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京东618血雨腥风一战成名,荣耀奇袭“子午谷”奠定高端地位

和双11一样,京东618素来是国产手机厂商争夺的高地,可谓是各个厂商的年中大考。虽然各家都在发布会上吊打友商,但口水战终究只是口水战。京东618的实战才能真正检验各家表现。可以说,618一战几乎可以检阅整个上半年各家厂商的实际表现。

京东618血雨腥风,尤为值得注意的是,京东发布了618期间手机各价位段产品排名的TOP3,这样一份榜单几乎就像透视镜一般把当今手机市场的版图反映得淋漓尽致。

这其中最突出的就是荣耀和荣耀V8,和其他厂商“硬结营,打呆帐”不同的是,荣耀V8“奇袭子午谷”,在京东618大促中一战成名,奠定了荣耀在高端市场的地位,这代表了荣耀在中高端市场的成功,更是荣耀品质和创新战略模式的成功。

血雨腥风后,618大促谁是最大赢家

去年双11,各个厂商各自宣称自己才是赢家,这样的争吵其实毫无意义。而在今年的618大促之中,各家厂商与去年相比其实变化不大,虽然各有胜负,但依旧坚守在各自的护城河之中。但有最亮眼的品牌不得不关注,那就是荣耀。

荣耀在今年618大促之中收获颇丰。这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成功杀入中高端市场,荣耀V8是荣耀今年上探高端市场的试水之作,这样一款诚意满满的产品诞生仅仅一个月,就在618大促之中摘得手机品类2500元-3000元档销量冠军;第二则是勇夺安卓手机销售额冠军,必须注意的是,荣耀此时还未打出今年的旗舰荣耀8,在荣耀8缺席的情况下,荣耀依旧能够满血大战其他对手,展现出了强劲的市场竞争力。

在仔细去看1000元-1499元以及1500-1999市场就会发现,荣耀自家机型在前三席之中都占据了两席。中端市场同样展现出了强大的实力,而其中的荣耀7等其他机型都是已经发布近一年的旧款旗舰。更夸张的是,在京东的手机好评榜前10名中,华为和荣耀手机占据6席,其中荣耀V8是好评冠军,华为Mate8、华为P9 Plus也都在列。

总和种种因素来看,今年的618荣耀在高端市场取得了突破,还凭借数款旧机型血杀1000-1999元的市场,在盘面上几乎成为了成绩最突出的品牌。

荣耀是棋眼,荣耀V8是棋眼之棋眼

之所以要强调荣耀在今年618之中的表现,就是因为,荣耀在华为登顶,互联网厂商普遍增长放缓的情况下,已经成为了今日手机市场之棋眼,它的一举一动几乎正在影响整个中国手机市场。荣耀V8登顶的意义更是重大,因为荣耀V8是棋眼之棋眼,这样一款机型的存在,代表了荣耀系列未来前行的风向标。种种迹象来看,这次618透视了三个问题。

1、荣耀借V8奠基高端地位

荣耀过去一直都是坚守千元机市场,最高价位线也死守国产手机1999元的生死线之上。此前虽然有不少互联网厂商尝试去突破这样一条红线,也确实做出了口碑不错的产品,但都仅仅只是叫好不叫座,或是无法取得全方位的突破。这其中的原因十分复杂,有产品形象偏向低端的客观原因,也有产能无法满足市场需求的主观因素。

但这次荣耀V8的成绩斐然,诞生仅仅一个月,就成功站稳了脚跟。这背后折射出来的核心要素是,荣耀其品牌形象已经借助这样一款产品锁定在了2500元以上的高点,荣耀在未来也进退有据,进可攻击侵占几大线下品牌,退可压制靠性价比为生的互联网品牌。

进退有据有据的同时,其实体现了荣耀在手机市场已入血海时的战略选择。此时的荣耀本来大可参与低价血拼,但是荣耀此时跳出固有思维,直接杀入高端市场,通过这样一子妙招,打破了手机市场的原有格局,出其不意的达到赢棋的目的。

2、核心战略高地收入囊中

在讲荣耀把核心战略高地收入囊中之时,必须讲一个故事。三国时期,蜀汉丞相诸葛亮北伐曹魏,魏蜀战略僵持始终不下。名将魏延遂提出了著名的子午谷奇谋:魏延通过子午谷突袭长安,诸葛亮大军正面抗敌。诸葛亮用兵谨慎,认为此计过于凶险故弃而不用。后世有人认为诸葛亮子午谷奇谋是大大地失策,错过了绝好时机。

今日手机市场其实也处僵持不下的态势,小米为代表的互联网厂商把持了千元机市场,OPPO、vivo则是在2000元以上市场始终悠哉悠哉。

荣耀V8此举正如三国时期的魏延,在其他厂商还在“硬结营,打呆帐”的局面下,选择“奇袭子午谷”,瞬时间在市场之中取得了主动地位,占据了核心战略高地,取得了针对其他厂商的战略主动。

荣耀V8登顶也验证荣耀以创新和品质为核心战略控制点的成功。互联网手机向来是以高性价比为核心模式的,但荣耀扭转了这种模式。荣耀将创新和品质作为核心战略,以此将牢牢做到极致的消费者体验,在当前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荣耀显然把握了未来战机。

3、荣耀华为战略协同两线作战

正如前文所说的,荣耀是棋眼,荣耀V8是棋眼之棋眼。今日之荣耀V8正如已经通过子午谷奇谋杀入对手腹地的一把利剑,让荣耀这样一只大军处于挺进关中的谷口。

前有荣耀V8探路高端,后有华为断后负责和苹果、三星这样的高端旗舰展开竞争,荣耀凭借V8的向上突破,也使荣耀和华为形成更紧密协同,形成双品牌协同占位的良好局面。

荣耀、华为两线作战,荣耀靠性价比机型压制互联网厂商,靠高端机型牵制线下为主的国产机型,而华为则是尽情和苹果、三星展开市场争夺。华为和荣耀的战略地位从未像今天这样占据天时、地利、人和。

奇袭子午谷,运气背后更有实力背书

奇袭子午谷,需要运气,更需要实力。实际上,此前也有互联网手机厂商曾上探2500元以上,企图借道“子午谷”,改变市场格局,但是均以失败而告终。这是因为,在核心元器件上始终受制于高通等上游供应链厂商,另外在技术研发实力的严重短板。

而荣耀在中国中等收入及富裕人群比重加大,中高端消费能力加强,消费水平提升的情况下,占尽天时、地利、人和,去年一年荣耀不断就实现向上辐射,积累足够突破势能,到了自进化的时刻,再加上华为在处理器等核心元器件上日臻成熟、在通信技术上自成一派,已经有足够的实力推出荣耀V8,来完成这次奇袭。

在国人生活观念变日渐变化,“满足日常需求”逐渐迈向“改善生活品质”,消费者理性消费、品牌意识更强,他们决定了中国消费市场需要提质升级。荣耀的产品、品质与服务也还将让荣耀迈向更高的市场高度。

作者:深几度,微信号:852405518,微信公众号“深几度”,转载请保留版权内容。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