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营销

我以为王思聪女友才是网红,董明珠这种呢?

 近日,国美控股集团CEO杜鹃与格力电器董事长一起在某一视频直播节目中出镜。在直播中两人表示在私下也是好友,双方还在工作中签署了协议,将在今年卖出200亿元的格力空调。仅仅一个小时的直播,便吸引了4000万名网友前来观看,对于网民的吸引力丝毫不逊色其他任何网红。

 

 

网红有很多种,唯独董明珠这种,是我万万没想到的。

从晓松奇谈到逻辑思维,高晓松和罗振宇是很高雅的知识网红;

也有像咪蒙、新世相这类视角独到、见解精辟的文字网红;

有薛之谦、papi酱这类的才艺出众的段子手;

还有刘强东老婆、王思聪女友这类通过网络推手而成名的网红;

董明珠这种该如何定性呢?

 

霸道女总裁是如何一步步走上网红这条不归路的呢?

这还得从董明珠与雷军的“世纪赌约”开始说起。

 

    2013年底,在中央台评选年度经济人物的节目上,雷军信誓旦旦地说:“小米模式能不能战胜格力模式,看未来五年,五年之内,如果我们的营业额击败格力的话,董总给我一块钱就行了!”

    那时候的小米在互联网上的饥饿营销做得相当成功,销售额也不断攀升,而以格力为代表的传统制造业正面临困局,新兴互联网逐步取代传统制造业似乎已经成为了大家的共识。

自信满满的雷军准备用一块钱的赌资来狠狠羞辱董明珠所代表的传统制造业,没想到被董明珠反将一军:“我告诉你,一块钱不要在这儿说,第一,我告诉你不可能,第二,要赌不是一亿,我跟你赌十个亿。”

面对挑衅,董小姐的脾气来了,于是,10个亿的“世纪赌约”就这么落成了。

当然,和这场“世纪豪赌”一起出名的还有董明珠的倔脾气。

 

产品可以通过包装提升它的价值,而一个人的脾气却是货真价实的,它可以不那么为主流认可,不那么被行业接受,但都符合当今社会对于“个性”的定义。

从此以后,董明珠从办公室里运筹帷幄的霸道女总裁,走到了镁光灯下,成为了格力行走的活IP

然后,她成功地抢了成龙的生意,宣布自己为格力的代言人。这是一种新的品牌传播模式,即企业家为自家品牌代言,而他们自身成为了品牌传播的媒介。

比如马云,如果他混娱乐圈,就没王宝强什么事了;刘强东和奶茶妹妹,上头条的次数堪比黄晓明和Angelababy;王思聪和他的“女友们”,王健林“一个亿的小目标”都是万达宣传利器;因为汪小菲和大S频频秀恩爱,我才会驻足俏江南。

可董明珠是怎么回事,为什么气质和这些人物完全不符?

 

首先,她是一个女性,其次,她是一个企业家。

单个来看并不特别,合在一起就是“女性企业家”,这是一个很有故事的名词,而一个“犟脾气的女性企业家”话题性就很强了。

首先,她是一个女性,是一个母亲,这是她的第一人格符号。

在很多人的传统观念里,尤其是在董明珠这个年龄层的女性,她们的观念还停留在洗衣做饭带孩子中。

然而,突然有这么一个人站出来,告诉我们:女人的性格有很多种,不一定都是温柔可人的,也可以性子急、脾气暴;不一定要躲在幕后,也可以站到台前;不一定只能做家庭主妇,也可以做一个企业家;不一定要有另一半,把自己活得精彩也很好——

董明珠还是一个单身母亲,她丈夫在她30岁的时候不幸去世,6年以后,在儿子八岁时,她将儿子托付给母亲抚养,独自一人南下闯荡,没有再婚。

有人问她为什么不再找另一半,她却说:“人最终到老的时候,一定有一个人先去,一定有一个人孤单的生活”,这是多么痛的领悟,也与传统背道而驰。

我想,她不管是物质世界还是精神世界都很饱满,她也许根本不需要另一半。

 

她性格直、脾气倔,是一个特立独行的女企业家,这是她的第二个人格符号。

有一次,她的员工因为一位长期合作的供应商提供的商品质量有问题要求退货,并坚决不用这个供应商的货导致员工被供货商找的几个打手在家门口打了

当时这个员工的部门领导只是让员工注意安全,没有进一步的处理,董明珠将这个主管开了,让员工报警。

董明珠要追责,说话非常直:“这个供应商通过很多领导找我,说不是他的问题,是底下人,我说又不是傻瓜,哪个员工愿意拿5000块钱去给公司卖命,去雇打手,你给了他什么好处,那你不叫他干,他能干这事儿吗,所以就这一条,不能供货,非把你废掉不可!”

 

“要让格力员工都享受两房一厅的待遇!”

“钱谁出呢?”

“我掏呀!”

“以后要是格力出汽车了怎么办?”

“我会送!”

除此之外,她还缩小营销队伍,补贴经销商;她不喜欢请客吃饭,所以常常和经销商们吃食堂——

正是因为她的这种“不走寻常路”,才让我们知道,这世上有一种名词叫做霸道女总裁。

 

这一个个的人格符号,组成了一个有血有肉的董明珠,组成了一个有温度的人。她很励志,她也很传奇,而根本上来说,她和我们大家一样也只是一个普通人。

相比于那些经过包装的网红,董明珠很真实,就像活在我们身边的某个人,她敢说敢做,勇于突破自己,她身体力行地诠释了“网红是如何养成的”。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