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云栖大会以“通往智能之路”为主题,阿里云想传达什么?

1b2b4f8cfe8f7d39aff9c3914047d5ae.jpg

3月29日的阿里云栖大会,其主题为“通往智能之路”。重点发布了两个“大脑”与一个平台,即ET医疗大脑、ET工业大脑与可视化机器学习平台PAI2.0。整个大会,阿里云没有大讲特讲其智能化战略与人工智能布局,却通过发布相关产品与讲述实际案例,让在场观众感受到了阿里云ET布局进展的强劲速度以及在未来发展战略上的独具匠心。

从去年开始,人工智能火热到泛滥,只要是科技企业几乎就在讲人工智能,在这其中,谷歌、微软以及阿里云人工智能的技术及项目进展尤为受人关注。但是,这些企业的人工智能到底发展到了什么程度呢?如AlphaGo以及微软小冰这样的产品,一直以来都以哗众取宠的形象示人,大家都认为人工智能距离他们太远。

但在今年的云栖大会上,阿里人工智能改变了我的看法,因为阿里云AI已经步入了落地行业并实际应用的阶段。阿里云ET正在不断与更多行业融合,并已经帮助多个企业指导生产并优化流程,极大的提高了生产作业效率。这应该也是阿里云将这次大会主题定为“通往智能之路”的原因。到底,这个主题具体有什么意义?阿里云又想传达什么?

以“通往智能之路”为主题,阿里云想传达什么?

“通往智能之路”所展现的是阿里在未来的一个愿景,这个愿景的终极目标是阿里带着更多的产业一起进入万物互联的智能时代。事实上,“通往智能之路”这句被压缩提炼的六字方针,不只是阿里的愿景,也反映出了广大企业的强烈需求:“互联网+”是当前各大行业转型升级的重点,生产管理互联网化与智能制造是企业的必走之路,也关系着其能否在未来的IOT时代持续生存与发展。

而要实现这个愿景,必然离不开战略支持,离不开产业布局,在这个前提下,阿里云的智能化战略以及布局也就呼之欲出了。只是,阿里云没有具体讲如何布局,而是通过在峰会上发布ET医疗大脑与ET工业大脑两个重量级人工智能产品,并同期发布了人工智能技术的机器学习PAI平台的升级版本PAI2.0,来传达其布局的进展。

从技术角度来看,人工智能离不开大数据,更是基于云计算平台才能完成深度学习进化。云计算为人工智能的深度学习提供了平台,大数据则为深度学习提供了矿石,深度学习才得以在云平台、在大数据中淘出黄金。

这正如一个人的成长,在吸收了大量的知识(数据),并经过不断的深度学习并实践之后,才能进化成为一方高人。这也是人工智能发展缓慢的原因,要知道,人工智能技术在近几年的突破及应用远超过去几十年,正是因为云计算与大数据技术的不断进步与成熟。

其实在各种技术突飞猛进的今天,三者之间的边界已经越来越模糊,并出现互相融合的现象。这就意味着,在以后,有人工智能的地方定然少不了云计算的身影。所以,在阿里以后智能化战略的实施过程中,阿里云也是无处不在的。

人工智能的未来,是最终要应用到产业中去

关于人工智能的未来,有很多种说法,最为人所熟知的莫过人工智能不受控制会威胁到人类生存的说法,霍金、马斯克等人的机器人威胁论便是其中的典型,很多科幻电影也详细的描绘了未来机器人统治人类的场景。最近,还有人工智能会让大量工人失业的说法。在未来,不排除会有这样的可能,但人工智能对于提高生活质量、加速经济发展、解放劳动力以及提高生产效率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其正面意义远大于负面。

阿里云总裁胡晓明就认为,机器要做人类的助手,而不是竞争者。在他看来,不论是ET进入医疗和制造领域,还是机器学习平台PAI2.0的推出,都是为了让人工智能这门复杂而前沿的科学变得更加通用,为“万物智能”提供基础设施和智能引擎。

这句话意思是说,人工智能技术最终要应用的各行业的实际生产之中,并为即将到来的万物互联网提供基础,这种技术存在的重要作用就是让世界上每一个设备都变得智能,变成物联网基础设备,人工智能应该成为推动万物互联网发展的动力。

