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报道

优客工场获4亿元B轮融资,联合办公为何如此被看好?

0fd4da23f6f4dd833242691593c17c47.jpg

   科技先生讯 1月18日上午消息,联合办公空间优客工场宣布获得4亿元B轮融资,此轮投资方包括:天弘基金、俊发地产集团、上海创合汇基金、天明双创科技有限公司、大宏集团在内的多家知名投资机构参与投资。这是优客工场自创办以来,完成的第6轮融资。

  融了五轮资还不到B轮的优客工场

  2015年4月9日,获得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投资方包括:红杉中国、真格基金、创新工场;2015年9月16日,宣布完成A轮融资,融资金额超过2亿人民币,由中投汉富、歌斐资产共同领投;2016年3月12日,宣布完成A+轮约2亿元融资,投后估值将达到40亿元;2016年6月21日,完成3亿人民币Pre-B轮融资,此次投资方为银泰置地与中融信托,从财务层面、战略层面、资源层面对优客工场的发展提供支持。本轮融资后,估值达到45亿人民币;2016年8月16日,宣布获得上亿元战略投资,投资方为中国泰合集团和北京百福嘉工程管理有限公司,占股2%,投后估值55亿元,是优客工场创立16个月完成的第5轮融资。

  优客工场于2015年4月由毛大庆创立,迄今已陆续完成6次融资。在引入多元投资人的同时,也初步完成了自身生态圈体系的搭建,初步形成联合办公空间、FA平台、人力资源、商学院、传媒、国际共享医疗平台、互联网+体育旅游、知识产权生态链、金融服务、创业加速教育、编程普及和空间设计等领域的闭环。

  根据优客工场官网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已经成功开业10个城市,对外开放16535张桌子,入驻14753名工友,平台整合服务商505家。

  被人看好的联合办公空间

  截至目前,优客工场的投资人群汇集了国内诸多顶级投资机构,投资方阵容包括红杉资本中国基金、真格基金、歌斐资产、亿润投资、中投汉富、创新工场、阳光100集团、永柏联投、方正和生、中城承扶、领势投资、高榕资本、中融信托、银泰置地、泰合集团等。

53afda078ff43447d886666d9c2c0994.png

  联合办公是一种为降低办公室租赁成本而进行共享办公空间的办公模式,来自不同公司的个人在联合办公空间中共同工作。在特别设计和安排的办公空间中共享办公环境,彼此独立完成各自项目。

  联合办公空间符合经济发展的未来趋势。联合办公空间是共享经济的一种,共享经济的概念近年来被炒的尤为火热。大家熟知的滴滴,Airbnb等巨头都是共享经济的典范,其实共享经济不仅仅是简单的打个车,订个房间,不同公司、甚至不同行业的人共处一室办公,并共同分享行业资源和各自领域的技术、理念,也是共享经济。

  投资驱动转为服务驱动的联合办公

  2013年,全球联合办公数量是3400家左右,而当时的中国才属于一个初级阶段。到了2014年涨了10倍达到一百家,但在全球占比比较小。2015年占到将近1/3,有2300家的空间。2016年,增量变缓,并且从一些投资驱动型转为了服务驱动型,而且要靠整个以租赁作为首先业务构成的业态。

96b910f08ed7748e30228f0115fba5cd.jpg

  市场人士认为,在未来几年内,成熟的联合办公品牌将会和星巴克等咖啡连锁品牌一样,成为一线综合商业体的标配。诸如星巴克、Costa之类的成熟咖啡连锁品牌,不仅可以为商业综合体吸纳客流,同时还能提升综合体的整体品牌价值。相似地,标准化、技术导向的联合办公解决方案,既可以为商业综合体挽回中小企业、创业公司等本已流失的客户群,同时还能满足SOHO人群、自由职业者等新兴群体的办公需求,提高空间复用率和收益。除了吸纳客流和提供租金贡献率保障之外,联合办公作为广受关注的新兴业态,同样能为商业综合体带来品牌价值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