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疗

麻省理工学院设计了一款自动驾驶轮椅,他们想把它推广到全球的医院

麻省理工学院的计算机科学与人工智能实验(MIT CSAIL)所研发的一款自动驾驶轮椅,在过去的几个月里成了校园里的一个瞩目焦点,而这一作品也让这个实验室小火了一把。当然,这款能实现自动的智能轮椅的主要用途,还是去帮助行动不便的人群,能有一个更好的机会去体验一种智能出行的方式。

 

当然,MIT CSAIL最早的研究仍然是公路上的自动驾驶,只不过受限于政策上的条条框框,以及在喧嚣的城市道路上测试自动驾驶汽车确实存在着较大的风险(CSAIL早在2010年便在新加坡进行过自动驾驶汽车的实验),所以相对来说,不易受政策驱动,并且相对安全的自动驾驶轮椅的商业前景要更加明晰。

 

MIT研发的自动驾驶智能轮椅

 

正如上图你所看到的,和自动驾驶汽车类似的是,这辆自动驾驶轮椅在椅背后面的支架顶部安装了一部可量测周边环境的激光雷达,它负责生产自动驾驶所需要的3D地图。

 

麻省理工学院设计了一款自动驾驶轮椅,他们想把它推广到全球的医院

 

相对来说,这种感知设备能够测量出室内的基本三维环境(实际上,受限于激光雷达的性能,这款自动驾驶轮椅所生产的数据形态,更趋向于一张平面俯视图),能测量附近的障碍物(包括行人),就已经够用。

 

 

CSAIL的自动驾驶轮椅目前更多是在室内环境中测试。在科技媒体TechCrunch的体验中,这一自动驾驶轮椅被提到在其行驶过程中是“缓慢而平滑”的;当轮椅通过激光雷达的感知探测到有行人时,它就会逐渐减速直到完全停止,然后重新调整状态,在计算一条新的路径绕过该行人后,变开始启动。从发现障碍物到停止,再到重新决策和行动的过程,这辆轮椅要花费大约10-15秒的时间。

 

在安全性上,MIT CSAIL所研发的这款轮椅能够在出现任何阻碍情况时执行制动命令。而为了提供进一步的保护,轮椅还配备了一个Xbox游戏机手柄,一旦轮椅出现了意外而失去自主控制能力时,可以通过这个手柄采取人工紧急制动。

 

在正式推向市场以前,要想更安全可靠的帮助行动障碍人士依靠这种轮椅,实际上还有许多亟待修复的Bug,对此MIT CSAIL可能还有不少工作要做。

 

负责开发自动驾驶轮椅的一位负责人,同时也是MIT的机器人软件工程师托马斯·鲍尔奇(Thomas Balch)表示:已经有很多研究专注于帮助残障群体,特别是已经有不少实验室在做和他们同样的事,而CSAIL要做的,是打造一个自动驾驶轮椅的平台级应用。所以这意味着CSAIL不排除开放和授权技术的可能性。

 

目前,CSAIL已经在为自动驾驶轮椅的市场化应用铺路,比如他们正在把整套系统级的产品先推广到全球的医院,给那些需要的人提供帮助。不过一切还停留在尝试阶段,CSAIL没有透露更具体的进展和成果。

 

另一个积极的意义还在于,CSAIL针对自动驾驶轮椅的研究,也为会自动驾驶汽车的研究提供宝贵的经验。

 

极智酱已经报道过不少案例,目前处于L3阶段的自动驾驶,还主要用于封闭路段的尝试或测试。更成熟的应用,则可能需要5-20年的过程来消化和积累。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