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

疯狂的ICO,一场充满泡沫的暴富神话

 

金融之家6月27日讯,最近,火热的不只是天气,还有虚拟货币首次公开发行,也就是币圈人常说的ICO(InitialCoinOffering),ICO和“IPO”相对应,也是一种“公开发行”,只是把所发行的标的物由IPO的证券变成了数字加密货币。

在比特币、以太币以及莱特币轮番上涨,数字货币市值超1000亿美金之后,ICO的热情也空前高涨,越来越多的创业公司选择用ICO模式,筹得第一桶金。据“Smith+Crown”研究报告指出,截至本月,今年有65个项目做了ICO,融资高达5.6亿美元,远超过了通过VC融资筹集的2.95亿美元,其中包括国内的一些大型ICO项目。随后,一些专门搞ICO的网站也应运而生,传统的虚拟币网站也跟风加入,一时间,由于没有IPO发行时的必需的层层监管,ICO成为暴富神话乐园。

但是,有利益就有风险,没有监管的市场,风险更是无法预测。

ICO并不是IPO

本质上,做IPO的公司,都相对比较成熟,通过了监管层层考核,最终上市,运营较稳定;而ICO的项目,却很多都是创业项目。

ICO发行团队在进行具体操作时,会先建立一个网站,发布一个“ICO白皮书”,介绍自己发行的虚拟币项目进行虚拟币融资。在这其中,不少ICO项目为了体现高大上,已经不将自己叫做虚拟币项目了,而是叫做区块链项目,融资后发行的虚拟币也改名叫XX链。

而这一份云里雾里、天花乱坠的“白皮书”也是投资人仅能获得的项目介绍,他们还要根据“白皮书”判断能否投资。但是,经过完美的宣传、营销以及包装,克隆核心代码,和各种币圈名人扯上关系,身边一夜暴富的朋友、巨大的利益前景都让众多投资人蜂拥而上,结果就是几乎90%的ICO项目都会成功。

但是,不得不说,ICO市场已经形成了一个巨大的泡沫,并且ICO并不是IPO。

巨大的泡沫

在巨大的利诱下,没有人会真正关注项目的可行性,都是为了暴富而行动,大部分融资者应该都知道其中的风险,但是仍然会跟风上车,几乎所有人想的都是搭上一辆正在上涨的列车,下跌之前下车,就可以了。

但是现实情况并非如此完美,眼看即将产生一大批接盘侠。“过去6个月中,靠ICO融资的团队或者公司目前只有40%存活着,其他的要么项目中止或者团队卷款跑路。”加拿大华尊投资集团公司CEO张宇东写道。这也正是目前ICO真实的写照。

ICO的诸多弊端注定它成不了IPO:做ICO的公司严重不足的创新性、较低的责任感和自律性,其中穿插着的大量骗局,区块链平台有限的性能、有待提高的安全性,甚至被传销组织利用成为漂白工具,以及极易受某些人为因素影响导致价值虚高。

监管空白急需填补

无数ICO项目在全程没有任何监管的情况下如雨后春笋般上马,有人因此暴富,有人因此赔光。透露着各种光怪陆离的ICO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到底是否合法,这是相关部门亟待解决的问题。

美国SEC已经考虑如何监管,如何让做ICO的公司更透明一些,如何保护个人投资者,防止诈骗行为等。国内,也开始有声音,呼吁行业自律,包括规定ICO披露的详细内容、公司进展等。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姚前也提到,中国央行有意尽快规范ICO市场。但是目前都没有看到相关政策落地。

但有一点是非常清晰的,ICO市场目前热钱过多,行业鱼龙混杂,充满了投机主义,有一些项目甚至一开盘就破发。如果投资者缺乏自己的判断,那么凑巧赚的钱,迟早有一天也会输回去的。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