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报道

地产中介证券化来临,昆百大收购我爱我家,剑指链家

263e28d566200ab7d0c1e14314ef0e2a.jpg

   科技先生讯 2月28日消息,历经逾半年停牌之后,昆百大A重大资产重组的终于敲定。但迎来了一个让业界稍显意外的结果——以65.6亿全购房地产中介服务商我爱我家100%股权。

  根据公告显示,昆百大A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61.82亿元收购我爱我家94%股权;同时,拟3.78亿元协议受让3家公司持有的我爱我家6%股权,两次股权购买合计花费资金约65.6亿元。而截至2016年9月30日,我爱我家净资产账面价值为7.27亿元,收购溢价逾8倍。

  房产中介混战时代,链家龙头地位依在

  在北京二手房市场,链家一直是毋庸置疑的行业老大,我爱我家则盘踞着行业老二的位置,而在此次交易完成后,链家左晖将迎来其在二手房中介领域一个全新对手——来自于彩云之滇的昆百大。

01.02.jpg

  此次交易是昆百大积极进行主营业务结构调整,向轻资产运营进一步转型的积极举措,但房地产中介服务行业大蛋糕是否如昆百大想象的那么美?有业内人士就向观点地产新媒体表示,实际上,近年来我爱我家在中介市场的份额一直遭到来自链家、中原等行业巨头的挤压。

  以我爱我家发展最好的北京市场为例,链家牢牢掌握了北京二手房市场超60%的份额,拥有近1500家门店,覆盖9000多个小区,我爱我家550家门店的规模实际上完全难以匹敌,想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扩张几乎不可能。而放眼至全国市场,我爱我家15个城市、2215 家门店、4.5万经纪人的“身家”,与链家24个城市、8000家门店、13万经纪人,中原32个城市、2500家门店、6万经纪人的情况亦存在一定差距,至多只能排在第三、第四的位置。

  在中介混战升级最热的2015年,我爱我家的市场份额与利润亦一度受到挤压。2015年末,我爱我家总资产4.82亿元,但净资产为-3.407亿元,2015年营业收入19亿元,主营收入18.7亿元,利润总额及净利润均亏损2097万元。

  为应对激烈竞争,我爱我家在2015年15周年司庆活动上宣布,深入挖潜客户未来在租售转换、出租管理、金融贷款、再次购房、海外购房等全方位的需求,打造资产管理、房产金融服务、房产O2O、海外置业四个平台。并先后联合杭州(楼盘)易房地产、北京顺义博爱房产、无锡(楼盘)华夏安源、北京房山华熙房产寻求中介间的“合纵”,以对抗链家等巨头烧钱式并购扩张。

  刚刚实现盈利就被转卖的我爱我家还有多大的生存空间

  我爱我家公司在2016年前三季度成功实现扭亏为盈,截至2016年9月30日,我爱我家未经审计的总资产约为59亿元,总负债为43亿元, 2016 年1-9月未经审计营业收入约63亿元,净利润3亿元。我爱我家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51亿元,净利润约1.5亿元,2016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63.37亿元,净利润达3亿元,2014年,该公司营业收入为31.73亿元,净利润为亏损6662万元。

  我爱我家以5i5j.com作为门户入口,着力打造移动端产品,依托强大的线下门店基础,逐步提高信息化、互联网化的投入力度,利用自身的线下优势,发力打造线上平台,形成完整的O2O闭环。目前“网站+移动端”已成为我爱我家重要的营销渠道。

  “线上引流线下变现”融合之路,就具体业务来说,房地产中介和消费者已经开始受益。如链家的一位中介人员就告诉记者,通过对用户与网站的交互过程中产生的成交数据、带看数据、搜索和点击数据等大数据的分析。这些都是房产中介的发展趋势与生存空间。

  房地产中介正迎来一波证券化高潮

  据披露,我爱我家是国内最早成立的全国性房地产中介服务连锁企业之一,业务涵盖代理销售、一手房分销及电商销售在内的新房业务,同时包括二手房租售和房屋资产管理在内的存量房业务。截至2016年12月31日,我爱我家已布局北京、天津、上海、南京、苏州在内15个主要一、二线城市,拥有2215家直营门店,旗下经纪人逾4.5万人。

  而在我爱我家之前,已有珠三角的深圳云房、长三角的苏州好屋谋划了借上市公司重组登陆A股市场的“A计划”。如今年1月3日,国创高新披露,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深圳市云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即Q房网)100%股权,交易对价38亿元。据公告,深圳云房是一家以O2O模式为核心的房地产中介服务提供商,构建了“线上引流、线下变现”的平台和品牌。截至2016年8月31日,深圳云房拥有门店1073家,经纪业务合作人超过2.6万人。

  更早之前,去年9月26日,明牌珠宝公告,拟作价24亿元收购苏州市好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75%股权(明牌珠宝此前已拥有苏州好屋25%股权)。苏州好屋也是通过线上平台和线下营销渠道相结合(O2O)的方式,为开发商、经纪人、二手房买卖双方提供交易平台服务。

  此外,港股地产公司融创中国也在今年1月披露,投资26亿元入股北京链家,获得后者6.25%股权。以此测算,链家的整体估值已达416亿元。目前,链家是国内最大的地产经纪公司,在全国的门店数量约达8000家,旗下经纪人超过13万。

  另一互联网地产经纪龙头搜房网也曾尝试回归A股,其看中的A股平台是万里股份,但受中概股回归等相关政策环境的影响,双方已于本月22日宣布终止重组交易。

  上市公司收购房产中介的最终目的还是为了整合线上资源,虽然目前房地产市场行情有所降温,但只是阶段性的,如果上市公司看好收购标的未来的发展前景,就会出手。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