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飞猪上的这个东西,肯定要改写“签证史”了!

 签证这件事儿之所以能一石激起千层浪,正是因为事关每个人出境旅游的第一道关,中间的痛点和麻烦点以及碰到的奇葩事儿,可以说没有最多只有更多。

阿里飞猪上凭信用办签证?我还发现了更牛的!

作为有过多次办理签证经验的人,我对这个领域的任何一点小创新都非常欢迎,我必须要普及大家的一点是,芝麻分办签证这事儿,的确是有的啊。

在飞猪上办卢森堡签证就可以用到芝麻分,750分以上的,有一些资料可以减免。而且在今天为了写这篇文章去截图取证的过程中,我又发现了一个更牛的事儿,这事儿如果做大,真的是造福我们了。

写正文之前我先不能免俗地晒一下芝麻分。

阿里飞猪上凭信用办签证?我还发现了更牛的!

在飞猪上办卢森堡签证的话,如果芝麻分超过750分,可以进入“快速通道”。

阿里飞猪上凭信用办签证?我还发现了更牛的!

经实测,在这个快速通道流程里,户口本、在职证明、资产证明三项内容为“建议”,不是必选。

阿里飞猪上凭信用办签证?我还发现了更牛的!

讲真,这三项避免的麻烦是“实质性”的,不是像前面几项自己动动笔头就能完成,得去找公司人事和去银行排队。

当然,在页面提示里,人家也说得比较明白,“出签结果与芝麻信用分值高低无关,使领馆有特殊要求除外”。

阿里飞猪上凭信用办签证?我还发现了更牛的!

阿里飞猪上凭信用办签证?我还发现了更牛的!

所以,芝麻分能办签证,是真有其事!而且是实打实跟使领馆的官方合作,能免去的麻烦不止一点点。

阿里飞猪上凭信用办签证?我还发现了更牛的!

不过在今天的截图过程中,我发现飞猪这个在线签证的功能,盘子做得更大,真这么做下去,免去的麻烦还远不止这些。

在这个签证中心的最上方,写了几个突出的功能点,包括:使领馆官方合作、当场反馈申请结果、在线极速填表、一键上门取件等。

在流程中可以发现,这个在线签证中心即将要上线的功能点,个个都很“带感”。

当场反馈申请结果

我只是试着走了一遍流程,不知道这个当场反馈是什么意思。从填资料过程看起来,很可能是线上提交资料后,卢森堡大使馆那边会进行初审,线上审核通过后,通知面签,面签结束就直接可以拿到签证了,不用像之前那样等好多工作日。

告诉我这是真的!

阿里飞猪上凭信用办签证?我还发现了更牛的!

扫描护照自动识别信息

填过申请表的都知道,每次对着护照要来来回回核对多少遍,总觉得自己眼睛会出问题,万一核对了三遍最后还是错了,责任还必须得自负!

手机证件照

这个也属于“实质性”的麻烦,要腾出时间去照相馆,每个国家的签证照片要求又不一样。要真能手机拍照,自动指导我拍出符合要求的照片,省去的麻烦可不止跑趟照相馆那么简单!

OCR识别、自动生成表单

特别实用!特别实用!特别实用!

如果说前面那些小打小闹我还都可以接受的话,那申请表的几十项信息填写是我最不能忍的,这招跪谢!

今天看到的就这么多,虽然大多数功能还处于“即将上线”的情况,但看到已经非常令人惊喜。

这么看来,芝麻分只是一个点,这个在线签证中心才是一个大布局,飞猪以及整个大阿里,在签证这个业务上找的突破点很有“人缘”。

简单来说,飞猪正在把签证这件事“做简做通”。

从目前跟卢森堡的合作看,飞猪在这个过程中,通过官方合作,进行了一个数据打通的操作。给消费者省去了不少麻烦,大使馆其实也省心了很多。

而且签证到了哪个环节什么程度,在飞猪可以查询到动态。这跟之前的资料提交上去就是一个黑匣子的情况完全不同,消费者体验踏实很多。

飞猪这个“在线签证中心”的想象空间极大。

大胆设想一下,未来,有了这样一个中间平台后,消费者的信息录入和材料提供可以极为简化,历史签证数据还可以为未来的签证做背书,面签失败率将大幅降低。

比如,你在飞猪已经办过一次卢森堡签证,下次如果你要办英国签证,你的基本信息材料可以直接复用。

按照飞猪在线签证中心的功能点,申请表可能已经直接帮你填好,各种复印件也不用再去找,连大头照都可以举个手机对着脸完成。

如果是不需要面签的国家和地区,比如新加坡、台湾,线上提交材料后,审核通过就直接给签证了,流程更加简单。

当然,如果加上芝麻分,那就更为简洁了。在“在线签证中心”里,飞猪可以把阿里体系的电商信息积累全给用上,一个个“叠加福利”都加进去,越来越带感。

事实上,从目前看到的基本功能点中,我们已经可以看出了一些这样的综合应用,例如基于OCR自动识别的证件信息识别、在线填表功能、在线拍照的人脸识别功能等。

虽然和每个国家的使领馆达成官方合作不是件容易的事,但这事儿放到阿里头上,似乎也不是不可想象。

无论作为观察者还是消费者,我都非常期待飞猪这个在线签证的持续完善。

科技说说,说说科技。曾荣获2015年度新锐自媒体、2016年度最佳自媒体、2016年度媒体训练营媒体之星。目前专栏平台阅读量已超过一亿。文章转载及商务合作,请添加微信:lilyliu1701。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