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未来生活方式是什么样的?三星在AWE上给出最佳答案

 

1994年,凯文·凯利预测,人们将进入21世纪的智能生活。但只是一个概念,而今,21世纪已经走过了17年,未来具体的智能生活方式又是什么样的?

3月9日至11日,在上海召开的2017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上,三星给出了最佳的答案:电视、冰洗、空净等一系列的高科技将给人们提供全方位智能家居体验。

除了预测到了未来智能家居时代,三星还把它做了出来,推向市场,从而让人们更早的享受到智能生活的新时代。

1、关键词:全方位的智能家居

如今,各种智能产品层出不穷,比如智能手环、智能手表等,但智能家居产品对用户更加人性化,更为实用,最是刚需。数据显示,国内拥有1亿多潜在的智能家居客户。巨大前景之下,自然刺激三星在智能家居产品上不断推陈出新。

“真没想到未来生活可以如此全方位智能。”这是在2017 AWE上现场,包括老胡和众人体验了三星智能家居产品后的直观感受。

在2017 AWE上,三星展首次亮相了多款“黑科技”智能家居新品,比如4个系列的QLED电视、FlexWash洗衣系统,带有安心添功能的洗衣机,品道家宴和品道智宴系列的冰箱等产品,立式、手持二合一真空吸尘器以及具有创新“黑科技”的智能扫地机器人、净化加湿功能二合一净化器等等。

AWE就好比家电界的“华山论剑”,全球家电巨头都会在这个展会上展出最前沿的家电新品和技术,三星也不例外。现场给笔者的最大的感受就是,这次三星产品覆盖了生活的各个方面,体现了全方位的智能家居生活。

比如:在电视产品上,使用Smart View手机APP就可以在电视上无缝观赏手机内容,并享受视频点播服务。三星电视还可以自动识别广电、IPTV机顶盒以及游戏机、蓝光DVD等多种外接设备,并可通过一个三星万能遥控器来控制。而且,三星强化了语音搜索功能,可帮助用户快速找到想要观看的内容;三星品道家宴冰箱,内置摄像头和手机远程控制功能,为消费者手中的冰箱带来便捷的智能化体验,成为未来智能化厨房的重要组成;空气净化器也是拥有“净化+加湿”功能。

为此,三星在展台上搭建了一个生活家电智能体验区,集合了多款的智能家电,打造全方位的智能生活体验。

其实,所谓的“智能家居”已经不是什么新鲜概念,智能家居概念起源于美国,已走过30多年,但直到眼下才迎来大爆发。未来的发展核心是全方位的智能,电视、冰洗、空净、洗衣机、扫地机器人、音箱等等涉及到用户生活的方方面。整个家居产品也正在以不可想象的速度被革新,只有全方位的智慧家居布局才能大成。

2、前进路上的冷思考

虽然,三星等众多厂商已经在大举挺进智能家居领域,但客观的说,整体国内智能家居还在早期的前进路上,挑战重重。主要体现在三方面:

其一,国内智能家居产品多停留在概念阶段,产品硬件缺乏创新,尤其设计方面,跟不上发展的节奏,短期内很难对用户产生较大吸引力。

说下我本人亲自调查的结果,国内用户对智能家居产品的需求度还不是很高,目前只接受了手机、电视的智能化,如对灯泡、插头等其他智能产品则很少考虑购买。即便是接受的手机、电视,设计上也差强人意。

对此,在设计上,三星的思路值得借鉴,所谓智能家居,设计是至关重要的一环。比如一台冰箱能为你提供的远远不止是食物的储藏空间,更能营造整个用餐区域的风格气场。正如三星品道家宴冰箱,无论它的内部潜藏了多少种充满未来感的智能功能,它的外观却依然延续着优雅大气的奢华感。对于任何一种居所空间,都能恰如其分的融入。

对于整体智能家居产品,三星有着自己独特的理念,2017年推出的全线新品将美观、时尚、实用、便利等元素融合,诠释出“内外兼修”的设计理念。正如国家注册高级室内设计师潘悦在AWE展会上所言:“相对于过去,现今家居风格更强调赋予生活质感,三星智能家电在惊艳的设计风格背后,更包含着丝毫不拖泥带水的实用性。这一系列结合了作为未来家居趋势的智能家电,与大众认可的极简美学,代表着家电行业的里程碑变革。”

其二,智能家居产品的软件和硬件生态圈在技术领域相对进展顺利,但大都各自为战,难以实现良好合作,加上智能家居得以铺开的前提在于通讯协议标准化、数据处理云端化、操作系统统一化,要实现这三个要求还要走很远的一段路。在缺乏统一标准下,不同品牌接口协议互不兼容给产业发展带来诸多阻碍。

其三,目前智能家居开发成本较高,还未形成产业化和规模化,盈利模式坚冰还有待突破。和三星等国外巨头相比,国产玩家还需要在智能家居的上游技术、平台、标准话语权等层面加油。

要知道,在智能产品背后还有着平台层面的较量,平台之于智能家居,就相当于手机系统之于智能手机。如今,从谷歌、苹果、三星等都推出了自己的智能家居平台。而国内玩家在这一层面还行动缓慢。

此外,从表面看,比拼的是具体的产品,但这些智能家居产品和平台背后的支撑则是技术,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智能生活的本质就是运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充分感知消费习惯,引导生产制造。

可以预见,未来谁能在技术上领先,并真正洞察用户需求,提供不可替代的全方位的使用体验,整合产业链,谁才能让智能家居产业真正落地。

从目前来看,三星在智能家居领域已经走到了前面,值得国内玩家借鉴。最重要的是,不管如何,这是大势所趋,未来生活方式正悄然到来,亲们,你们准备好了吗?

而对于三星而言,当下要做的,就是把产品、平台做得更好,“我家把门常打开,开放怀抱等你”。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