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科技-电商O2O

刘强东:没有新蓝领,互联网优质用户体验无法体现

  在中国,有这样一家企业,它是一家互联网公司,“新蓝领”却在员工中占据多数;它不是专门的快递公司,却有3.5万名快递员工,占到企业员工总数的近三分之一,这家公司就是京东。

  作为一个以“新蓝领”为员工主体的企业,京东如何看待新蓝领群体的崛起?新蓝领在城市打拼面临哪些困境?该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来听听京东创始人、CEO刘强东怎么说。

  图为京东集团CEO刘强东当配送员送货。

  记者:当今城市生活的各个角落,几乎都有着“新蓝领”的身影,他们为城市日常运转贡献着力量。特别是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快速发展,相关行业中的“新蓝领”迅速壮大,快递员就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一群人。在京东,快递员已经占到了员工总数的近三分之一,你怎样看待以快递员为代表的新蓝领这个职业人群?

  刘强东:这个群体跟传统意义上的产业工人有本质的不同,主要有三点核心区别:一是相对较好的教育背景,绝大部分都读过高中,甚至有20-30%上过大专;二是他们对工作有一个正确的认知态度,认为自己是通过劳动为客户服务的;三是他们的收入大大高于传统的产业工人,在某些行业甚至超过白领。

  在互联网+时代,看似与互联网不相关的新蓝领作用更加明显地凸显出来,他们提供着整个城市生活的基础劳动服务,对于城市的日常运转是不可或缺的。可以说,如果没有新蓝领,互联网优质的用户体验优势是无法体现的

  记者:提到优质的用户体验,在电商行业中,快递员是最后一环,也是重要一环。在你看来,优秀快递员的标准是什么?

  刘强东:除了快递速度这一基本的要求外,一个优秀的快递员会带给用户安全、舒服的服务体验。安全是什么?就是放心让快递员进你家门;舒服是什么?就是快递员的语气、态度让你舒心。

  在我看来,优秀快递员送的,不仅是一个快递,还是一份温情。也就是说,快递员和用户之间能感受一种温情,不是简简单单地把包裹送到家里一扔就走,还有一种情感的接触。

  记者:在业界,京东的送货速度有口皆碑,除了完善高效的物流体系外,数量庞大的快递人员的付出也非常重要,作为企业的掌舵人,你怎么去激励快递员保持好的工作状态?

  刘强东:首先是靠优秀的企业文化,使员工在价值观层面对企业和所从事的工作产生认同。每个快递员必须从骨子里面、内心深处意识到这不是简单的体力劳动,而是个人价值实现的过程。其次,要让他们感觉到这是一份有尊严的工作,不论是薪酬、福利,还是医疗、养老等都要给予他们保障,有了物质基础才有生活的尊严。

  记者:在物质基础方面,京东对快递员提供了哪些保障?基于什么样的考虑?

  刘强东:客观地讲,京东给予快递员的薪酬待遇在业内处于一个较高的水平上,除了基本的五险一金,还有30多种补贴及节日慰问。

  我们的考虑是,如果每个企业都去压榨员工的工资,员工就没有钱消费,或者只能买最便宜的商品,在这种情况下消费品制造商、零售商就没有利润,反过来会再去压榨自己的员工,这就形成恶性循环。

  而如果越来越多的企业努力去打破这种恶性链条,给予员工较好的薪酬待遇,这样员工就有了消费力,消费品制造商、零售商也就有了利润,进而会给员工涨工资,这是一个良性循环。

  因此,京东一直呼吁企业和社会尊重一线劳动者,切实提高这一群体的待遇和发展机会。我们自身在给予员工较高薪酬待遇的同时,也希望以此带动行业内部或者周边企业整体薪酬水平的提升。比如,现在一个有趣的现象是,京东仓库建在哪儿,方圆五公里范围内工厂工人的工资都得涨,要不然大家都跑来京东上班了。

  记者:但是,首先尝试去打破这个恶性循环的企业,往往在一定的阶段内承担比别人更高的成本,你觉得值吗?

  刘强东:员工的尊严首先来自于收入,只有获得足够好的薪酬待遇,员工才有好的精神状态,才能更好地为客户服务,企业才能走得更长远。所以这种投入是很值得的!

  记者:从数据看,目前京东的3.5万配送员工中,近75%来自农村,出现这一特点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是京东有意为之吗?

  刘强东:长期以来,京东对于低收入阶层就业,特别是农村就业,都投入很大的支持力度。除了刚才提到的近75%的配送人员来自农村外,目前京东还已经在全国超过20万个村庄招募了村民代理,这部分大约有20万人,他们的工作主要是介绍商品、帮助村民下单购物、协助售后,这也相当于京东给他们提供了不离家的就业岗位。

  京东之所以大力支持低收入阶层就业,除了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和国民精神外,也有我个人的原因,因为我本身是从农村走出来的,深知进城打拼的不易。现在京东有能力为低收入者提供合适的就业岗位,就是希望给予他们一个机会——通过自己踏踏实实的劳动来获取比较好的生活。

  图为京东配送员在工作中。

  记者:过去讲农民工,现在讲新蓝领,对于城市基层劳动者来说,职业上升通道往往都不太顺畅,京东在员工的职业发展上有哪些规划?

  刘强东:快递员等都市新蓝领,往往被认为是从事简单的体力劳动,根本不需要职业发展规划。这种想法越普遍,新蓝领群体的职业上升通道越窄。不论是社会,还是企业,都需要尊重城市基层劳动者,认可他们的劳动成果,给予他们公平的发展机会。

  京东每年新增几万人,由此带来几千个管理职位,其中80%是内部提拔,这就给包括快递员在内的基层员工留下了大量可供上升的通道,比如说我们多数工作五年以上的配送员,只要具备一定的管理能力和文化素质,基本上都有可能成为站长,站长还可以成为城市经理,城市经理可以晋升为片区经理等等。

  此外,京东为员工提供了多元化的培训方案及在线学习平台。2014年起,为了支持一线员工深造,京东联合名校开展了“我在京东上大学”、“我在京东读硕士”项目。截至目前共有近千人在京东申读大学,近500人在京东申读硕士。

  记者:现在看,包括快递员在内的新蓝领群体普遍存在“吃青春饭”的现象,年纪大了无法继续从事这项工作。回农村?缺乏生产技能!留城市?谋生空间在哪儿?你认为该如何应对这部分基层劳动者的老龄化问题?

  刘强东:完美的解决方案是,快递人员可以一直从事这个行业直到退休,当然,这需要政策、技术的配合。比如,京东正在部署的自助式自提柜,未来如果每个小区能设一个自提柜,不仅让消费者收货更加灵活,而且快递员只需开车到自提柜,把货品放在柜里就可以,这样即使60岁都能继续从事这项职业。

  这些年来,我们可以看到,IT技术的进步和互联网经济的发展给“新蓝领”提供了很多全新的就业岗位和更多融入城镇化的机会。我们相信,今后,技术的进步和产业的革新,特别是互联网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发展,将能够给他们更广阔的就业空间、更多向上的通道和更好的实现梦想的可能。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