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三星S8选择国行版还是国际版?看完不再揪心

 文/张诗雨

此前,每逢三星、苹果等国际大牌发布新机,对于消费者来讲,最纠结的事情莫过于选择国行版还是国际版。实际上,大多数消费者最终选择国际版大致受三大原因限制:第一,国际版先于国行版上市,出于想要第一时间体(zhuang)验(x),率先选择了国际版;第二,价格因素,由于国行版比国际版要涉及税费问题,因此,国行版价格往往高于国际版;第三、由于地域限制,售后也是一大关注焦点。

今年也不例外,期盼已久的三星S8终于在国内上市。自上市以来销售便异常火爆,并备受消费者好评。并且凭借全视曲面屏、虹膜识别、配备了世界上第一款10nm制程处理器等功能一度荣登2017年最值得入手机型。事实确实如此,如果你想体验全球最前沿手机黑科技,并且想拥有和全球目前任何一款手机都不一样的未来感,那么非三星S8莫属!

选择S8还是S8+?

表面来看,无论是S8还是S8+,最大的区别在于尺寸大小,iPhone 7和iPhone 7 Plus,也是如此。首先清楚自己对手机尺寸大小的需求,其次再考虑硬件配置。

S8和S8+的三围尺寸相差实在不多,但是和iPhone 7还有实质性不同。由于三星S8系列是全视曲面屏设计,所以尽管和iPhone 7在尺寸上相当,但是带来的实际观感却是不一样的,就算是S8也可以有iPhone 7 Plus的屏幕观感。所以在选择S8还是S8+的问题,还是要根据个人所好,喜欢超大沉浸感的就选择S8+,但是对于喜欢单手持握的用户来讲,选S8就足以带来震撼的效果。

不过,接下来是选择国行版还是国际版依然是一个令人头疼的大问题。

选择国行版or国际版?

对于这个问题,我们需要从几大维度来做比较。

1)外观:手机的颜值向来是消费者选购手机的一个重要考量因素,而颜色在某种程度上是颜值的象征。相较于国际版的黑、金、蓝、灰、银五种配色,国行版只有黑、金、蓝、灰四种配色。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相信银色国行版也会后续更新。此外,对于其它外观主要感受,国行版和国际版并无太大差别。

2)性能配置,国行有皇帝版:国行版的S8共有3个版本,分别为S8的4GB+64GB、S8+的4GB+64GB以及S8+的6GB+128GB。在这3个版本中,S8+的6GB+128GB被称为“皇帝版”,无疑最受追捧。另据悉,因为皇帝版的稀缺,国行皇帝版目前已经流入海外,在日本市场现货含税价格达到了119800日元,约合人民币7375元,而该机在国内售价为6988元,不得不承认皇帝版的确是三星给中国消费者独有的一份厚礼。

此外,S8国行版和美版搭载的是高通骁龙835处理器,S8港版、韩版和欧版使用的是三星自家Exynos 8895处理器。虽然名字不同,但是两者都是基于10nm工艺、均为目前安卓阵营最强芯,性能相差无几。差别在于高通处理器支持全网通,所以这方面不必纠结国行版还是国际版。

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国行版和港澳台、新加坡版支持双卡双待,其它全部是单卡。这么来看,国行版还是具有绝对优势的。

3)本地化系统,也是最好的国行手机系统:众所周知,在海外出售的安卓手机普遍都会预装谷歌全家桶,这对于那些喜欢原生安卓功能的用户自然是好事,但是对于一些普通用户来说,谷歌全家桶就面临着两个最大的问题:自启动、后台耗电。而这两点也是最影响用户使用体验的。但是,S8国行版就无此后顾之忧。

此外,S8国行版所使用的Android系统版本以及系统UI版本和海外并无太大差别,都是Android 7.0以及三星新开发的Samsung Experience 8.1界面。和国内大多数安卓手机一样,它也取消了应用程序抽屉,比较符合国人的操作习惯。

不仅如此,在保持和国际接轨的同时,S8国行版还在细节功能上进行了大量的本地化改进,其采用的定制化系统也更符合国人的使用习惯,比如黄页功能支持话费充值、打车、团购等等,更加本地化,另外像三星智付也只有国行版才能使用,韩版美版等都不支持三星智付。

其他的细节功能还包括,带有广告拦截插件的浏览器,红包助手等。另外,国行版最近系统更新,主要增加了 Samsung Pay交通卡功能,优先支持北京一卡通和上海交通卡。用户可以在手机上使用Samsung Pay购买交通卡,或进行充值。可见,三星在本土化方面可谓煞费苦、心卯足了劲,来讨好中国消费者,甚至比国产机还要了解中国国情。

4)国行版特色配件:除了手机本身之外,国行版还有一大特色,提供三星Dex、Gear 360全景相机和Gear VR等周边智能配件。

三星DeX是功能扩展坞,三星S8/S8+通过其与显示器连接之后,可以体验类似电脑的桌面级系统。至于Gear 360全景相机,为了给国内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环境,三星与新浪签订了Gear 360全景直播战略合作。

5)售后方面,中国市场特有的专属管家服务:由于涉及税费问题,国行版价格一般比国际版小贵。但是在售后上,部分国际版受地域限制在国内无法保障全方位的售后服务,这点对于中国用户来讲,国行版还是占有绝对优势的。毕竟作为手机用户,谁也不愿意因为维修等问题,跑到国外折腾。

当然,三星对中国消费者的福利不止于此,还带来了独有的VIP专属管家服务。国行版为国内用户提供了专属管家服务。

无忧安享服务:可以在六个月内低价(500元)换屏一次、提供12个月的电池性能监测与优化服务、18个月内享受5拆更换电池。

专属尊享服务:24小时专属VIP热线、提供绿色通道服务。

贴心专享服务:上门回收旧机、旅行VIP等相关服务。

国际版能否刷国行固件?

不论是苹果还是三星,市面上历来都有国行固件。但是专业刷机还需要专业机构来操作,如果自己操作不当,反而得不偿失。

据悉,有用户在刷机体验之后发现,港版的三星S8能够完美刷入国行系统,支持支付宝指纹、微信指纹和Samsung Pay。但是,在我看来,任何物件都是原装比较好,无论怎么改动多少还是有些差别的。更何况,就算国际版能刷国行固件,在体验过程中,和国行版还是有细微差别的。如果对于严谨/处女座的人来说,还是直接选择国行版比较稳妥又省事。

那么,中国消费者想要购买S8国行版,都有哪些购买途径呢?

虽然已经开售,但是由于用户们抢购火爆,三星S8只能采用限购的方式,当然,线上、线下多种购买途径还是可以解决用户购机难的问题。

讲了这么多,S8的国际版和国行版并无实质性差别,但是国行版的“皇帝版”在全球绝对是一机难求。另外,国行版的系统本地化更易用,支持三星智付,售后服务更有保障,但价格偏高,而国际版的优势更多的体现在价格上。不过,综合来看,如果预算充足,国行版还是最符合中国消费者使用习惯的。

那么接下来的问题就该我带上你,你带上钱,让我们一起去体(zhuang)验(x)吧!

 

作者:张诗雨,关注科技、商业、智能硬件等领域。更多内容请查看微信公众号,小咖科技v(kejixiaoka—com),个人微信:shiyu523com。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