的想象空间很大。

  在一般公司里,管理者认为旅游是不务正业,经常请假去旅游的员工不是好员工。稀客地图要成为“不”一般的公司,要做到“旅游就是工作,工作就是旅游”。不懂旅游何谈做旅游产品?何谈通过旅游产品帮助中国游客?稀客地图鼓励员工带着自己的产品走向世界,在真实的境外旅游场景中发现真实的需求,首先做到能帮助自己的产品,帮到其他游客是自然的结果。目前,稀客地图的现有成员都具备出国旅游经验,2016年都参与过稀客地图境外实地测试活动。“世界那么大,我想让你去看看”,崔光日说,稀客地图会得到更多喜欢旅游的年轻人才的关注和喜爱。

  关于稀客地图未来的发展计划,崔光日表示他们会紧跟中国游客的步伐开拓世界,紧跟中国游客的需求深耕旅游。他认为“上车发呆睡觉,下车购物拍照”的传统旅游模式已经不再是8090后的首选,“说走就走”的自由行会在年轻群体中首先成为时尚。出境自由行用户群的需求变化,是稀客地图未来发展的风向标,不断开拓新兴的境外旅游目的地,不断深耕中国游客喜爱的热门目的地潜在价值。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