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时隔一年再看“超级发布会”:贾跃亭和乐视的变与不变

04.jpg

 

   DoNews 4月21日消息(记者 向密) 2000多名媒体记者、近8000名乐迷、历时3个小时的发布会、90分钟上千名记者参与的媒体专访、4款终端产品的同时发布、众多明星的集体捧场......以上这些因素,共同帮助乐视完成了一场“超级发布会”。

  4月20日,乐视在北京五棵松体育馆(现名乐视体育生态中心)召开了2016年春季新品发布会。与贯穿全年的发布会相比,这场发布会被乐视整个集团上下看成是一年的重头戏。而一年前的4月,乐视创始人贾跃亭带着乐视超级手机站上舞台中央,宣告自己正式回归的画面还历历在目。

  时隔一年的发布会,可以看做是乐视一年来发展的缩影。这一年里,乐视发生了诸多变化,比如多个终端产品的不断迭代、新业务的扩充和延展、旗下各大子公司的资本运作等等;而不变的,仍旧是围绕乐视的争议声、树敌越来越多,还有“掌舵者”贾跃亭的眼泪。

  数件新品齐发,乐视汽车终于亮相

  2015年4月14日,乐视发布了第一代超级手机。其中,乐视超级手机1定价1499元,乐视超级手机1 Pro定价2499元。

  今年的发布会上,乐视发布了第二代超级手机,三款机型分别为标准旗舰乐2、顶配旗舰乐2 Pro以及极限旗舰乐Max 2。售价方面,乐2售价1099元,乐2 Pro为1499元,乐Max 2为2099元,6GB+64GB版乐Max 2为2499元。

  “音乐体验最近30多年来一直被禁锢在模拟时代,“罪魁祸首”就是3.5毫米耳机接口,是时候变革干掉3.5毫米模拟耳机口、干掉Hi-Fi手机了。”贾跃亭称。

  因而,新一代超级手机最大的创新之处在于采用全新的CDLA标准和数字架构,音频信号从处理器直达USB Type-C接口,然后借助乐视定制的处理芯片、解码器,最后送给耳机发声单元,还有电路与耳机集成设计。

  同时,乐视今日发布第四代超级电视X50 Pro和X50。其中超4 X50 Pro定价2999元,超4 X50定价2499元,超4 X50中超版定价2699元。

  以此来看,超级手机、超级电视的发布,更多是产品的正常迭代。不过,去年在发布会上只是口头提及的超级汽车,今年终于有了实车的正式亮相。

  发布会上,乐视超级汽车“LeSEE”驶上舞台。虽然出现在现场的只是概念车,但依旧引发现场观众连连惊呼。乐视方面则表示,“LeSEE”将登陆五天后开幕的北京车展。

  据介绍,“LeSEE”首款概念车前脸配有超大的LED屏,可向路人显示车辆状态,同时主打智能互联概念,不仅可以实现自动驾驶功能,还可实现自我学习,具备人脸识别、情绪识别、环境识别和路径识别等功能。

  此外,VR头盔亮相也掀起了现场的一个小高潮,这款移动VR产品的设计跟市面上的产品不同之处在于,它没有绷带设计,而是靠上部一体成型的弧形设计直接挂在头上。不过,乐视未公布VR头盔的售价。

  明星阵容强大,合作越来越深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除了舞台中央的主角贾跃亭之外,台下还坐着一大票明星。其中沙宝亮、孙红雷、秦岚和唐嫣,甚至上台与贾跃亭互动,帮助安利乐视的新品。

  此外,乐视还与摇滚音乐人、fill耳机董事长汪峰达成合作,后者旗下fill系列耳机产品将全线支持CDLA标准并采用USB Type-C接口,一个月左右后首款fill乐视定制耳机就会上线。

  当然,明星出现在乐视的发布会早已不是新鲜事,在去年的那场发布会上,也有李小璐、贾乃亮、霍思燕等明星的出席助阵。

  不过,经过一年时间的变迁,乐视与这些明星的关系已经不再仅限于站台助阵撑场子。这些明星中的大部分人都与乐视有了更深入的合作,比如孙红雷、刘涛、霍思燕、杜江、陈坤、贾乃亮、王宝强等10多为明星,都加盟了乐视体育刚刚完成的B轮融资。

  再比如,李宇春曾与乐视音乐CEO尹亮共同宣布,李宇春2016年“野蛮生长”巡回演唱会将由乐视音乐和永乐演艺联合主办,8月将正式启动。

  苹果又被炮轰,友商被扫射

  和往常的每次发布会一样,在发布会进行的过程中,远在世界另一头的苹果公司连同CEO库克,又遭到了贾跃亭的炮轰。在去年4月召开发布会前夕,贾跃亭曾发公开信炮轰苹果封闭、扼杀创新。前不久,贾跃亭也发表过一封题为《从博傻到硬件免费》的公开信。

