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30亿元牵手联姻,携程与东航各自在打什么算盘?

02.jpg

 

   东方航空与携程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携程将以自有资金人民币30亿元参与认购东航股份非公开发行的A股股票。此外,双方及其下属各级控股投资公司还将在业务、股权等领域开展全全方位合作。

  携程与东方航空合作的达成,很可能意味着去哪儿网此前被东航“封杀”的格局有望得到缓解,而正在探索转型的东方航空公司,借助携程在OTA领域的地位,或许能找到向线上渗透更为有效的途径。此外,对于携程而言,东航或帮助其开拓出境游和休闲游业务。

  或始于封杀

  2016年跨年之交,发生航司集体封杀去哪儿事件。南航、海航、东航等陆续与在线旅游服务商“去哪儿网”暂停合作,沸沸扬扬近一个月时间,9家航空公司相继发布声明,宣布“断交”。

  对于封杀,各大航企给出的理由基本相似。以东航为例,其在发布的公告中称,2月初东航向包括去哪儿网在内的多家网络机票销售平台发布了《关于规范平台机票销售行为的要求》,并于3月11日开始核查。

  东航方面称,要求发布后,尽管去哪儿积极配合整治,但发现仍有部分代理借助去哪儿网平台进行违规机票销售、违规收取变更退票费用、强制打包产品模糊机票价格、或对航班变动未尽通知责任等,给旅客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失,严重损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为尽快杜绝网络违规销售行为,进一步整顿净化机票销售市场,全力保障旅客的合法权益,东航决定自2016年4月5日起,在去哪儿网正式下架所有机票代理商提供的东航、上航机票产品,并开展机票专项整治工作”,东航称。

  值得注意的是,东航是四大航空公司中最后一家全面下线所有机票产品的航空公司。在此之前,国航、海航和南航都先后断供了去哪儿网。

  面对航空公司的集体封杀,尽管去哪儿网一直都呈现愿意配合整改的态度,并频频向航企释放示好信号,但航空公司到目前为止都并未买账。此前,去哪儿网在4月份推出了基于大数据预测未来一周可能降价航班的产品“智惠飞”,但由于可能影响航企收入,仅仅运行不到一天就惨遭下架。

  以此来看,选择在这样的情势下达成战略合作,很可能与去哪儿网遭遇封杀的处境有关。而通过携程与东航的牵手,也许有利于缓解去哪而当下的困境。

  双方各取所需

  航企与OTA的合作并非首例,在2015年11月,海航旅游集团宣布5亿美元战略投资途牛,成为途牛第一大股东。而除了注资之外,海航将以优惠条件向途牛提供旗下航空、酒店和公务机等优质旅游资源。途牛将依托海航旅游在产业链资源上的优势,进行相应采购,预计两年内旅游资源采购金额将不少于1亿美元。

  携程与东航此次的联姻与海航途牛的合作有相似之处。除了资本层面外,双方在业务层面将通过IT及旅游产品研发、技术对接、业务整合等合作,向市场提供更具竞争力的综合旅游服务产品,在低成本出行、IT翻译网页、电子商务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并在国际机票销售、运价搜索展示、平台供应商管理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另外,在股权合作方面,双方将探索在低成本航空(包括但不限于中国联航)、航空保险、IT和电子商务等方面开展股权合作。

  从合作的具体形式和内容来看,双方选择联姻,尽管与去哪儿网遭遇东航封杀有一定关联,但更为重要的是双方对于彼此资源的看重。

  对于东航而言,与携程的合作,延长了东航的战略线,可促进东航“非航产业”的提升,借此增强市场的想象空间。

  今年3月,东方航空集团公司战略发展部部长揭小清曾对媒体表示,为了优化产业布局,目标到2020年,“东航集团非航产业的收入占总收入比例要达到1/6,利润要达到1/3”。

  合作达成后,携程在在线机票、火车票和汽车票的预订,海内外酒店、民宿、旅游度假产品等领域的资源都将为东航所用,这对于正在向“互联网+”领域跃进的东航而言有利,东航借助携程将产品范围覆盖到旅游产业链端,并由此通过携程嫁接住宿、用车、出境游、门票、火车票等资源。

  而在资本层面,在纳斯达克上市公司携程的帮助下,尤其是携程获得东方航空上市公司的观察员身份乃至股东身份后,可更好地帮助东方航空对接国际资本。

  东航方面今日也表示,“未来不排除参股携程”,一旦真的推进成功,东航将更有机会与国际资本和国际企业打交道,并进一步深化其在混合所有制领域的改革。事实上,去年7月与美国的达美航空合作后,东航就被加上了“国际化”的标签,且东航本身在美国市场有美国存托凭证(ADR)。

  查阅资料显示,东方航空曾在2014年首次提出“太平洋计划”,希望用三年时间通过全面升级的软硬件服务,增开新的北美航线,并加密上海至洛杉矶、纽约、旧金山、温哥华、多伦多的航班,提升其跨太平洋航线的整体经营状况和竞争能力。

  对于合作的另一方携程而言,与东方航空的合作,或许可以助力携程更好的挖掘出境游和休闲游潜力,毕竟东航是国内少数几家覆盖范围很广的航司之一。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东航股份共运营535架飞机,业务范围覆盖全球,航空运输网络延伸至179个国家和地区、1057个目的地。

  梁建章曾表示,中国人均国民生产总值的不断增长正“激发休闲游的巨大潜力”,且居民收入的日益提高在过去几年也大大刺激了休闲游市场的爆发。

  “和一些发达国家例如美国相比,中国的休闲游市场规模仍然很小。”梁建章曾在电话会议上说,“2014年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是美国的60%,但同年中国的休闲游市场规模只是美国的1/3。”

  值得注意的是,梁建章也曾说,中国作为旅游目的地,是“非常有潜力的”。那么,可以想象,借助于东航的国际网点,可挖掘国外游客前往中国的潜力。另据了解,携程目前的海外分公司及办事处已覆盖到了泰国、韩国、日本及美国等国家。(完)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