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DeepMind帮节省数亿美元电费!谷歌收购回本了

 15.jpg

 

  腾讯科技讯 据外媒报道,谷歌刚刚通过一种出人意料的方式,收回了它收购DeepMind时付出的部分成本。

  DeepMind联合创始人戴密斯·哈萨比斯(Demis Hassabis)表示,这家互联网巨头正在使用DeepMind的技术来帮助其节约数据中心的耗电量。

  谷歌最近几个月使用DeepMind人工智能系统对其数据中心的部分设备进行控制,通过操纵服务器和制冷系统等相关设备的方法来降低耗电量。哈萨比斯最近在纽约的人工智能大会上接受采访时表示,该公司使用同样的技术训练DeepMind的软件玩雅达利的电子游戏,

  他表示,这套系统帮助谷歌将数据中心的耗电量减少了几个百分点,“从成本角度来看,节约的金额巨大,对环境也有好处。”

  谷歌在声明中表示,这项技术帮助该公司将电力使用效率(PUE)提升了15%。PUE指标衡量了电脑以及制冷系统等相关设备的耗电量。

  谷歌表示,该公司2014年的耗电量为4,402,836兆瓦时,按照平均数据计算,相当于366,903户美国家庭一年的耗电量。其中有很大一部分电量是由数据中心消耗的,该公司在全球各地提供的网络服务和移动应用都要依赖这些数据中心的支持。

  对谷歌而言,节约几个百分点的电量便可实现不菲的财务收益。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管理局的数据,企业在美国支付的电价范围约为每兆瓦时25至40美元。无论按照哪个数据计算,如果能将数据中心的耗电量降低10%,便有可能在几年时间内为谷歌节约数亿美元电费。

  谷歌2014年斥资4亿英镑收购了DeepMind,按照当时的汇率换算为6亿美元。

  谷歌之前也曾将DeepMind的机器学习技术应用于数据中心。该公司2014年曾经表示,将使用神经网络来预测耗电量的变化,从而提升设备分配效率。

  DeepMind软件可以改变数据中心内的设备运行方式,以便实现最高的节能效率。哈萨比斯说:“它控制着数据中心的120个变量,包括风扇、制冷系统和窗户等。效果令人惊讶。”

  哈萨比斯说,这只是该项目的开始。DeepMind现在知道这种方法的确能够发挥作用,也知道其人工系统缺乏哪方面的信息,所以他们可能会要求谷歌在数据中心里增加传感器,以便通过更加丰富的信息实现更高的用电效率。(编译/长歌)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