  贾跃亭在信中称,工业时代企业几乎掌控了一切,特别是S(三星)、H(华为)、I(苹果)、V(VIVO)、O(OPPO)公司等硬件企业利用、甚至不惜透支消费者信任和期待,用“博傻”式消费诱导不够理性的用户为品牌、渠道、硬件支付天量溢价。

  而在今年的发布会上,贾跃亭又向苹果开炮,除了抨击内存小于2GB的电视都是垃圾(乐视新款都是3GB内存)外,还声称苹果已经沦落为旧势利的代表,阻碍行业创新。

  贾跃亭还列举了苹果存在的七大硬伤:硬件高毛利、产品低预期、阻碍行业创新、用户价值差、剥夺个性化、傲慢封闭生态。“苹果iPhone SE太不尊重人了,所以苹果的衰败,最起码有一部分是库克的原因,最最重要的还是时代的变革,是时代让苹果进入衰退期。”

  贾跃亭认为,搭载type-C数字音频无损音乐的第二代乐视手机将担任向苹果发起第二击的使命。“曾经乐视对苹果的第一击引来了无数的嘲笑,但是我们的理念还是坚持。从今天开始,世界上只有两种UI,一种是EUI,另外一种是其他”,贾跃亭称。

  除了苹果之外,国内的友商们也集体被贾跃亭扫射了一番。

  贾跃亭先是提到了刚刚过去的“414硬件免费日”,他认为在工业时代下不可能价廉还能物美,这只能发生在未来的ET时代下。“感谢大家的神助攻,让我们跟友商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的确一场4月战役,让我们成了整个硬件领域的行业公敌。”

  而在介绍第二代超级手机定价的时候,贾跃亭又一次公布了手机的BOM成本,并与友商进行了对比。“同样的比我们低很多的配置,看看他们的价格,其实看到这个价格之后也是让人有点羞愧的,无论是小米高配版还是华为T9,的确在用户身上赚到了太多的硬件价格。”

  这一方式与去年如出一辙。去年,贾跃亭也公布了乐视以及市面上知名手机如苹果、三星、小米的BOM(Bill of Material,物料清单)成本,这意味着乐视要给手机硬件挣钱的模式画上句点,靠后期的服务来盈利。

  贾跃亭再次泪洒T台,当众落泪

  除了以上看点之外,这场发布会上最动情的一幕发生在LeSEE汽车驶上舞台的那一刻。站在舞台中央的贾跃亭激动到不能自己,泪水夺眶而出。

  “今天,当我第一眼看到她时,当看着她向我驶来时,当她无人驾驶自动归位时,当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LeSEE身上时,我已经完全难以自抑,泪湿眼眶,百感交集。没人比我更了解她背后所经历的坎坷、风波甚至磨难。在很多质疑、不解和嘲笑当中,今天,她还是来了!”,贾跃亭在哽咽中解释。

  对于参加过乐视2015年4月举行的新品发布会的人而言,贾跃亭哽咽落泪这一幕其实并不陌生。

  去年,在发布会后的群访环节,贾跃亭在众人面前情绪崩溃,甚至两次落泪,这起源于一位记者问贾跃亭,“那十个月中,您觉得最艰难的是什么?”

  贾跃亭沉默片刻后开口,“这是一个非常难回答的问题,也是一个非常能够击中乐视团队内心的一个问题。乐视是一个命运多舛的公司,包括我本人,也是命运多舛的。”

  “过去的一年是乐视命运多舛的集中体现而已,就像很多人说,老贾就像拿着一个长矛冲出去的唐吉可德,我们去年遭受了各种攻击.....”

  “包括我个人身体的这种摧残”,贾跃亭停顿了一下,将一只手指指向自己的身体右侧说,“没有办法,只能在工作之余,这边打了四个洞,做完手术之后,还得继续做放疗,身体又遭受了几十次强放射。”

  “的确去年是乐视命运多舛的一年”,讲到这里,贾跃亭突然情绪激动眼眶泛红,刚刚举至嘴边的话筒又缓缓放了下去。当再次举起话筒想要继续说些什么的时候,贾跃亭哽咽失声,全场变得安静。

  在情绪稍稍稳定之后,贾跃亭再度开口,“虽然命运多舛,但绝不向命运低头。乐视是一个非常坚韧,非常钢铁般意志的团队。”最后,当说到“即使没有我,这个团队依然能够实现我们的生态”时,贾跃亭无法抑制落下泪来。(完)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