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数码-科技国潮

手机专利纠纷“众生相”:魅族喊冤 小米收购 华为起诉

 01.jpg

 

  “有人趋之若鹜,有人避之不及。”

  这应该是当前国产手机厂商面对专利诉讼时的真实写照。

  为了争夺份额,华为四处“亮剑”发起专利诉讼;为了控制成本,魅族长期拖欠高通专利费而被诉;为了绝地反击,小米在陷入专利纠纷后奋起直追,加大研发的同时,也频频出海收购专利。

  拼完价格拼营销,拼完营销拼技术,在没有类似当年iPhone那样颠覆性智能手机新品问世前,日趋饱和的智能手机市场难免会陷入技术PK阶段。

  只不过,如果前期积累不够的话,在这个阶段,很多手机品牌可能会成为首批被“淘汰”的对象。

  继在美国起诉三星专利侵权之后,华为在国内再度起诉三星。

  日前,华为终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为终端公司”)将三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星投资公司”)等共计5家被告起诉到泉州中院,诉称包括三星最新款Galaxy S7 (G9300)在内的共计16款三星手机产品涉嫌专利侵权,并索赔8000元。

  值得一提的是,与此前华为在美起诉三星不同的是,此番华为在国内起诉三星的专利并非通信技术专利,而是智能手机应用专利。

  与此同时,华为在美国德克萨斯州东部地区法庭向美国第四大运营商T-Mobile提起专利诉讼,控诉后者拒绝与华为达成专利授权协议,并继续使用华为的4G LTE相关通信专利。

  而这是华为此前在美起诉三星后,在美国发起的又一起专利诉讼案件。

  显然,日趋饱和的智能手机市场已进入“肉搏”和“血拼”阶段,发起专利诉讼已经成为市场竞争的重要手段。

  面对日益增多的手机专利诉讼风险,并不是所有厂商都已准备就绪,那么,当陷入突如其来的专利诉讼时,各家手机厂商都是什么“扮相”呢?

  有高调喊冤的,有埋头收购专利的,还有四处起诉的,当然,还有一部分可能是“围观心态”,隔岸观火。

  被诉欠费:魅族高调喊冤

  在高调喊冤的手机厂商中,魅族是最具代表的。

  6月23日,因长期拖欠高通专利使用费,魅族被高通诉至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索赔5.2亿元。

  由于本案诉争是标准必要专利的许可授权,高通作为标准必要专利持有者,在与魅族协商收取许可费时,是否履行了“公平、合理和非歧视的许可义务”,是法院审理的焦点所在。

  但是,在高通起诉魅族后,魅族似乎并非主动与高通协商。而是开了简短发布会,声称长期拖欠专利费的责任并非在魅族,而是在高通,因为高通谈判并无诚意且专利收费标准不平等也不合理。

  一周之后,6月30日,高通再度将魅族分别诉至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和上海知识产权法院,诉称魅族侵犯了高通(Qualcomm)覆盖智能手机多种功能和技术的多项专利,包括与3G(WCDMA和CDMA2000)及4G(LTE)无线通信标准相关的专利,两地分别提起9件和8件专利侵权诉讼,共计索赔1700万元。

  显然,对于魅族采取的“拖延战”和“悲情牌”,高通似乎不再愿意多费口舌,而是选择继续提起诉讼予以回应。

  而陷入专利诉讼的魅族,也需要多加准备和积极应对,以免重蹈HTC覆辙,被专利诉讼拖垮。

  虽然,魅族依旧未向高通交纳专利费用,但是,“借机涨价”已经纳入魅族日程。据媒体报道,日前,魅族总裁白永祥发布一条微博称,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魅族即将发布的MX6手机将进行涨价。

  印度被诉:小米收购专利

  2014年12月11日,因涉嫌侵犯爱立信所拥有的ARM、EDGE、3G等相关技术等8项专利,小米在印度被爱立信诉至印度德里高等法院。

  当时,爱立信申请的“禁止小米在印度市场销售、推广、制造及进口涉嫌侵犯爱立信专利的相关产品,并要求小米和其印度当地的电子商务合作伙伴Flipkart,暂时停止销售爱立信起诉的涉案专利产品”临时禁令获得法院同意。

  在印度遭遇专利诉讼“当头棒喝”之后,小米开始加大专利布局力度。

  而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的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016年6月26日,小米提交的专利申请中,发明公布数为4841件,发明授权数346件,实用新型数319件,外观设计数199件。

  与2014年11月相比,小米的发明公布数新增了2.7倍,发明授权数新增了33.6倍,实用新型数新增了1.1倍,外观设计数新增了2倍。

  既然小米自主研发的专利规模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但是,这并意味着小米已经具备抵御各类专利诉讼的能力。于是,收购专利也成为小米壮大专利武器库重要手段。

  2015年10月23日,小米收购了博通公司31件无线通信专利。

  2016年2月4日,小米从美国芯片巨头英特尔公司(Intel)购买了332件美国专利,涵盖“储存管理、控制逻辑、序列编码、电脑封装、手持终端、线路板”等诸多领域。

  2016年6月1日,小米再度从微软手中购得1500件专利。

  主动出击:华为发起诉讼

  2016年5月25日,华为在美国和中国提起对三星公司的知识产权诉讼,包括加州北区法院和深圳中级人民法院。

  华为提交给加州北区美国地区法院公开的起诉书信息显示,华为在美国起诉三星电子、三星电子(美国)和三星研究院(美国)专利侵权,涉案专利主要是涉及LTE标准的通信技术专利。

  具体来说,华为在起诉书中声称三星侵权了其11项美国授权专利,这11项专利大部分都和LTE(4G)技术相关,也有涉及2G/3G技术的。

  简单说,华为在美国向三星发起的专利诉讼,主要涉及的通信技术专利,而非终端产品专利。

  如今,华为在三星起诉专利侵权并索赔8000万元,涉及的专利则属于智能手机相关专利。

  这项名为“一种可应用于终端组件显示的处理方法和用户设备”的发明专利权,专利号为ZL201010104157.0。由华为终端有限公司于2010年1月28日提交申请,并于2011年6月5日获得授权。

  该项专利涉及在手机终端中移动组件(所谓的组件,是指例如应用程序的快捷方式、Widget、文件或文件夹等)的方法,属于交互(应用)类专利。

  此前,这三星曾因“双指缩放”、“触底回弹”等多个手机交互类专利被苹果起诉,如今,三星再度因手机交互专利被起诉,只不过这次原告换成了华为,起诉地则变为国内。

  而在华为诉美国第四大运营商T-Mobile一案中,华为的诉求与高通在国内诉魅族的诉求类似,都是涉及标准必要专利许可授权的问题。

  显然,当华为四处起诉三星侵权,欲与三星争夺市场份额时,吃过专利诉讼亏的小米也没闲着,选择斥巨资购买专利,而对于起步早于小米的魅族来说,则在打“悲情牌”或“借机涨价”。

  由此可见,在当前智能手机市场,各大手机厂商的实力和潜力已经“泾渭分明”。

  对于类似魅族自身专利积累少且未收购专利的智能手机厂商来说,即使暂时躲得过高通的专利诉讼,也未必能躲过来自华为、中兴的专利围剿。

  当然,对于发起专利诉讼的智能手机厂商说,既能有效阻击竞争对手,也能通过诉讼检验专利的质量并为自身拓展来自专利许可的收入可能。

  而对那些没有技术积累、不愿投入研发、只擅市场营销的智能手机厂商来说,“苦日子”已经来了。

  作者:李俊慧 | 来源:iDoNews 专栏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