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谷歌CEO皮查伊:谷歌一直在找机会重返中国市场

18.jpg

 

   DoNews 6月2日消息(编辑 赵晋杰)据外媒报道,谷歌CEO桑德尔·皮查伊参加了于加州Ranchos Palos Verdes 举办的2016年度Recode's Code大会。人工智能成为此次大会热点,而这也是谷歌在5月份召开的I/O开发者大会上宣告的未来发展重心所在。

  重返中国市场

  发言中,皮查伊就重返中国大陆市场做出回应,“谷歌是为每一个人服务的,同样也包括中国。不过谷歌搜索等服务回归中国需要与政府方面进行谈判,但谷歌方面持‘绝对的开放’态度。”

  2010年谷歌关闭了中国大陆的搜索引擎,这让其痛失了世界增长最快的市场占有份额,业务随之出现大幅萎缩。虽然中国手机厂商都在使用Android系统,但谷歌的搜索、Google Play等很多服务并不能在大陆正常使用。

  从皮查伊的此次表态中,能够看出谷歌一直在为重返中国市场做准备,但具体何时能让大陆用户再次用上搜索服务,或许正像皮查伊说的那样,“这需要判断形势并经过深思熟虑”。毕竟,眼下的环境不是谷歌想返回就能返回的。不仅要考虑竞争对手百度的挤压,还要照顾到大陆的政策许可。

  即便谷歌能够顺利回归中国市场,也不可能再像2010年之前那样散漫发展了。在皮查伊的回应中,谷歌的回归需要与中国政府进行谈判。可以预测的是,再次出现在大陆用户眼前的谷歌很有可能需要接受中国政府的网络监管。

  人工智能前景

  “我们看到了其中蕴含的巨大机会,”皮查伊在大会上称,“我们认为这是一个拐点,科技界将产生巨大变化。”这个拐点的制造者就是如今火遍大江南北的人工智能(AI)。

  在5月的谷歌I/O开发者大会上,皮查伊展示了谷歌助手和Google Home两款智能交互设备。同时,宣称在今年晚些时候Google Home会正式推出。

  而AI领域并不只有谷歌。微软小娜、亚马逊Echo、苹果siri都是一时之选。面对同类产品的竞争,皮查伊认为谷歌的产品更好,“我们从事(开发)的时间更长”,且每天处理的查询比竞争对手要多得多,表现得也足够智能。

  “打造真正的会话理解和进行对话是我们实现差异化的地方。”人工智能的B面隐私安全也在备受担忧。在这一问题上,皮查伊称用户可以控制设置并关闭听的功能,“我们给用户选择权,随着时间推移我们会更智能,给用户更先进的隐私控制。”

  关于欧盟垄断指控

  谷歌与欧盟可谓纠葛不断。2010年下半年,欧盟指控谷歌利用其搜索优势推广自家购物服务,损害竞争对手利益。在过去的六年中,谷歌曾三次和欧盟协商化解纠纷,均告失败。

  2016年3月以来,欧盟起诉谷歌利用安卓优势地位,妄图垄断移动互联网市场。最近,欧盟则在要求谷歌屏蔽种族仇恨的相关言论。

  针对这些控诉,皮查伊表示:“我们致力于沉着沟通,我们非常受欢迎,有许多用户在使用,这是前因后果的关系”。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