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网友评OPPO R11:钱都给明星了,谁买谁傻

 

   6月10日,OPPO R11的新品发布会在深圳隆重举行,专业人像拍照、后置2000万双摄、高通骁龙660等亮点也随之被曝光。但令人吃惊的是,在发布会上周杰伦、孙燕姿、李宇春、蔡依林、陈伟霆等十几位明星集体亮相为其站台,号称是半个娱乐圈都来了。由此有网友提出质疑:钱都给明星了,OPPO R11一半都是代言费,谁买谁傻。

  明星代言费高昂OPPO R11配置被疑缩水

  近年来,OPPO一直走明星代言的营销路线,从陈坤、江一燕代言的OPPO N1到张震代言的OPPO R9都是如此。似乎哪位明星火OPPO就请哪位,不过得益于此它也笼络到了足够的人气,尤其是在年轻消费群中打开了市场。市场研究公司IDC报告显示,OPPO在2016年占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的6.8%,已经连续四个季度同比增长133%。

  OPPO R11更是邀请了迪丽热巴、杨幂、杨洋、周杰伦等9位一线明星组成超豪华阵营为其代言。网传杨幂2016年的代言费高达1000万左右,而其他明星的身价也相差无几,由此OPPO R11的明星代言费已经过亿。此外,OPPO每年大概都会拿出20亿元做品牌营销,除了天价明星代言费外还有各种节目赞助费,如仅《奔跑吧兄弟》OPPO就投入了1.3亿元赞助费。

  羊毛还是出在羊身上,畸高的营销成本终究会被转嫁到手机里,并最终由消费者来承担。而为了提高盈利,OPPO在手机产品上也就没那么有诚意了。安卓网甚至表示,OPPO R11大肆请明星代言的结果就是配置缩水,迪丽热巴代言使6G RAM变4G、杨洋代言使128G ROM变64G、周杰伦代言使高通835变660……尽管有戏言的成分,但也代表了网友们的担忧,甚至也接近了事实的真相。

  拍照不敌金立S10和华为P10

  另一方面,撇开OPPO R11身上萦绕的明星光环用理性的角度来看这部手机,它并非比其他手机品牌更惊艳,但价格却高达2999元,这也让很多手机用户望而却步。比如在手机拍摄领域,OPPO R11号称采用了后置2000万双摄、专业人像拍照等技术,但在手机拍摄领域,金立S10、华为P10都要比OPPO R11做的好。

  尽管OPPO R11还能双摄说事,但事实上三星、努比亚等众多品牌都已经搭载了这一技术。唯一值得一说的是,OPPO R11的双摄像素很高,但众所周知像素并非决定画质的决定性要素。而且,如金立S10不仅推出了前后双摄技术,前置2000万+800万、后置1600万+800万的像素已经不逊于OPPO R11;而且采用ISP硬件引擎处理实时计算景深信息和处理虚化效果可以做到主体突出、背景虚化,其拍照能力已经不逊于单反。

  而被外媒Pocket-lint评为当前最好拍照手机的华为P10更是比OPPO R11的拍摄效果好。华为P10拥有1200万彩色和2000万黑白的后置双摄,但是它的镜头来自于国际顶级相机品牌徕卡,其优质成像效果和产品质量让其吸粉无数。而其前置800万像素、f/1.9大光圈的徕卡镜头增加了智能广角、可以自动切换单人自拍和广角群拍模式,由此P10也被称为人像摄影大师。在这一点上,OPPO R11的专业人像拍照有拾人牙慧之嫌,被P10打入下风。

  性价比不如小米、魅族阵营

  众所周知,OPPO一直以拍照手机著称,但现在却在自己最强大的领域被金立S10、华为P10后来者居上,这反映出OPPO R11的升级并没有想象中的那样大。但即便如此,OPPO R11低端产品的价格比金立S10还要贵出一线,高端定价直逼国产机老大华为P10的价格。可见OPPO并不是性价比较高的手机,小米、魅族等手机完全可以秒杀OPPO R11。

  网友@性价比党算了一账就表示,4G+64G内存加骁龙660卖2999,ZUK Z2现在才一千块钱左右。而一直以性价比著称的小米更是在上半年推出了全新旗舰小米6,骁龙835处理器、6G内存、NFC、3360mAh、四曲面玻璃/陶瓷等等在对标OPPO R11时都存在一定优势,但这样一款亮点诸多的产品却足足比后者低了500元,这也使得很多较为理性客观的消费者转投小米阵营。

  此外,一直与小米对标的魅族同样拥有性价比极高的产品——魅族Pro6s。它拥有全新 Helio X25 旗舰处理器,配合 64GB + 4GB 的内存可以应对各种场景。1080P 奥魔丽屏幕实现了每个像素单独控制,画面通透亮丽、色彩色度表现均匀。3DPress等功能也可圈可点,而这样性能强劲的手机现在也只需要2299元,远低于OPPO R11的最低定价。

  总体来看,OPPO R11是一款营销成本注入过多导致价格虚高的手机产品,在拍照性能上不敌金立S10、华为P10等新产品,丢失了一直占有的手机拍照的制高点;在性价比上不敌小米、魅族等品牌,导致自身丧失了一大批摇摆的消费者。明星光环围绕的OPPO被手机用户看的越来越清楚,这也难怪OPPO R11招来“谁买谁傻”的非议了。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