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2016苏宁之夏,绚丽背后的苏宁变革之窗

  2016年8月30日晚,南京,一首《火力全开》率先点燃了2016年苏宁之夏。

  苏宁之夏是苏宁举办的一年一度的晚会,如今已经办了16年,这既是一次苏宁内部的阅兵,也是苏宁激励员工士气,不断前进的大会。为此,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连续飞行26个小时,就为了不错过这场晚会。

  特别是,如今,苏宁之夏也越来越成为外界观察苏宁变革成就的一扇窗口。透过这场晚会,你能看到更多。

  1、苏宁之夏,一场IP的自制盛剧

  整体看来,晚会现场,五彩缤纷舞台秀、原创歌词搞怪、魔术、老板秀身姿等让晚会高潮迭起,更有异国风情构成了苏宁之夏独特且充满本土化气息的内容。甚至有媒体人称这是一场苏宁的IP自制盛剧,科技与创新、趣味与企业文化相结合,向外界展示传统零售巨头的发展之路。

  具体直接上图为证,记录下几大精彩瞬间:

  (1)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携苏宁高管登台表演,并演绎一曲张学友的《情网》;

  (2)在这次苏宁之夏晚会上,苏宁足球俱乐部主教练崔龙珠携特谢拉、拉米雷斯、吉翔等足球巨星联袂登台。来自巴西的特谢拉和拉米雷斯更是被现场气氛点燃,与台上美女主持一起跳起了桑巴舞;

  (3)苏宁“火箭哥”登台表演魔术;

  (4)VR还可以这么玩? 苏宁美女员工头戴聚VR,这是聚力传媒发布的全新VR一体机,被喻为“年轻人的第一台VR一体机”。

  (5)铿锵玫瑰,江苏女足首次登台苏宁之夏。

  至于更多的现场火爆场景,老胡就不一一列举,想看全场完整精彩的直接在网上搜索视频即可。

  2、背后的思考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作为行业观察者,透过这场苏宁之夏晚会我们应该能看到更多。

  可以说,16年来,苏宁之夏是见证了苏宁如何从当初的 “小舢板”变成了今天的“航母”。今天的苏宁已不再是当初那个单一的空调零售商,而是拥有两家上市公司、18万员工的多产业、互联网化、国际化的商业王国。

  很久以来,给外界和用户的感觉是苏宁主打标签就是电商业务,从线下店到线上电商的对接。但实际上,除了我们所熟知的电商业务之外,苏宁还有置业、金融、文创、体育、投资共6大产业,这也是这次苏宁之夏火爆现场所展示出来的苏宁的全貌,也成为苏宁企业文化传承的象征。

  近三年来,苏宁之夏的不同主题歌曲也折射出苏宁的不同发展面貌。2014年“苏宁之夏”,一曲《相信自己》主旋律。那时候,苏宁正在进行互联网转型,业绩曾一度受挫,备受外界质疑,但2014年营收增长明显,证明互联网零售转型模式已经成熟。一首《相信自己》,坚持不懈,刚好应景。

  而2015年的歌曲则成了《奔跑》,这意味着,在2015年苏宁转型已经成功,模式探索行之有效,进入一个新的高速发展时期。2016年则是苏宁奔跑的一年,到了这次晚会上则是《火力全开》、《情网》,六大产业布局具备规模,零售产业势头良好,尤其体育产业有声有色。

  就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818发烧节”,全天订单量增长312%,门店销售增长126%,“818发烧节”已经成为国内互联网零售的继双11之后的第二大电商节。

  现在的苏宁,依托六大产业,逐渐在弱化零售商的单一标签,成了一个覆盖衣食住享用的品质生活服务商。就在苏宁之夏晚会举办的当天晚上,苏宁云商上半年财报发布,线上平台实体商品交易总规模同比增长80.31%,移动端订单占比提升至72%,社会化物流收入同比增长153.98%,金融业务总体交易规模同比增长130%。

  毫无疑问,如今的苏宁已经走到了新的多元化业务齐头并进的大道之上。

  值得关注的是,本届苏宁之夏苏宁还颁发了12个互联网创新奖,其中新产业占据五席:苏宁金服集团、苏宁文创集团、苏宁足球俱乐部以及苏宁投资集团。而且是有史以来金额最高的1000万“互联网创新奖”,这无疑表明,苏宁将在创新路上进一步加速纵深。

  如今,苏宁在盛夏中发烧,在发烧中狂欢,而且狂欢之后将再度创新奔腾,如此大力度的鼓励互联网创新就是最好的例证。

  前方将有更多精彩,只待苏宁完全释放出洪荒之力。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