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监管与机遇并存 网贷迎来丛林法则时代

 12100610.jpg


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说来就来。国务院组织14个部委召开电视会议,也就在当日,央行牵头多部委出台《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将在全国范围内启动有关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专项整治,为期一年。这意味着,中国金融监管架构即将迎来新一轮大调整。

要整治互联网金融,网贷行业自然是首当其冲。近几年,几乎互联网金融大部分负面事件都发生在这个领域。从2年前的P2P频繁跑路,到一些网贷平台的非法集资与诈骗,促使P2P成了专项整治的重中之重。到底,这次专项整治,会给行业带来什么影响?下面伟哥就来说说我的看法。

加速网贷行业的洗牌与整合

《实施方案》公布以后,相关机构对于互联网金融的整治,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对准入资格进行严整,重新界定了互联网金融业务活动以进行分类处置,同时建立“负面清单”严格准入;

2、从顶层架构的制度设计方面着手,4月14日,互金协会对36家从事网贷、支付及消费金融业务的会员单位进行了首轮培训,并发布了《互联网金融统计制度》征求意见稿,将会按照年度、季度和月度对互联网相关企业进行数据统计;

3、地方监管与整治不断加码,深圳、上海、广州、北京等一线城市已经开始清查互金业务,建立黑名单,暂缓投资理财类公司工商注册登记。

这些专项治理措施,会强势整顿并压缩网贷的存量市场,迫使那些“挂羊头卖狗肉”的非正规投资机构逐步退出。同时,已经存在问题的网贷也会被及时查处。网贷之家数据显示,1月份累计问题平台已经达到1351家,P2P累计平台数量为3984家,问题平台已占1/3,随着专项整治方案的严格执行,问题平台数量将会暴涨,而P2P平台数量的增长速度将会大大降低。这意味着,专项整治的实施,会成为网贷行业洗牌与整合的加速器。在接下来的一轮淘汰赛中,伪平台会被淘汰,问题平台会被揪出叫停,小平台会被大平台合并取代。这个因野蛮生长而失控的关乎社会民生的领域,接下来也将进入丛林法则时代,优胜劣汰,适者生存。在整合与洗牌之后,无外乎更适合投资者生存。

肃清行业乱象 规范业务模式

所谓乱象,也就是当前互联网金融行业所有不合规的情况。专项整治可以对一切列入乱象list的互金项目、平台、企业进行调查,并要求其整改,这可以称之为治乱。只是治理了还不行,还要立规,要规范网贷行业的业务模式,要出台标准的业务流程,要让所有网贷平台的运营流程都在监管之内。网贷业务有标准可行,运营有规范可依,意味着该行业走出蛮荒时期,进入规范发展时代。

网贷行业自发展以来经历的野蛮发展阶段与粗放管理阶段,究其根源在于大多数P2P企业都没有规范的业务模式,没有制度可循,甚至很多企业并不了解某些模式的利害之处。《互联网金融统计制度》正是为此而生,以后包括网贷在内所有互联网金融企业都将有明确的架构制度与严密的监管。专项整治对网贷而言,一方面先肃清行业乱象,另一方面让合规的平台通过规范的业务模式走上正轨进入监管范围之内。这也同时意味着,相关机构可依法查办任何存在问题的平台,在平台出事之前解决问题,从而阻断跑路、诈骗等问题的再次出现,避免投资者的财产损失。

符合监管的网贷平台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专项整治来势汹汹,网贷行业成为被整治的重点。但对于那些一直在合规发展同时符合监管的网贷平台而言,似乎这并不是坏事。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2016年3月P2P网贷行业实现了1364.03亿元的整体成交量,较2016年2月环比上升了20.70%,是2015年3月成交量的2.77倍。从这个数据来看,整治并没有为行业带来负面影响,反而是让业务量稳定上升。一方面这与政策给用户带来的信心有关,另一方面网贷用户也开始走向成熟,足够了解其所投资的平台。

以此,专项整治对不合规的平台是噩耗,而对如有利网等入选互金协会的优质会员单位而言,其实是为其发展扫清了障碍,并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用户的成熟、监管的背书等都为其在以后的生长提供良性土壤。符合监管的平台,首先是在互金协会名单上的,同时是接入央行网络金融征信系统的。当然,更重要的是有足够完善的风控体系。以有利网为例,从选择合作伙伴到推出一个标的,共有32道尽调、信审及风控工序,另外,还拥有多重防线抵御风险,并专项设置了高达一亿元的风险保障金,让理财用户享受银行级别的技术保障。像这种把风控做到如此细致,将风险做到足够低的网贷平台,今后会发展愈来愈强。

有利网CE0吴逸然认为:这不是一个网贷行业最坏的时代,整治市场,扫除害群之马对于规范的平台是一个利好消息。的确如此,只有行业的规模达到了一定体量,才有被规范的可能,规范这件事本身就说明了这个行业的发展程度。

伟哥认为,在这个说法的背后,其实还有一层原因,那就是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过程中网贷所担当的普惠金融的重任。互联网金融发展到现在,还没有哪一种形式能彻底解决小微群体对于金融服务的需求痛点,正是因为P2P做到了这一点,才让金融服务实现了真正的普惠大众。对于这种能够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可为金融体制改革提供有益支撑的金融形式,国家定然不会因为乱象丛生就放弃,且是一定要全力扶持的。

所以,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整治的是那些不符合监管的,打击的是那些不合法的平台。重要的,是在为那些能创新、有技术的、注重用户体验的网贷平台扫清前进的障碍。

单就此而言,意义已是非同小可。

​【王吉伟,传统企业走出的自媒体人,商业模式评论人,互联网+研究者,互联网说唱人。关注O2O、企业转型、新媒体、大数据、智能家居、物联网等领域。 微信:javewung,微信公号:王吉伟 加我请注明身份】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