这也正是阿里布局人工智能的独特与高明之处,因为技术最终要应用到产业中去。关于战略与布局,讲再多大道理都没用,不如通过实际的产品与案例来告诉大家,人工智能确实能做很多事。譬如ET工业大脑,目前已经在流程制造的数据化控制、生产线的升级换代、工艺改良、设备故障预测等方面开展工作。按照阿里云人工智能科学家闵万里的说法,他们是想用21世纪的机器智能,帮助人类更好地指挥20世纪的机器。

其实阿里云所发布的ET医疗大脑和ET工业大脑,同时也在告诉大家,阿里已经在医疗行业与工业领域做了人工智能布局,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案例则是告诉那些天天喊着重度布局人工智能的友商,阿

里人工智能已经能够实际参与到生产作业之中。最重磅的布局,莫过于机器学习PAI平台的2.0升级版本,实现了所见即所得的可视化的拖拽操作,这意味着开发者可以更简便的使用阿里云开放的人工智能技术,实现控制他们的生产设备。阿里人工智能,将会以更快的速度迅速在更多的行业中落地。

ET大脑与产业融合的进度,就是阿里云布局落地的过程

在云栖大会的诸多发布中,智能医疗和智能制造是最大亮点。ET医疗大脑和ET工业大脑这两个产品,不只吸引了很多正在探索智能生产制造企业的兴趣,还为那些生产制造企业服务商带来了更多的机会,他们可以借这些技术让其产品更加智能化。

发布这两款产品的重点则在于,阿里云并非宣布要在以后做ET医疗大脑和ET工业大脑,而是在与医疗及工业领域内相关企业合作及实践以后,才打磨了这个具有实际意义的人工智能产品,案例便是最好的证明。这意味着,这两个产品虽然刚发布,却已经可以为这两个领域产业链上的各行业及企业提供服务。

“两个大脑”的发布,不只是对医疗和智能领域行业产生的影响,同样也会影响其他行业,因为在阿里云与其他领域的长期合作中,很有可能还会诞生教育大脑、建筑大脑等更多的ET产品。其实,阿里已经有城市大脑用以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的问题了,在电商领域还有电商大脑支持整个阿里以及更多行业电商生态的运营。而在以后与更多行业以及城市的合作之中,势必还会有更多的“行业大脑”诞生。

至于PAI2.0平台,实际上是在以一种“众创”的形式开启阿里人工智能新的征程,每一个行业机器学习达到一定程度,大数据累计的到一定数量,云计算能力能够给予该行业合理的资源费配与计算能力分配,之后就会诞生一个新的基于该行业的ET大脑。同时,PAI2.0平台的人工智能可以深度学习,将众创流程中的各种控制设备的参数学习并梳理之后,可以分门别类的打造标准化的控制流程,便会形成整套的解决方案。这些方案可以用的同行业的任何企业中,以帮助企业实现智能制造,真正实现“互联网+”。

加上这次所发布的两个大脑,目前阿里云AI产品已经拥有四个ET大脑。阿里云在这四个领域所做的AI布局,已经能够为包括能源互联网、智能家居、金融、电商、直播等多个行业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基于这四个ET大脑,阿里云目前已经开发了二十多个ET应用场景,在PAI2.0平台的支持下,这些应用场景可以为更多的产业提供服务,阿里云的布局也将因为ET大脑与更多产业的融合而全面落地。

总的说来,此次云栖大会是以“通往智能之路”为主题,重点描绘了一个未来智能时代的愿景。其目的就在于讲明,要实现这个愿景一定要有一条路,阿里云正在铺这条路,这条路就是以ET医疗大脑、工业大脑、城市大脑、电商大脑为代表的各种人工智能技术,以及为未来在PAI2.0平台的衍生出的更多“行业大脑”。

不同的是,在这个发布会中,我们没有看到阿里云的人工智能如何布局有多大的市场份额。但是在看了其发布的产品以及各种应用案例之后,你会发现,跟其他厂商相比,阿里云AI已经走在了前面。

5e49e9cf6179ac691243a4a57d3974b1.jpg

【王吉伟,商业模式评论人,专栏作者,关注TMT与IOT,专注互联网+及企业转型研究。微信公号:王吉伟(jiwei1122)】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