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数码-科技国潮

中国智能手机厂商正卯足了劲搞专利建设,苹果三星hold不住了?

17.jpg

 

   腾讯科技讯 6月21日,据外媒报道,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为了削弱美国苹果公司和韩国三星电子在全球领域的主导地位,正在不断加强专利建设,以作为进攻的“子弹”。

  华为、中兴以及联想等中国公司正在通过授权协议、收购以及在研发领域的高额投入获得专利。这一系列举措可能给苹果和三星电子带来更多法律上的麻烦,而且适用范围不仅在中国,也可能扩展至海外。

  据总部位于日内瓦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称,华为公司是去年PCT(Patent Cooperation Treaty)中申请国际专利最多的企业。这使得该公司可将更容易地在多个国家发起专利诉讼。申请专利数量位列华为之后的是美国芯片制造商高通公司和中国的中兴。

  苹果和三星电子在中国市场的发展面临严峻的挑战,而专利在其中将是一个不容小觑的绊脚石。近日,北京知识产权局认定苹果公司iPhone6和iPhone6 Plus的外观设计侵犯了深圳佰利公司的专利权,并责令苹果公司停止销售。此次意外的判决引发了不小的轰动。

  与此同时,华为等中国企业也在抓紧打造其专利武器,向行业的两大巨头发难。据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称,全球五大智能手机制造商中,中国占据三家,其中包括名列第三位的华为。

  为中国企业提供国际专利战略咨询的安理国际律师事务所(Allen & Overy LLP)合伙人白建民表示:“我们看到大量中国公司在境外申请专利,而且牵扯专利和技术的交易和法律纠纷越来越多。”

  单一的智能手机产品包含了数千项专利。这一问题的复杂性和棘手性使得苹果和三星电子自2011年以来就在全球各地的法庭上争吵不休。

  华为获得专利组合主要是通过对研发领域的巨额投资。在过去的五年中,华为在研发领域的投入接近300亿美元。去年,该公司的研发支出增长46%,至92亿美元,而苹果在上一财年的研发投入为81亿美元。华为目前在全球有16个研发中心。

  华为在专利组合上的进步有目共睹。今年早些时候,该公司与苹果签订了专利授权协议,后者将向华为支付专利使用费。

  华为消费类产品负责人余承东今年1月份在北京表示,该公司将向研发投入更多的资金,随着业务的增长工程师的奖金也会随着增加。

  小米等中国其他智能手机制造商正在从西方竞争对手购买专利以补强短板。上月,小米同意从微软购买约1500项专利。小米的目的在于有朝一日能将产品销售到发达国家市场。

  小米副总裁雨果•巴拉(Hugo Barra)表示,该公司将通过申请和收购的方式系统地建设用于防御的专利武器。在巴拉看来,小米未来将向美国和欧洲扩张。

  小米称,其去年在中国以及海外申请了3738项专利,高于2014年2045项。不过,分析师认为,小米的专利数量目前还不足以在美国等发达市场立足。

  分析师还表示,在智能手机市场的成功需要更多条件,不仅仅是在专利和研发领域的投资。

  联想集团在2014年花费29.1亿美元收购了摩托罗拉移动(Motorola Mobility),其收购的主要动因则是后者所拥有的专利。不过,即使手握摩托罗拉移动的专利,联想集团在全球智能手机领域还是举步维艰。

  据市场研究机构Canalys称,在专利组合、研发和营销积极布局的中兴目前是美国第四大智能手机制造商。不过,该公司今年早些时候与美国政府发生贸易摩擦,目前正在积极协调解决。

  华为仍希望通过在研发领域的巨额投入给行业对手制造麻烦。在华为,位于北京的智能手机天线设计团队在过去的五年时间内扩大了十倍,达到了50人左右。该团队每年申请四到五项新专利。

  当苹果去年发布iPhone 6s和iPhone 6s Plus时,该团队拿苹果手机天线与华为自家天线进行性能比较。

  华为的一名员工表示:“我们仍落后于苹果,但我们认为这一差距在缩小。”(李路)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