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数码-科技国潮

国产手机专利反击战:华为起诉三星要求赔偿

06.jpg

 

   腾讯科技 郭晓峰 5月25日报道

  今日,华为官方正式对外宣布,将在美国和中国提起对韩国三星公司的知识产权诉讼,包括加州北区法院和深圳中级人民法院。

  华为在诉讼中要求三星公司就其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对华为进行赔偿,这些知识产权包括涉及通信技术的高价值专利和三星手机使用的软件。

  腾讯科技第一时间致电华为官方,掌握了更多侵权细节。

  据了解,此次诉讼涉及4G标准专利和智能手机功能相关的专利,这些专利对智能终端产品的用户体验和互联互通十分重要,对三星产品有很高的价值。

  华为选择在美国、中国同时起诉三星并非只局限这两个国家。华为称,三星在全球范围内使用华为的知识产权,并在众多国家销售其产品且相关专利数量多,华为不可能在所有的地方针对所有被侵权专利进行诉讼,但华为愿意在全球范围内解决纠纷。

  值得注意的是,华为、三星都是专利大户,但华为与三星历史上没有签订过交叉许可协议。华为称,尽管华为一直希望可以签订这样的协议,以保护双方专利能被合法使用。

  此外,诉讼并不影响两家的其他业务合作,如三星是华为的供应商之一,其为华为手机提供显示面板。

  对于诉讼目的,使三星尊重华为的研发和知识产权成果,停止未获得许可情况下的专利侵权行为,并保留赔偿权益,具体金额华为并未透露。

  华为知识产权部部长丁建新对此称,华为希望三星尊重华为的研发和知识产权成果,停止未获得许可情况下的专利侵权行为,以积极合作的态度与华为一起共同推动产业进步。

  目前,腾讯科技从三星官方暂未获得对此回应。数据显示,三星在中国的专利申请量高达52528件,授权量有29230件。

  三星华为竞争升级

  虽然华为没有正面指出,但拿出了专利这个杀手锏,对于超越三星这个目标,华为并非嘴上功夫。

  去年,华为智能手机出货量位列全球第三,在全球距离苹果、三星的出货量仍有差距,但在中国市场,华为其实已超过三星。

  根据市场调研公司Strategy Analytics调查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排名前五为华为、OPPO、小米、vivo、苹果,华为出货量位居第一。其实从去年第一季度开始,华为、小米就已超越苹果、三星。

  而要想在全球市场超越三星,专利手段或许是重要方法。彼时,风口之巅的HTC到折翼天使,很大程度上是败在了苹果的专利诉讼上,导致产品面临禁售。

  同样,苹果的专利大棒也从未停止对三星的挥动。过去五年,两家为专利纠纷在全球相互厮杀着,苹果收入了不菲的专利赔偿。相反,三星手机则受到一定冲击导致被禁售。不过,两家宣布将接受由法庭主持的调解,以结束这场多年的专利侵权诉讼。

  相比苹果和三星在设计、软件居多的专利诉讼不同,华为是底层通信技术专利的持有大户。截止2015年底,华为在全世界范围内累计获得授权专利 50377件,这些专利包括对智能手机具有很高价值的LTE通信、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用户界面等专利。

  对于三星而言,一旦侵权成立,面临的处罚结果只有两种:罚金(补交专利费)和禁售。此前,三星通过向苹果支付5.48亿美元的巨额赔偿,换来了法院的“废除”禁令。

  从华为此番诉讼的目的来看,重在签署授权协议,获取应有的专利费。去年,苹果也和华为签署了相关专利许可协议,根据授权数量级苹果开始每年向华为交数亿美元的专利费。

  如果三星败诉,无疑会对其手机的全球发展造成一定遏制。分析人士指出,全球的专利纠纷往往周期较长,华为如果没有十足胜的把握不会轻易向三星“发飙”,所以在僵持过程中,对于持续下滑的三星并不利;相反,华为则有机会抢夺三星的全球市场。

  国产厂商专利逆袭

  在增强自身抵御专利诉讼风险同时,华为开始尝试通过许可、出售等形式开展专利运营工作。

  据了解,华为的专利组合在快速增长中,目前年许可收入超过2亿美元。而随着智能手机竞争日益加剧,手机商之间的专利纠纷及诉讼也将显著攀升。

  在国际市场,专利也是国产品牌走出去的重要支撑,如之前小米因专利问题在印度被爱立信告上法庭导致部分产品禁售。

  如今,吸取教训的小米也再不断拓展专利方面的版图,与大唐电信旗下联芯科技达成芯片专利授权,试图寻求海外保护。

  此外,联想通过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从谷歌(微博)手中获得了2000多项专利,同时获得了谷歌2.1万项专利的交叉授权;TCL通过并购阿尔卡特也获得了近2000项重要的移动专利;今年2月,小米还从美国芯片巨头英特尔公司大手笔买了332件美国专利,之前其还收购了博通公司的一些无线通信专利。

  显然,专利已成为手机厂商当下竞争新常态。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是国产品牌主动出击,而非拓展海外市场应对专利门槛。可以说,国产厂商已开始走上了专利逆袭之路。

  有分析人士指出,国产手机市场经历专利洗礼是其迈向成熟的必经之路,只有不断的强化自身核心技术,提升自身专利储备,未来才有出路。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