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报道

3亿欧元收购Comptel,诺基亚要将软件服务战略进行到底

01.01.jpg

  由于电信服务行业整体发展的低迷,以及因未能赶上智能手机发展的快潮流,曾经的手机霸主诺基亚经历着艰难的转型之路。像其他几大老牌科技巨头一样,他们纷纷将更多的注意力押注在软件服务领域。

  日前,芬兰电信服务商诺基亚在其官网宣布,公司将以3.04亿欧元现金收购软件服务商Comptel,后者的估值将达3.47亿欧元(约合3.70亿美元)。Comptel是一家专门为移动运营商提供数据通信解决方案的软件公司。目前,公司服务的运营商达到300个,覆盖90多座城市,并且公司大概拥有20%左右的移动端使用数据(尤其是发展中国家)。

  诺基亚方面称,希望通过这次收购来进一步提升公司的软件服务战略。如今,软件几乎渗透到了各个行业,因此诺基亚也希望在软件方面有出色的成绩。收购Comptel 后,可以向用户提供虚拟网络方面的设计、支付等更为全面的数字解决方案。这次收购的核心所在是软件服务,因为诺基亚想要花大代价升级硬件以寻求突破已经变得很难。

  诺基亚手机风行全球的时候,公司的日子也过的顺风顺水。但随着苹果、三星等智能手机的崛起,诺基亚并没有赶上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的快车道。手机销量的急剧下降,跟着的是不断下跌的公司业绩以及裁员计划。

  据诺基亚2016年第三季度财报,公司营收为59.5亿欧元,同比下降7%。其中网络设备营收下降了12%,达到53.2亿欧元。公司运营利润为5.56亿欧元(约合6.06亿美元),同比下降18%。而2016年第二和第一季度,公司的营收也处于同比下降状态中。

  除了内部原因,诺亚基的困境也是整个电信服务行业的缩影。据Gartner的数据显示,预计2016年全球电信服务行业支出将下降1.2%,降至1454万亿美元。而2015年这一支出为1472万亿美元,同比下降8.3%。

  这是因为,目前全球主要国家的4G投入都在减弱,而新的5G还没有到来,无论是运营商还是设备商,大家的日子都不好过。但诺基亚的竞争对手爱立信、华为、中兴都在发力4G到5G的过渡产品,而且这种竞争已经日趋白热化。虽然竞争激烈,但显然5G是诺基亚应该抓住的计划,通过获得更多的订单为公司赢得生机。

  面对内外交困的处境,诺基亚也没有坐以待毙,尽管有分析认为公司的很多决定不是那么成功。2016年12月,诺基亚宣布收购网络性能管理公司 Deepfield ,而后者致力于帮助企业和云服务提供商提高其网络性能和安全性。2016年8月,诺基亚宣布完成对Gainspeed的收购,后者借助虚拟CCAP(融合有线接入平台)产品线,已经成为有线电视行业内DAA(分布式接入架构)解决方案的专业厂商。而在2015年,诺基亚于以 166 亿美元收购了电信软硬件设备及服务的跨国公司阿尔卡特朗讯(Alcatel-Lucent)。

  频频不断的收购计划之外,公司还进行了裁员计划,以控制成本。2016年4月,诺基亚宣布了新一轮的裁员计划,希望每年可以为公司节省超过10亿美元。裁员主要针对岗位重叠的领域,例如研发部门、地区和销售部门以及企业职能部门。路透社消息称,诺基亚将在本国芬兰裁员大约1300人,在德国裁员1400人,在法国裁员400人。

  目前,诺基亚由两个核心部门组成,其中,诺基亚技术公司专注于以消费者为中心的产品,而诺基亚网络公司主要负责宽带网络基础设施业务。

  也许是因为这一系列的收购及整合计划有了初步成效,2016年第四季度诺基亚终于实现了盈利。该季度公司的净销售额达66.4亿欧元,同比增长84%;其中网络业务部门为60.7亿欧元。公司的净利润为6.6亿欧元。诺基亚在财报中表示,收购阿尔卡特-朗讯和成本降低帮助公司在艰难的网络市场中重现生机。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此前面向中国消费者发布的手机外,诺基亚或许可以在中国布局更多的市场战略。2016年第二季度的财报显示,虽然公司整体业绩下滑,但中国区业务却实现同比18%的增长。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的4G基站占到了全球50%以上。随着5G网络的到来,中国仍然是一个非常可观的巨大市场。

  经历转型之痛的诺基亚,目前似乎初见曙光,但激烈竞争下的市场道路,需要公司更多有魄力的战略及灵敏的市场反应。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