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关于新零售:阿里向左,战略合作百联;京东向右,布局京选空间

e318de27f64296094fa991437a158269.jpg

   科技先生讯 2月21日消息,昨日阿里巴巴在上海举行了新零售战略发布会,宣布与百联达成战略合作,将上海作为新零售的实验场。但是科技先生得知,京东对标阿里巴巴的新零售,在新零售上已经提前有所布局。关于“新零售”大多数人都是迷茫的。

  阿里向左,战略合作百联

  在2月20日阿里与百联的合作上,阿里巴巴CEO张勇强调,未来新零售将创造许多让大家“看不懂”的商业模式。会议现场并没有公布更细节的合作模式和落地策略。

3f7f567c52832adfdac28619451c3689.jpg

  百联集团是上海市国资委全资拥有的大型零售企业,是中国最大的多元化全业态零售集团,在全国范围内拥有网点4700余家,遍布200多个城市。充分融合线上线下、同时依托领先技驱动,提供全新全面体验模式是百联集团的战略目标。但还是那句话,口号喊得再响不如去做,阿里战略合作百联虽然高调但没有具体的实施。

  京东向右,布局京选空间

  不同于阿里巴巴“高举高打”的战略布局,京东线下实体店低调而隐秘。在北京爱琴海和通州万达,早有了京东线下实体店的身影。以北京朝阳区爱琴海店为例,京东线下实体点名为“京东·京选空间”,位于永辉超市内部。

bb2155da4a49562a96d1b11da4f85936.jpg

  2015年8月,京东43.1亿元入股永辉超市,京东集团将持有永辉超市10%的股份,并可以任命两个独立董事。京东入股原因是“联合采购、仓储物流、打通线上线下O2O、金融、信息技术等方面探索合作。”无论多么高调的投资、入股,战略合作,必须要建立在扎实的落地环节中。

e24ee32aa33f419847313ea873863ec2.jpg

  在京选空间实体店里所展出的商品主打3C、数码类产品,这与京东整体的竞争优势相符合,拿京东最擅长、供应链最优化的3C类产品试水,最能看出实验效果。从展示柜台看,整个店铺面积不大,约有20平米左右。位于永辉超市中部,有大约3-4名工作人员做商品展示和用户引导,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京选空间主要是为了帮助用户看到商品实物,优化购物流程。整个购物流程分为店内陈列商品和非店内陈列商品两类。都可以通过线上扫码支付的方式下单,店员可以帮助完成操作。

  渠道下沉、贴近服务客户、增强客户体验的才是新零售

  京东在三四线城市还有一种名为“京东帮”的实体店。但其品类和经营模式都与“京选空间”不同:品类上,京东帮家电为主,京选空间是京东全品类;经营模式上,京东帮在三四线城市,为客户做配送,维修等服务,京选空间在永辉超市的网点,做客户的产品使用体验导购、宣传、客户维护等服务。无论是“京选空间”还是“京东帮”,都是京东“渠道下沉”战略实践的方式。

fb01afef985c6a1778d9ae2800a0eb53.jpg

  京选空间是京东在线下“新零售”的一次探索和尝试,仍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目前没有公布任何销售数据。无论阿里还是京东,“新零售”变革必将是一场电商和实体零售业之间的一次次合作尝试。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