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家电网购消费竟是这样的,京东成中产聚集地

996adc9cf8a9796a626a6c1d30705761.jpg

在中国整个零售业中,家电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品类,也是一块大肥肉,一来家电单价高,二来,是每家必备的,用量大。

而今,随着电商的日益普及,家电网购的消费尤其备受商家们的关注。2016年,家电网购的消费者画像是怎样的?家电网购消费者行为又是怎样的?未来趋势又会如何?这值得行业内外人士去关注。

对此,近日,京东数据研究院发布了一个《中国家电网购消费者洞察白皮书(2016)》,很好的回答了这一问题。毕竟,在中国家电网购领域,京东有最大的话语权,其数据也最具代表性和权威性。

1、揭开2016家电网购消费真面目

根据京东发布的报告,2016国内家电网购消费有以下几大干货:

其一,男性消费者是网购家电的主力,用户数占比超过了六成。85-90后消费者崛起,成为网购家电商品的主力军。

其二,家电网购消费者并不十分热衷于促销,他们更偏向理性消费、关注品质,相对于价格,产品质量和服务更有说服力。近88%的家电网购消费者属于忠诚型用户,认准了一个电商平台则不会流失到别家去。

其三,家电消费进入移动电商化时代,其中2016年上半年,全国家电购物移动端渗透率近八成,陕西、宁夏、西藏、新疆、贵州、山西均超过83%。城市等级越低,移动端渗透率反而越高,六线和四线城市用户通过移动端购买家电的比例领跑全国。

其四,在具体品类上,在洗衣机、冰箱、空调、电视等大家电品类,用户已经进入重复性、补充型消费,而空气净化器则逐年走俏。

此外,从整体趋势来看,国内家电业已经进入到需求相对饱合的时期,用户需求也处于“从有到优”的升级过程中。从人群来看,家电行业亦进入了年轻化的发展阶段,无论是外观设计、功能设置,还是品牌塑造,都在试图抢占90后的认知。未来的家电产品不仅是单一功能的满足,而是朝着智能化、场景化发展。

2、幕后,京东竟成中产聚集地

透过这一家电消费的报告,一个最值得一提的现象是,京东已经成为中产阶级的聚集地。

何为中产阶级?中产阶级年龄位于25-45岁之间的80、90后为主,人群相对比较年轻,从学历来看,本科以上学历占比85%,具有良好的教育背景。这部分人群,面对的是一个物质相对富足的时代,他们上小学就用互联网,中学就有手机,对家电网购的消费力自然不容小觑。

这也很好理解,在所有家电产品和服务类型中,家电消费者对家电服务的品质敏感度最高,而中产阶级对品质消费有着更高的追求。

据今年7月奥维云网发布的《中国中产阶级用户行为报告》数据显示,有过半数的中产阶级人群他们的需求点是更新换代的需求,还有39%的中产阶级人群他们是首次购买高端家电产品,还有10%是为了追求现代的流行新产品以及二次或者多次购买家电新产品。

而在所有的电商平台中,京东的“价格+品牌数量+物流配送+安装售后”的综合优势突出,更能俘获中产阶级的心。

一直以来,京东的电商之路就是主走品质电商,主打B2C,自建物流仓储,自家囤货,品类自营。一路走来,京东成为唯一可与阿里抗衡的电商巨头,可以说,京东之所以能不断壮大,就是树立了“靠谱、正品”的品质电商这一块招牌。

这是一个逐渐被中产阶级占领话语权的时代!如今中国3亿中产阶级崛起,中国正在发生一场举世瞩目的品质消费大升级,开始从原来的“价格优先”转向“品质优先”。消费大升级后,京东这一好的服务品质标签也自然会让中产阶级形成一种情感的依赖,形成信任度。所以,中产阶级纷纷选择京东,从而成为中产集散地。

此外,还有一个因素,那就是之前众多对京东有品牌忠诚度的第一批用户,逐渐奔小康,走上中产阶级队列,随着他们经济地位的上升,依然认可京东,这也增加了京东中产用户的基数。

一般而言,中产阶级家庭年收入为12-100万,大约占全国人口30%。据此估算,每个中产家庭一年的网购相关花费按10%计算就是1.2-10万,潜力巨大。而“钱”作用于“购物”的最直接的结果,便是让人们的网上消费趋势倾向于以“品质”为主导。而且,这会增加整体的客单价,增加企业利润。从这点来看,这对京东未来的发展也十分有利。

就在上周,京东发布了最新财报也显示,按照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 GAAP)计算,京东2016年第二季度取得净利润3.914亿元,而去年同期为净亏损1570万元。这也是京东自上市以来首次实现盈利。自此,京东终于摘掉了“持续多年亏损”的帽子。而且,京东净收入和交易总额(GMV) 也都超过华尔街预期。这其中恐怕中产阶级贡献了巨大的力量。

【结束语】

总之,中国的家电网购消费正在悄然改变,京东在成为中产聚集地之后,将让其走得更快、更稳。毕竟,在未来的电商角逐中,得中产阶级者,得天下。

未来十年,中国的三线及三线以下城市,将新增3亿以上数量的中产阶级,这将创造一个巨大潜力的消费市场。京东等电商玩家们则应该抓住这个机会,进一步挖掘中产阶级用户的消费潜力,从而迎来新一轮的商机。

下个十年,奔跑吧,中产阶级;奔跑吧,品质消费;奔跑吧,商业路上的角逐者们!

--------------------------------------------

本文作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自媒体(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或老胡说科技)你的关注和分享是我最大的动力。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