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网络媒体

百度取消新闻源,丧钟为谁而鸣?

 新闻事件

 

      3月20日,百度站长平台发布《新闻源取消,VIP申请升级公告》称,因百度对时效性内容识别技术升级,原独立新闻源数据库的形式已不再适合使用,故取消新闻源数据库。

 

什么是新闻源

        新闻源指的是符合百度、谷歌等搜索引擎种子新闻站的标准,站内第一时间被搜索引擎优先收录,且被网络媒体转载成为网络海量新闻的源头媒体。

百度新闻源的站点类型主要有这么几类:

1.传统媒体,比如报刊杂志、广播电视、专业新闻。

2.综合门户,比如新浪、网易、搜狐、腾讯。

3.各级组织机构,比如政府、学校、企业。

4.垂直行业网站,比如汽车、科技、房产、电子等类网站。

5.地方媒体,比如有政府背景、传统媒体背景的地方媒体。

       想要快速被百度收为新闻源,内容上需具备这些主要特点。

 

各方反响

 

蹭热度的标题党

       这几天,百度靠取消新闻源怒刷存在感,各路标题党纷纷出来蹭热度:

《百度取消新闻源,惨了,今日头条的时代来了》

《百度取消新闻源;阿里宣布收购大麦》

《百度宣布取消新闻源制度;外卖首单减免可暗箱操作》

《百度取消新闻源;中关村某众创空间一个月卖不出30杯咖啡》

——

 

       百度的这一举动如同给市场投入了一颗重磅炸弹,让新媒体领域哀嚎遍野:

《百度取消新闻源 软文渠道或遭冲击》

《门户已死!那些没有免死金牌的PC,发稿单位要痛哭流涕了》

《百度取消新闻源,网络媒体将受到巨大冲击》

《百度取消新闻源,是破釜沉舟还是挥刀自宫》

——

     无非就是说了这么几点:

1.自媒体时代从“流量为王”到“内容为王”,这是内容竞争深化倒逼改革的结果。

2.文案和创意推广没有了新闻源为标准,会影响新闻稿件和公关稿件的时效性。

3.门户已死,软文产业链和公关公司可能就此遭受冲击

 

      

百度取消新闻源,丧钟究竟为谁而鸣

        所谓“取消新闻源是一个时代的结束,另一个时代的开启”有些言过其实了。自媒体人也不需要惴惴不安,这不过是把低质量的软文和劣质的自媒体过滤掉而已。

      曾有人说过,自媒体的生存法则就是粉丝和流量,这话俗,但是很实在。在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之内,流量依然是影响自媒体生存的重要因素。只不过在这个基础上,用户对于内容要求会更加苛刻,这并不会影响专注于内容原创的自媒体。

     

       百度作为搜索引擎的龙头老大,在网络领域的地位举足轻重,而百度新闻源也是各个站点的命根子。而随着自媒体的崛起以及渠道的分散,流量不断被今日头条、一点资讯、微信公众号等这些平台分走,百度的生存似乎陷入困境。

      你以为百度此举是因为知难而退,只能怪你太年轻,看不懂老油条的套路。

      新闻源取消,首先受到冲击的就是新闻时效性较差的小站点和内容质量较差的自媒体站点。

       这些质量参差不齐,内容纷繁冗杂的鸡肋自媒体将会被清理出局,靠转载、拷贝的自媒体将会被筛选掉。

       而百度只要将那些优质的站点和用户体验好的自媒体圈住,狠狠地将质量低下的扼杀在摇篮里。这样,强者愈强,弱者更加式微。

     各大平台也会加大对优质原创内容的争夺,到时候流量也回来了,钱也会回来。

这也是内容竞争深化倒逼改革的结果。

        只是做内容搬运工的的自媒体将会面临窘境。

 

自媒体人如何自处

         一句话,做原创。

         这话看似简单,其实做起来很难。

         从转载到原创是一段艰难的修行之路。首先,你的原创内容要契合账号的格调,要精确分析用户的喜好,最后要做出自己的风格。

       这是要耗费精力,不断累积经验的过程,你不会一夜之间修炼成为咪蒙,也不会成为第二个深夜发媸。

       你就是你,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