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疗

互联网医疗行业,监管再多也不为过!

21.jpg

 

   互联网+医药健康行业仿佛是一座金矿,引得众多创业者和投资者为之侧目。

  不过也别太急功近利,不要被外界嘈杂的声音搞得意乱神迷。先冷静下来,仔细思考一下:关系到人民生命健康的医疗医药行业,真不是那么好做的。想用互联网的手段颠覆它吗?那还是先过了政府监管这道坎儿再说吧!

  “互联网+”概念自去年火起来后,大家都认为“互联网+医药”将是一个不错的创业切入点,而医药电商也一直是资本市场追逐的热点,但就在最近,天猫向众多入驻天猫医药馆的商家发送了《关于药品类目紧急管控措施的通知》,宣布暂停药品业务。你可不要小看这个事件的威力,因为很可能这就是政府将全面禁止第三方平台药品网上零售的开始呢。而就实际意义上说,这也表明了网售处方药政策放开一时难见曙光。这个政策是不是让众多创业者和投资者感到了一丝凉意呢?

  你可能会说,政府这种插手管事儿,加大监管力度已经违背了“大众创业”“万众创业”的主潮流。其实不然。因为任何涉及到有关人民生命健康的行业或产业,不管是医疗还是药品,无论政府以怎样的力度出手管事儿都不为过!

  从政府层面看,一方面这正是为目前的广大创业者创造一个良性的创业环境,确保创业者们不至于在错误的创业航道上越走越偏。另一方面,保护老百姓的生命健康确实是政府的职责所在。另外,从我们这些用户或者消费者的角度来讲,我们自己也不希望天天被一些虚假的医疗信息、假冒伪劣的药品包围吧?一旦缺少政府监管,或者政府监管力度不够大,那某些杀人不见血的企业可能又会做起恶来。到时候,再出个“某某某吧被卖事件”,再出现下一个不幸的“魏则西”,那就得不偿失了。

  当然,站在企业的角度山看,不能否认的是,政府的监管确实对企业的造成一些影响,但事实上,目前也确实有很多企业的模式游走于政府监管的边缘地带。而一旦政府的监管的“鞭子”触及到这些企业时,这些企业就会陷入发展困境了。

  拿送药O2O这种模式来说,笔者在《送药上门O2O,不止最后一公里那么简单!》一文中,就已经指出了这种模式至少存在两大问题:一是始终行走在政策规制的边缘,二是药品售假问题和用户的人身安全问题责任关系重大。前一个问题必须需要政府的监管,后一种问题也需要政府进行立法规范。所以,对于这类企业来说,能做的也就只能是顺应政府的监管了吧,谁让政府是为人民服务的,而你又要从人民身上赚钱呢?

  前一段时间,某上门送药 O2O平台宣布业务停止运营。官方给的说法是因为融资困难和团队内部矛盾,导致了药给力了如今的窘境。内部矛盾错综复杂,外人自然不得而知,但从融资困难这个原因再往上深究,我想,也一定会触及到政府监管这个层面上吧!

  政府加大对互联网医疗医药行业的监管,其实对谁都好。当然,对于其他行业,也是同样道理!

  作者:小贼 | 来源:iDoNews 专栏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