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之窗-o

科学家研究表明“盗梦空间”或将成为现实

 10.jpg

 

  腾讯科学讯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2010年科幻电影《盗梦空间》中盗梦者可以干扰其他人的梦境意识,并在他们的意识中植入其它思想。事实上,盗梦空间并非完全是科幻故事情节,目前,美国布朗大学一支研究小组发现一种方法,可以将联想信息植入其他人的大脑意识,而植入者不会意识到这一过程的发生。

  布朗大学和日本科学家合作,致力于研究功能性核磁共振仪(FMRI)如何发送信号改变大脑活跃类型,从而通过视觉皮层进行认知诱导,这一过程被称为“神经反馈”。在最近一次突破性研究中,研究小组使用一项最新技术秘密地对一小组志愿者进行训练,让志愿者大脑联想的垂直条纹与红色联系在一起,将水平条纹与绿色联系在一起。最终当志愿者看到垂直黑白条纹时,会认为他们看到的是红色,而他们并未意识到这一过程发生了什么。

  这一诱导行为与大脑两个早期视觉区域有关,分别被命名为“V1”和“V2”,该区域是处理来自眼睛基本视觉信息的大脑皮层第一部分。但是之前科学家并未发现该大脑区域具有联想学习能力。

  经过3天时间训练,志愿者当看到垂直条纹时会认为这是红色,研究报告负责人、日本渡边岳夫教授说:“这是首次实验证实V1和V2可以形成联想学习能力。”目前,这项最新研究报告发表在近期出版的《当代生物学》杂志上。(悠悠/编译)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